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省执行脊灰疫苗2+2策略 挺OPV肠道免疫者可以歇菜了

2019
09/06

+
分享
评论
疫苗与科学
A-
A+
又一个省执行脊灰疫苗2+2策略,现在中国消灭脊灰的光明就在眼前了。

不知道2+2、IPV/OPV什么意思的,先扫盲

陶医生为脊灰控制操碎了心,现在中国消灭脊灰的光明就在眼前了。

还记得吗?两周前,我写下《资本主义把牛奶倒进下水道,我们把疫苗倒进垃圾桶,这是怎么了?》,对当地基层疾控中心墨守成规,拒绝将珍贵的、即将过期的脊灰灭活疫苗用于2+2而痛心疾首,并且支招当地基层疾控中心向省疾控中心上报,争取让省疾控中心批准或者不反对执行2+2。

今天,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好消息(2+2>1+3?家长们请注意,脊灰疫苗接种程序升格为“2+2”啦!),称江苏省从9月1日起执行脊灰疫苗2+2策略,并且提到其依据是: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认证通过了《关于将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调整为两剂IPV和两剂bOPV的建议》(以下简称脊灰疫苗2+2建议)。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免规专委会)。

免规专委会是国家卫健委于2017年10月26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 ( 国办发[2017]5号) 成立的决策咨询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综合评估疫苗可预防疾病负担和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卫生经济学评价、生产供应能力等资料,对调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修订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等进行审议并形成决议; 对国家免疫规划重大政策提出论证意见。

免规专委会的秘书处设在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免疫规划管理处,具体工作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承担。

陶医生给大家捋一下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免规专委会的关系哈,不一定完全准确,但大致应该不差:

国家卫健委是行政部门,中国疾控中心是其管辖的技术机构,免规专委会是国家卫健委成立的智囊团,专门帮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出谋划策。免规专委会的日常活动,主要是由中国疾控中心的免疫规划中心在开展。

陶医生非常赞同成立免规专委会,中国的疫苗接种工作有太多理论性、实践性的问题需要一个明确的说法,免规专委会就是专门解决这些问题的机构。这个机构其实是向美国学的,美国对应的机构叫ACIP(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有自己的网站,会及时发布其最新的专家共识。

免规专委会的专业意见,并不能直接给全国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执行,必须通过国家卫健委或者中国疾控中心发红头文件才行。这通常会导致意见执行的滞后,甚至有些意见可能被长期搁置。

不管怎么说,有免规专委会的专业意见是一件极好的事。就像法治法治,首先要有法可依嘛。即便暂时不能发红头文件,先把这些专业意见公布在网上,对于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仍会有重大的风向标意义,还可以形成共识,推动红头文件的出台。

然而,陶医生对免规专委会的信息公开有些不满。脊灰疫苗2+2建议,是一个非常好、非常好、非常好的建议,完全符合消灭脊灰的科学策略,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但是互联网上竟然搜索不到这个建议的全文(也许是我水平不够吧)。

陶医生在搜索这个建议时,发现最早提到这个建议的是浙江省,但也只有相同的一句话。浙江日报2018年10月31日发布的【宁波家长们注意啦!脊灰疫苗接种程序调整为“2+2”】一文中,有这样的表述:

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认证通过了《关于将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调整为两剂IPV和两剂bOPV的建议》。日前,浙江省也出台了《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脊髓灰质炎免疫规划疫苗“2+2”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

陶医生认为,中国疾控中心应该及时在自媒体上发布免规专委会的会议纪要或各种建议。如果不太合适用中国疾控中心的平台,那么免规专委会可以建自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这些非常重要的信息。

上面这些制度化建设的内容,和科普无关,但和中国疫苗接种的科学化密切相关,其实也就是和我们每个人是否按科学原则接种疫苗有关。

言归正传吧。今天想要指出的一个误区就是:OPV所谓的肠道免疫。

学界认为,OPV接种后,可以同时在血液和肠道内产生免疫,这种肠道免疫可以阻止病毒排除体外感染其他人。IPV接种后,主要是在血液里产生免疫,肠道免疫也有,但比较弱。

陶医生承认,因为有肠道免疫,OPV的预防效果比IPV好一些。然而,我必须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对于个人来说,IPV足以预防脊灰,OPV的肠道免疫对于个人毫无意义。

这个观点该如何理解呢?官方是不会解释的,这事只有陶医生来做。

当脊灰疫苗接种率很低且当地有脊灰流行时,OPV相对于IPV的肠道免疫优势在理论上就显现出来了。因为接种过IPV者感染脊灰病毒,肠道会排毒,就有可能感染那些漏种者。接种过OPV者感染脊灰病毒后,不会肠道排毒,理论上可以阻断了病毒传播,保护了漏种者。

