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赵刚:微创不能光有技术 更重要的是理念

2019
09/09

+
分享
评论
MED24
A-
A+
微创技术重要还是理念重要?



随着神经外科新技术的进步,微创理念已被神经外科熟知,也在颅底手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颅底部位解剖结构复杂,有重要的神经和血管穿行其中,手术往往伴随各种风险。因此,如何正确理解微创理念是每个神经外科医生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颅底手术的核心。

2019东亚微创神经外科大会暨第三届亚洲神经科学研讨会议期间,MED24特邀大会共同主席,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中心的赵刚主任针对颅底中线和硬膜内病变,就微创方面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

/ 常规开颅 VS 内镜后感染风险增大 谁更微创?/

赵刚:内镜手术从理念上来讲是一个微创技术,但在应用过程中会遇到一些现实问题,比如颅底中线部位病变、硬膜内病变如何更好去解决?颅底中线部位和硬膜内等中央区病变的手术难点在于手术显露,然而显露与微创的理念有时候是互相矛盾的,过多的显露往往伴随着创伤的增加。随着神经内镜技术广泛应用于颅底手术,观察镜头内移贴近病变部位,手术显露得到了明显提升。就相当于把一个桶翻过来,那么它的底就变成盖,因此它将一个颅底的手术变成一个凸面的手术去做,可以直达病变,也就降低了手术的复杂程度。但是它也带来一些影响,比如手术级别的改变,将原本的无菌手术变为了一个有菌手术,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感染机会。因此,常规开颅手术造成的损伤对比神经内镜手术,尽管手术过程更顺利了,但可能给病人带来的更大的感染机会,谁造成的损伤更微创,这需要术前进行很好的评估。

/ 精准是微创的前提,也是判断疾病预后的方向 /

赵刚:大体的病理现在往往不能解释一些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比如张三和李四的病理完全一样,手术也都是同一个医生做的,但最后的预后可能不一样。这就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是不是两者之间有进一步的差异?因此也就涉及到了进一步的病理诊断,即分子病理。现在的分子病理对于病人的预后有一定提示作用,但是才刚刚起步,它能走多远?对病人预后的预测与分子病理到底有多么大的关系?这仍需要进一步验证。但起码这是个方向,要求我们有条件、有能力的单位,都要对这样的病人进行分子病理分析,指导以后的治疗和判断病人的预后,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 人才培养:微创不仅是一种技术,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 /

赵刚:微创绝不单单是一个技术,因此不应该把微创技术提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上。微创还是一种理念,它是贯穿整个肿瘤治疗和诊断过程中的一种重要指导思想。

如果没有这个理念的话,再好的微创技术你也会应用不好。所以是先有理念后技术,所有的微创技术都是在这个理念指导下应运而产生的。

具体涉及到颅底外科新人才的培养,他起码得经过三步,也可以叫三部曲。

第一步,医生必须要学习技术,技术是基础。有好的技术,他能在这个领域才能够站起来。

第二步,作为一个神经外科医生,他应该培养一个好的思维、理念。真正做手术不是用手去做,而是用头脑去做。只有理念好了,你才能够走起来。

最后,要想成为一个“大家”,一个真正的很好的神经外科医生,就是必须有医德。只有医德才能使你飞起来。

因此我觉得对一个医生的培养,最起码你要经历这三个过程。

编辑 | 于望

采访 | 汪书怡

视频 | 栗子不是

终审 | 郭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赵刚,微创,理念,神经外科,颅底,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