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 你为什么不敢看自己的体检报告?

2019
09/10

+
分享
评论
美澳普医
A-
A+
年轻人的崩溃,是从看体检报告开始的。

有人说,年轻人的崩溃,是从看体检报告开始的。

不久前微博热搜上出现“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并且大众一致认为,要秉承着“不去体检就没病”的精神。虽然是调侃,但也是当代成年人大多存在的真实情况。

病魔正悄然开始侵袭着年轻人的身体

年仅17岁的患者小辉(化名)来自外省,在当地一所重点中学就读高二,成绩非常优秀,每次考试均在全级前两名,如果按照正常的轨迹,他的高考志愿是希望冲刺北京大学。

然而,今年以来,病魔悄然来袭。约半年前,小辉开始出现肛门疼痛并进行性加重持续1个月。两个月前,发现自己开始出现鲜红色血便,于当地县级医院行肠镜并活检检查报告提示:直肠下段肿物,病理疑癌。后转至当地省级医院,重新取活检,病理示腺癌。确诊后,家人带着小辉连夜赶至广州,来到了医院求诊。

接诊医生仔细询问了患者的家族史,并马上为患者进行了肛门指检,发现肿瘤下缘距肛缘不到2cm,环绕直肠约3/4周。这么低位的肿瘤,能否保得住肛门?然而这名患者才17岁,太年轻了。

找到影像科医生专门研究了肿瘤与肛门括约肌的关系,小辉的肿瘤位于齿状线,已突破肌外膜5~15mm,MRI分期T4bN1,EMVI(+),MRF(+)。突破肌外膜意味着肿瘤局部浸润,局部晚期。如果不及时手术,肿瘤会进一步侵犯周围组织,这将会对小辉年轻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经过多学科讨论以及跟患者及家属商量后,医生为患者进行了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手术持续3个半小时,术中出血量仅有50ml,即便从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专业角度而言,这已经是一台“近乎完美”的手术,但医生却仍倍感遗憾,因为肿瘤离肛沿非常近,不足2cm,为了将肿瘤切除干净“以绝后患”,只能无奈选择为患者进行腹壁结肠造瘘。

结束漫长的手术后,看到这位患者这么年轻就需要带瘘生存,医生心痛地跟团队成员说出第一句话,“希望这位小朋友不要恨我”。

经过直肠癌根治术以及造瘘术后,小辉恢复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便可以下床走路。考虑到患者年纪小,而且面临升学,小患者在得知永久性造瘘后,情绪还是较为稳定。每天查房时,总是问医生什么时候可以回去上学。目前,小辉化验指标均正常,已经顺利出院。

癌症越来越年轻化

一般来说,人体的正常细胞,要基因突变转换为癌症,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致癌物质发挥作用,需要累积一定的剂量,以大肠癌为例,大肠息肉恶变成为大肠癌,大概需要5至10年的时间。所以,癌症的发病率,一般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的,大肠癌的发病高峰期是40岁以后。

但是,大家似乎都发现了,癌症好像越来越年轻了,身边二三十岁患癌的人不少见。小编给大家总结了一下原因。

基因异常

癌症是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一个家庭里面经常有好几个癌症患者。有一些癌症,是遗传性癌症综合征,父母携带一个致癌基因,有可能会遗传到下一代,例如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遗传性乳腺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拥有这个致癌基因的人群,患癌的概率非常大。

不良的生活习惯

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可加速癌变,使患癌年龄更年轻化。在几十年之前,我们大部分人都是一日三餐,早睡早起,少有零食。现在不一样了,大部分年轻人,十二点之前都不会睡觉。

再有抽烟、喝酒,加上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吃早餐,爱吃宵夜,爱吃烧烤、薯条、炸鸡等高脂饮食。同时又不爱运动,体重超标,肥胖的人群在增加。

遗传因素,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增加癌症的发病风险,促进癌变,导致癌症越来越年轻化。而定期的身体检查尤为重要,觉得自己身体非常不适再去医院,往往会出现很不好的后果。特别是因为害怕做肠镜胃镜难受而去忽略的——“17岁就得了直肠癌,40岁的你还有什么理由不重视胃肠体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体检,致癌基因,癌症,肿瘤,患者,肛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