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福州7旬老伯吞咽困难9个多月 一针“除皱针”解决大问题

2019
09/09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肉毒素注射还能帮助肢体康复。

肉毒素很多爱美女性都不陌生

面部除皱就打肉毒素

已经成为医美的一个常规项目

但你知道吗

对于康复科而言

肉毒素还能治病救人

75岁老伯吞咽困难,注射肉毒素恢复功能

75岁的陈依伯去年12月,突发左侧小脑半球、左侧延髓急性脑梗死。

几经诊治,陈老伯的其他功能逐渐恢复,但却落下了吞咽困难,饮水呛咳,流涎明显的后遗症,无法自主进食,只能靠鼻饲管进食。

陈依伯的吞咽障碍是临床上最严重的神经性吞咽障碍,且已经错过了治疗吞咽障碍的黄金时期(一般为半年内,此时距离陈依伯卒中已经过去了9个月)。

为此,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倪隽主任及其团队对陈依伯做了检查评估后,决定在超声+球囊+肌电图引导下为其开展环咽肌肉毒毒素注射技术。

“肉毒素能使肌纤维不能收缩,致使肌肉松弛,以达到除皱美容的目的。同样,我们注入肉毒素,能使环咽肌放松,使吞咽通道开放,让食物顺利地沿着食管进入胃肠,而不是‘误入’气管。”康复科王志勇主治医师介绍说。

8月27日,王志勇精准地为陈依伯注射了30u的肉毒素,注射过程仅仅用了40分钟。

注射后第二天,复查吞咽造影,陈依伯的吞咽功能基本正常。

9月5日,陈依伯治疗一周后,他已经拔除了鼻饲管,可以正常进食稀饭、鸡蛋羹、鱼肉等较为稀烂的食物。

“很久都没感受到食物的味道了。”陈依伯很开心。经历了无数次的失望后,这不是一口简单的食物,而是对生活的希望。

据悉,该技术的应用在我省尚属首次,全国也仅有4家机构有开展,适用于环咽肌痉挛导致的吞咽障碍患者。

除了吞咽障碍,肉毒素注射还可用于肢体康复

“除了吞咽障碍外,肉毒素注射还可以用于治疗面肌痉挛,痉挛性斜颈,尤其是脑卒中和脑外伤后出现中枢性瘫痪。”倪隽主任介绍。

对于经传统综合治疗无效,且病程长,处于恢复后期的患者可考虑给予肉毒素注射以减轻痉挛、改善康复。

当然,对于痉挛,肉毒素注射不可能立刻康复到以前的状态,还需要持续的康复治疗。

END

福建卫生报记者:刘伟芳

编辑:加士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除皱针,老伯,吞咽,吞咽障碍,肉毒素,陈依伯,环咽肌,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