不过,陶医生没有看到过脊灰流行时OPV补种和IPV补种的效果差异研究(很可能是因为IPV太贵或供应量不够),所以OPV的这种优势只是理论上。用OPV补种确定可以阻断脊灰流行,但是用IPV阻断脊灰流行也完全是有可能的。

补种是否能阻断脊灰流行,关键在于能否覆盖漏种者、漏种者、漏种者。

OPV的肠道免疫优势,不是针对自己的,而是针对那些漏种者。所以接种IPV相当于保证自己健康,接种OPV相当于还在做善事。

如果既能保证自己健康,又可以做善事,何乐而不为呢?然而,接种OPV也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

首先,OPV里的活疫苗病毒,有可能直接导致极少数孩子肢体的永久性瘫痪(和小儿麻痹症没有实质性区别),这个概率以前是1/25万,现在是大约1/42万。

其次,更要命的是,OPV里的活疫苗病毒,在某些条件下还会返祖,恢复致病力,变得也自然界的脊灰病毒一样危险,这种疫苗来源的高危病毒叫做VDPV。世界卫生组织做了一个全球消灭脊灰进展的网站,除了关注自然界的脊灰病毒疫情,还在重点关注VDPV导致的瘫痪病例。

中国去年和今年,就发生了两起非常意外的、现役OPV无法预防的Ⅱ型VDPV案例,触发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引起新疆和四川凉山当地将脊灰疫苗接种策略从1+3调整为2+2。我的相关科普文章见《脊灰病毒诈尸了,就问你怕不怕?还好有补救措施》和《4000万爸妈须知:脊灰衍生病毒诈尸,孩子急需补种疫苗吗?》。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OPV绝对是弊大于利。对于我国和全球消灭脊灰来说,OPV也必然被淘汰,只要OPV还在用一天,就无法避免OPV导致的永久瘫痪,就无法杜绝VDPV的威胁,就无法宣布人类消灭了脊灰。

然而,OPV的优势就是便宜,其单剂价格只是IPV的1/10,口服接种也比注射接种要简单很多,而且IPV的产能还不够全部替代OPV。

由于OPV的这种优势以及IPV的产能不足,所以我国还不得不使用OPV,这才是真正的原因,而不是因为OPV的预防效果比IPV更好。

有些省疾控中心不能理解脊灰控制的全局理念,死板执行中国疾控中心临时性的1+3策略,在公众号发文不建议个人用IPV全部替代OPV。他们使用的理由就是OPV的肠道免疫更有优势(其实是让公众误解OPV对个人有好处)。

现在,江苏疾控中心的这篇公众号文章,终于把我国迟迟不从1+3策略改为2+2策略的原因挑明了。江苏疾控中心说了这样的大实话:

看明白了么?

我国之前只能采取1+3策略,完全是因为IPV产能不足和偏贵,而不是说OPV的预防效果更好或者更安全。现在IPV产能够了,当然要上2+2,而且要一直上到4+0,即完全不用OPV,只用IPV。

为了推2+2,这个时候就不提OPV的肠道免疫了,对不对?

陶医生会心一笑啊

很多外行科普者,把握不了脊灰防控的全局,为了支持给孩子反复接种额外剂次疫苗的强化免疫(强化免疫用不起IPV,只能用OPV),洗地说OPV好,还特别强调OPV的肠道免疫,这回又被打脸了吧。我打他们脸,很多人不服气。这回江苏省疾控中心突破政治正确,说大实话打他们脸,他们还有话说么?

清华杠精网友熊永强的精彩表演

科学公园发布支持强化免疫的文章,成为污点

非常遗憾的是,连著名的科普组织【科学公园】也被外行医学科普者把持,发布的、外行写的支持强化免疫文章。

这篇是以OPV增加消化道保护力为立足点,支持接种过足够剂次OPV者还要接种额外剂次的OPV。作者甚至说了,不参加强化免疫,不吃强免的OPV,对于个体来说不会有太多的问题(这句话非常心虚,实际是毫无问题,不吃强免OPV,并不增加孩子感染脊灰的风险)。作者最后的表态是,孩子参加强化免疫吃额外剂次的OPV,对于群体有意义。然而她搞错了,只有那些漏种者因为强化免疫而补服了OPV,那才有意义。

这些拿OPV肠道免疫当宝的外行科普者,其实就相当于在没饭吃只能喝粥的情况下,印着头皮说喝粥好,喝粥有助于消化。现在有饭(IPV)可以吃,而且吃饱饭了,还要以粥容易消化劝人再吃几碗粥,这不是搞笑么?

各位粉丝,脊灰疫苗2+2不是终点,终点是4+0。从国家层面来说,我认为从1+3到4+0,至少还需要2年时间。但是,作为孩子家长的你,如果不差钱的话,完全可以用自费的IPV(包括含有IPV成分的五联疫苗)给孩子实现4+0,那就不必担心OPV的那点风险了,之后也不要再碰OPV了。

(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免疫者,OPV,脊灰,IPV,疫苗,免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