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出手 765种高值耗材杀价开始

2019
09/10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价格联动会迟到,但总不会缺席。

▍来源:赛柏蓝器械

▍整理:巧克力

涉及765种耗材

9月6日,广西卫健委公布《广西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目录(血管介入类)》,包括外周血管介入、冠脉介入、通用耗材和神经介入四大类别,涉及具体规格765种。

广西属于陕西14省联盟成员,根据广西卫健委信息,广西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以省际联盟价格作为参考价,各级医疗机构与生产企业议价时,原则上不能高于参考价。

如各级医疗机构采购价格低于省际联盟价格的,仍按原价格进行网上采购。

同时,广西高值医用耗材挂网采购参考价实行动态调整,具体由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随医用耗材省际联盟动态调整而适时调整。

所有公立医院必须参加

早在2018年年底,原广西卫计委就发布了《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要开展公立医院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

要求全区县以上人民政府、国有企业等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必须参加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鼓励其他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的机构参加阳光采购。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后,广西终于开始了本次高值耗材治理的第一步,对765种高值耗材展开阳光采购。

根据《通知》,广西医用耗材采购范围和陕西14省联盟相同,主要包括血管介入、骨科植入、神经外科、结构心脏病、非血管介入、起搏器、电生理、吻合器(一次性)、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人工器官组织、疝修补、口腔和眼科等13大类。

血管介入类开始之后,其他十二大类高值耗材的采购或许也不远了。

开始大降价

广西卫健委表示,阳光采购的耗材价格将随省际联盟动态调整而适时调整。

在多数人印象中,动态调整的价格降幅并不是很大,但事实并非如此。

今年8月,联盟“一哥”陕西省发布《关于对骨科植入类医用耗材动态调整部分调整结果公示的通知》,公开2306个规格的骨科植入类耗材产品和价格调整结果。

其中常州市某医疗器械公司的克氏针由350元降到28元,降幅高达92%;北京某人工关节公司的远端塞和中置器价格分别从850元降到80元、从1200元降到111元,降幅高达91%。

此外还有62个规格的骨科植入类产品价格降幅都在50%以上。

更早些,2018年7月11日,陕西省药械集中采购网对神经外科等11大类医用耗材动态调整部分调整结果予以公示。

降幅最高的光固化垫底材料,从限价980元议价至25元,降幅达97.45%;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价格从91.7元降至27元,降幅达到70.56%;一次性使用内窥镜活体取样针的价格也从1800元的原限价,经议价后降至600元,降幅达66.7%。

因此,并非谈判才是降价的有效手段,动态调整的降价幅度依然可观。

《通知》还显示,广西的限价挂网购产品数据和省际医用耗材采购联盟的数据适时联动,备案采购产品数据库产品和价格信息原则上每3个月更新一次。

从阳光采购到带量采购

比起阳光采购,更受关注的是带量采购,安徽、江苏之后,陕西14省联盟的带量采购也已经在规划中。

8月14日,陕西医保局印发的《关于征求对组织集中带量采购拟定高值医用耗材品种意见》在业内流传。

文件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省际招采联盟第一次协调会议安排,为充分发挥联盟的规模和技术优势,推动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进一步降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拟启动省际招采联盟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据了解,阳光采购主要是信息公开价格公开,之前各个地区价格差距较大,省际联盟信息共享后大家的价格都采用最低价。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阳光采购能让价格降下来一部分,但依然不能解决耗材价格虚高的问题,还是得靠带量采购,把不必要的销售费用和灰色费用挤出来,让价格回归市场,让行业朝着创新发展。

尤其是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后,大方向明确,各省各地区开展带量采购的步伐已经明显加快,或许有更多地区的相关政策正在酝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耗材,杀价,采购,价格,降幅,联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