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个实现“流动卫生室”全覆盖的区 把医生“送”到了患者身边

2019
09/10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一辆流动的医疗服务车,两名医生,来来去去,地方活了,人也“活了”。

记者:武多先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2018年8月,我们区创新建立‘流动卫生室’,并于11月初正式进村入户开展诊疗服务。到现在,已创建6个‘流动卫生室’,运转覆盖4个乡46个行政村 。” 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图片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健康扶贫工作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一环,做好这一环很难。要解决问题,必须要结合实际先弄清楚问题所在。

下花园区存在着村内留守老年人严重、偏远山区人们行动不便、缺乏专业诊疗场所、部分贫困患者缺医少药的窘况。此外,部分村村民还存在着“小病抗、大病拖”的现实问题。

鉴于此,下花园区开展一辆医疗服务车、两名医生的“流动卫生室”。 “流动卫生室”每周都在乡村之间穿梭,来来去去的,地方活了,人也“活了”。

如今,健康扶贫“流动卫生室”已在下花园区实现了全覆盖,农村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看得上病,下花园区也是河北省首个实现健康扶贫全覆盖的区,真正把医生、医疗服务“送”到了老百姓的身边。

“流动卫生室”里有什么?

麻雀虽小,五脏俱 全。 除了组成“流动卫生室”的经过专业培训、有资格证书的两名全科医生和一辆医疗服务车,小小的“流动卫生室”里还配备着快速血常规、尿常规、小型B超等检查项目设备,以及心电图仪、除颤仪等必要急救设备、16大类150余种常备药品和医保报销系统。

配合医疗设备医疗用品,“流动卫生室”中还有笔记本电脑、车载冰箱、网络互联网设备,使得每一辆诊疗车不论开到哪里,都能无线上网。

车载无线上网系统不仅满足了门诊报销系统的开通要求,还与区乡卫生院实现了影像互联互通、远程诊断交流及进行医保就地现场结算。

在此,下花园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讲道, “有人有设备,‘流动卫生室’才真正的流动起来,便有了相对专业的诊疗场所。此后,在开展医疗救治和健康服务时,才能做出专业的诊疗方案”。 比如:他们会根据慢病患者和各种特殊患者情况定点问诊、对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进行诊疗、发现急危重症患时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等,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误诊”。

之前有媒体采访到下花园区定方水乡武家庄村一村民,这位村民对区里创建的“流动卫生室”讲了一些切身感受,“在以前,我们都要先到路边等公交车,再前往乡卫生院或者县医院看病。现在,只要等到上午9点钟,就能直接在村子里看病了,非常方便”。

丰富流动服务内涵,完善流动服务措施

“流动卫生室”是一个好的开头,但健康扶贫是持久战,不同的阶段要做出不同的工作调整。 在此,下花园区明确了丰富流动服务内涵和完善流动服务措施的内容。

据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花园区通过探索实施“家庭医生+流动卫生室”的服务模式,对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残疾人、留守老人提供医疗服务,每周到各村开展服务。

在开通报销系统上,不仅实时进行医保报销和慢病卡的报销,还解决了慢病卡只能到定点卫生院和定点医院报销问题。

医疗服务也更有针对性、更个性化。 对于经常去看诊的两名医生来说,他们还会按患者的需求、患者病情的好转情况携带药品,解决无村医村居民就医问题。

借助“流动村卫生室”不仅能够逐步改善当地医疗服务和患者就医体验,还可以提高村医诊疗水平,最大可能减少漏诊、误诊,不规范诊疗行为。

另外,通过主动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倡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而起到预防为主的作用,让百姓少得病、不得病。

有医生这样评价卫生健康宣传,“我们通过举办一些卫生知识讲座,让村民们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也让更多的慢病患者学到了疾病防控措施,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可谓是一举多得”。

此外,区里还先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0名具有医疗卫生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基层医疗人才队伍,补充到各乡卫生院,并且鼓励兼职家庭医生。

“我们也会根据情况推进‘互联网+健康’数据管理,努力将‘流动村卫生室’打造成为一个流动互动服务平台,对服务人口健康数据进行现场采集建立数据库,以便于患者今后也能得到及时准确的诊疗。”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政府全额负担人员待遇保障

区里对“流动卫生室”人员采取了工资待遇由政府全额负担,业务归口乡卫生院领导管理的运作模式,工资参照事业单位工资标准,并纳入财政预算。

而针对全区6个“流动村卫生室”,区政府按每年每辆车6万元专门设置保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招聘14名既能胜任农村医疗服务又能驾驶车辆、熟练操作医保报销系统和医疗检查设备的人员。

不仅如此,区卫健局专门制定出台了《下花园区健康扶贫流动卫生室管理标准(试行)》(下称《标准》),完善了健康扶贫“流动卫生室”服务台账种十种,包括:大病集中救治台账、先诊疗后付费台账、高血压患者台账、糖尿病患者台账、重症精神病患者台账、肺结核患者台账、残疾人台账、一般人群台账、服务工作记录登记表、购药送药记录。

《标准》还规范了日常行为,使“流动村卫生室”有序的开展好流动诊疗、健康体检、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服务,提高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

“目前这一做法正在全市复制、推广,将有效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偏弱问题,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也对“流动卫生室”的建设表示肯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卫生室,河北省,医生,台账,流动,医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