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了一跤 为什么医生要让我做CT?这些你认为的奇葩规定 其实都是为了保护你!

2019
09/10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统统告诉你答案。

ICU不让家属陪护?

小孩子感冒了,

为什么一到医院就让抽血?

医生凭经验看不了?

只是摔了一跤,

为什么医生要让我做CT?

赶快和福小卫一起

听听医生怎么说!

ICU为什么不让家属陪护?

福建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吴文伟说,限制人员进出ICU的原因,主要是ICU的病人一般病情危重,抵抗力低下,家属陪护增加院内感染发生机率。

普通人身上一个微小的病菌,都可能在陪护和探视过程中增加ICU病人感染的机率,对患者造成致命性的伤害。且家属陪护和频繁探视势必影响病人休息、增加病人痛苦,不利于疾病恢复。

此外,病人身上专业性管路多,需要专业人员护理。

请家属放心的是,ICU时刻都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病人旁边观察、监测病情变化和进行相应的治疗,也有专业护理员负责病人的包括吃、喝、拉、撒在内的生活护理,在满足病人生活需要的同时保证病人身上救命的各种管道不出现问题,比家属更专业和安全。

而如今的医院也很人性化,部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每天固定时间开放,允许家属进入探视病人。

小孩子感冒了,为什么一到医院就让抽血?医生凭经验看不了?

如今,大部分家长还是可以理解抽血的这个做法的,但也有小部分认为感冒是小事,不需要抽血。

福建协和医院儿内科主治医师林晓霞说,孩子感冒,绝大多数有两种可能:病毒感染(大部分),细菌感染。

而抽血化验能帮助医生更好地辨别孩子属于哪一种感染,更有针对性地治疗。

大部分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感染引起,是有自限性的,可以自愈,只要对症处理即可;但也有一部分感冒是伴有细菌感染,特别是婴幼儿病情变化快,如不及时医治,可能会产生支气管炎,甚至肺炎、心衰等一系列疾病。

此外,一些血液系统方面的疾病在初期也会以发烧的形式表现出来,如果医生发现这类征兆,通常也会建议家长给孩子查个血象。

但医生也并非在任何时候都建议查血常规。

比如,在患儿发烧头24小时(这个阶段,体内的白细胞可能还没有被动员起来对抗病菌,所以通常24小时内查血常规的结果是不准的),或者患儿已出现明确的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细菌感染的症状,已有明确的感染灶和感染性质,也不一定会给孩子开出验血单,除非要了解感染程度。

只有在没有找到明确病因,无法区分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以及感染性疾病还是非感染性疾病的情况下,才会让孩子抽血化验。

孩子发烧好几天了,医生为什么不赶紧给他输液?

发烧可能是普通感冒的一个症状。通常有个病程,期间也会出现反复。一些家长很焦虑,如果发现高烧反复,就会要求输液,其实是要根据孩子病情来决定是否输液。

林晓霞医生说,所有的感冒中,病毒性感冒占90%以上,一般7天即可自愈,大部分只需要控制体温,做好护理,对症处理即可。吃药打针,只能缓解部分症状,对于缩短病程不一定有很大帮助。

如果一发烧就输液,频繁输液,会增加抗生素的耐药性,也增加了输液反应、过敏反应发生的概率。

此外,家长也有个误区,认为孩子高烧后需要立即送医,一刻也耽误不得。

门诊中时常出现一些家长急匆匆地将发高烧的孩子抱来送医,路上就出现热性惊厥的案例。

实际上,家长在家就可以进行一些措施,比如若孩子体温超过38.5℃,可以服用安全的退烧药,这样的情况下就医,也可降低送医途中的风险。

只是摔了一跤,为什么医生要让我做CT?

福建协和医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先强说,很多病人以为只是摔了一跤,但有明显的身体和头部擦伤,这个时候,医生通常会建议做个相应部位的CT。CT检查可以及时有效地明确是否有颅内出血、颅骨骨折等。

临床上,外伤后引发内出血的例子并不鲜见,刚开始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第二天突然出现喷射状呕吐、昏迷不醒,到医院都需要开颅清理血肿。

有时候患者只是轻轻摔一跤,也有摔出脑出血的风险。无论医生经验如何丰富,也没法百分百预测会不会发生继发性出血。

此外,急性腹痛的病人,按照常规,医生也会建议做个腹部CT检查。CT可以提供很多内脏信息,帮助医生客观诊断病情,也能防止漏诊,误诊。

洗牙不就口腔清洁嘛,跟平常的刷牙一样,为什么要查血?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洁牙室口腔医师江帆涛说,我们通常说的“洗牙”包括龈上超声洁治和龈下刮治。

这项诊疗,是有其禁忌症的,包括白血病等血液性疾病,艾滋病、梅毒、肝炎等传染性疾病的急性期,是不能洗牙的。

此外,长期服用抗凝血药(如装有心脏支架的、高血压病等疾病的患者),也会影响洁牙过程中的出血,洁牙术后的止血情况。

一些患者平时刷牙时就有牙龈出血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洗牙出血是不可避免的,出血就涉及止血。

所以,洁牙前的查血,让医生更好的评估患者的出血倾向,避免血流不止的情况出现。也有助于判断感染风险,降低感染可能。

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差,洗牙去除口内菌斑的过程中,会增加感染可能。术前查血能让医生评估患者伴有全身系统疾病的感染风险。

一般情况下,病人可以现场抽血化验,或者提供近三个月内的血常规报告单即可。

为什么肿瘤病人定位后,不能马上放疗,还要过个3~5天?

一些恶性肿瘤的病人放疗前需要做个定位,定位后并不能马上就进行放疗。一些病人家属就会质疑:效率为什么这么低?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医师、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柯春林说,放疗开始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需要放疗医生、物理师、剂量师及技师的协作努力,才能确保精确治疗。因此放疗的准备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通常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

第一步,制作个性化体位固定,即定位;

第二步,医生会根据病人的肿瘤位置进行放疗方法、剂量的制定;

第三步,剂量师还要根据医生勾画的靶区进行放疗技术的选择、射野角度的制定以及放疗计划参数的优化等,以求最大限度满足放疗医生的要求,同时又保证正常器官所接受的剂量尽量最低;

此外,放疗医生需要评估靶区和正常组织的受量,选择一个最优计划;

最后,物理师再对医生确认的计划,在直线加速器上做好验证,并分析验证结果,只有通过验证的计划才可以治疗到患者身上。

以上这些患者看不见的放疗方案,需要医疗工作人员付出大量的时间,每个完美的计划通常需要2~3天,而有些时候病人相对集中,则需要等上3~5天。这也就是为什么定位后,不能马上放疗的原因了。

END

编辑:乔一

福建卫生报记者:陈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T,医生,奇葩,病人,家属,放疗,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