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 新增19项公卫项目跟乡村医生没关系

2019
09/09

+
分享
评论
基层医改思考者徐毓才
A-
A+
新增19项公卫项目对基层会带来哪些影响?基层又应该怎么办?

作者:徐毓才

编辑:寸心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6月11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卫生健康系统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措施的通知》,提出19条措施,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贯彻落实,破除形式主义的顽疾,为基层减负。

然而,接近3个月了,基层似乎并没有真切感受到负担有所减轻。

不但如此

9月4 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9〕52号,以下简称《通知》),一方面提出要为基层减负,另一方面又将新增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使得基层所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原12项猛增到31项。

那么对基层会带来哪些影响?基层又应该怎么办?

新增的19项都有啥?原来是谁干的?

按照《通知》要求,新增的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人禽流感、SARS防控项目,鼠疫防治,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管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基本避孕服务项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项目,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国家随机监督抽查项目,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人口监测项目,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等工作。

准确地讲这些项目并不是新增的而是新划入,是原来一直实施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大部分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妇幼保健机构、计划生技术服务机构组织实施,因此并不直接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量。

对于新划入的项目,《通知》指出,由各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实施,资金不限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实际上也就是谁干活谁拿钱。

基本公卫资金怎么安排,怎么花?

随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变化,《通知》对项目资金也做了重新安排,由去年的55元增加到今年的69元。

那么这69元又是怎么分配的?

《通知》明确这69元包括两部分部分:

第一部分是完成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2类项目,由去年55元增加到60元,其中新增5元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这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通知》也是这么规定的。

第二部分是新划入的项目,除外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等3项重点工作按项目单列,明确资金和任务,其余16个项目合计9元,不在按照项目来单独拨付经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也就是新划入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乡村医生工作量没有关系,并不增加乡村医生和基层负担。

基层公卫服务绩效如何考核?

一直以来,乡村医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被“延迟”拨付现象时有发生,也直接引发了很多地方乡村医生集体辞职。

那么今年,乡村医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怎么考核?《通知》有啥规定,也是广大乡村医生普遍关注的。

《通知》规定,201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69元,新增5元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确保项目经费按时足额到位,不得挤占、挪用项目经费。在确保国家基础标准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合理增加保障内容或提高保障标准,增支部分由地方承担,不得挤占国家项目经费。

《通知》要求,县(市、区)要落实对项目绩效评价的主体责任,科学合理制订绩效指标,每年至少要对辖区所有承担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一次综合绩效评价。

加强项目的效果评价和成本效益分析,突出居民感受度和获得感。利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将评价结果与拨付挂钩。

明确乡村两级任务分工,对村级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要在开展绩效评价后根据结果及时拨付,切实落实补助经费,保障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严禁无故克扣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在基层减负方面提出哪几条新举措?

《通知》要求一要加强信息数据共享。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注重与医疗卫生机构和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按照一数一源、一源多用的原则,清理基层机构反映强烈的报表繁多、多头填报、填报频次过多等问题,力争实现同类信息“只填一次”。

二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尽早取消纸质档案。《通知》指出,电子健康档案完善并可向个人开放的地方,由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评估后,可取消相应的纸质档案。

三是减少信息报送次数。《通知》要求,2019年,将各地按季度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glpt.nbphsp.org.cn)报送的项目进展数据,改为每半年报送一次。强化基层机构报表归口管理,新增报表须经上一级基层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审核后下发,杜绝重复下发、重复填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为什么要将19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划入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通知》一开始就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67号)云云。由此可见,新划入这些项目就是这个原因。

那么这个《方案》对于基本公共卫生服

务项目又是怎么规定的呢?

2018年7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目前,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划分体系不够完整,缺乏系统的制度规范;部分事项财政事权划分不明确,地方执行缺乏依据;部分事项财政事权划分不科学,职责交叉重叠;存在多种中央和地方分担比例,支出责任划分不尽合理;部分项目分散、多头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需要通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以解决。

基于此有必要进行改革。通过改革,形成中央领导、权责清晰、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供给效率和水平。

《方案》规定,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49号),分别划分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能力建设四个方面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公共卫生方面主要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资金、使用主体等保持相对独立和稳定,按照相应的服务规范组织实施;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由各省份结合地方实际自主安排,资金不限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卫生服务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适时调整。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明确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中央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国家基础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责任实行中央分档分担办法:

第一档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分担80%;

第二档包括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10个省,中央分担60%;

第三档包括辽宁、福建、山东3个省,中央分担50%;

第四档包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4个省(直辖市)和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中央分担30%;第五档包括北京、上海2个直辖市,中央分担10%。

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是指全国性或跨区域的重大传染病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及国家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购置,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包虫病防控,精神心理疾病综合管理,重大慢性病防控管理模式和适宜技术探索等内容,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看到这儿,大家也就明白了,实际上尽管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增了19项,但与基层特别是乡村医生真的没啥关系!

大家主要担心的还是考核能不能公开公平公正进行,钱能不能及时足额正确到位,尽管《通知》做出了要求,但要求总归只是个要求,能不能做到位还有待观察。

来源:村医之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公卫,乡村,医生,项目,基层,通知,财政,事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