惊!福安一老大爷脖子向后倾倒、站立不稳、肌肉萎缩……竟是万人挑一的罕见肯尼迪病找上门?

2019
09/10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及早确诊!及早预防!

福安75岁的沈大爷

两年前开始脖子酸痛

无法支持并向后倾倒

揉揉捏捏1年有余

竟又出现言语不清、肌肉萎缩等症状

经医院检查

居然是患上了万人挑一的肯尼迪病……

反复就诊无果,竟是患上罕见病

福安75岁的沈大爷,2年前在没有任何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脖子酸痛,坐立及站立时脖子无法支持,总是向后倾倒的情况。当时他以为是年纪大了,骨质疏松造成的颈椎关节酸痛。

揉揉捏捏1年有余,沈大爷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又出现了吞咽困难,手脚无力,不能独自站立行走的情况。沈大爷一直以糖尿病、骨科和心血管并发症等方向治疗,却反复就诊无果。

更糟糕的是,近期沈大爷的情况越发严重,下肢乏力、言语不清、糖代谢异常、多处肌肉萎缩等症状相继出现。无奈之下,家人带着沈大爷来到宁德闽东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碰碰“运气”。

接诊后,闽东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岳增昌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他发现,沈大爷说话含糊不清,在伸舌和张口时不停震颤,脖子没有力气,需要一直向后仰靠着,四肢的部分肌肉也在震颤着。

沈大爷的内分泌糖代谢异常、肌酶明显升高,双侧乳腺较正常男性有所发育,在神经肌电图的检测中提示神经源性损害,感觉和运动神经传导检测均存在异常,沈大爷的病症超乎寻常所见。

经医生查体、查阅文献、多学科会诊,结合各项检查结果,最终通过基因检测,确诊沈大爷患上万人挑一的肯尼迪病。

什么是肯尼迪病?

肯尼迪病,又称为脊髓延髓肌萎缩症,是一种很罕见的X连锁隐性遗传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

这个病症与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并没有关系,而是1964年,美国一个姓肯尼迪(Kennedy)的医生确定了X-连锁脊髓延髓肌萎缩症和运动神经元病有着很大区别,从而将这种疾病归为独立的一种疾病,简称为肯尼迪病。

国内自2006年开始才有相关确诊病例的报道,起病年龄多在20-40岁,发病率低,属于罕见病,而像沈大爷如此高龄的发病者更加罕见。

肯尼迪病的典型症状

典型症状包括:手臂和腿肌肉无力、痉挛面部肌肉、唇肌、舌肌无力,下巴抽搐或颤抖,声音有鼻音,肉眼可见皮肤下小肌肉抽搐;某些姿势下震颤加剧,如手拿杯子时开始抖动,身体某些部位感觉丧失或感觉麻痹……

严重时,需要靠轮椅生活,吞咽困难、饮水呛咳、言语障碍、呼吸困难、肺炎等。

另外还会出现: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性功能减弱;女性携带者多数不发病,极少数可出现手指颤抖和肌肉痉挛,但症状均较轻。

运动是关键

岳增昌说,作为一种遗传疾病,肯尼迪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但一般对寿命影响不大,故治疗重点应在维持个体的肌肉功能,延缓疾病进程,提高生活质量上。

健康、平衡的饮食;适量、轻度的有氧运动;常规的肌肉拉伸对于病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特别鼓励轻度肯尼迪病人多运动。

另外,家族中如有人确诊为肯尼迪病,其他的家庭成员可以通过遗传咨询以及产前诊断等方法进行预防。

END

福建卫生报记者:张帅

通讯员:谢焰锋、叶鹏晖

编辑:十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福安一老大爷,肯尼迪病,脖子,沈大爷,肌肉,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