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避孕套和结扎 男人们将来还会有哪些避孕法?

2019
09/06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现在还有几种男性节育方式正处于不同的研究阶段。

目前,男性节育有两种常用措施:避孕套和输精管结扎术,但有影响性生活体验或造成身体伤害等顾虑。美国Verywell网站发文介绍,将来,除了这两种方法,还会有不少男性专用的节育药物,能够减少女方的节育负担。

美国卡佩拉大学心理学博士,计划生育专家、健康教育者和计划生育顾问Dawn Stacey介绍,避孕套是最常用的男性避孕措施,市场上有多种类型的产品可供选择,包括不同的尺寸、形状等,还可以选择乳胶、聚氨酯、聚异戊二烯材料,使用方便,有着各种各样的体验感;而输精管结扎术顾名思义,把输精管切断后结扎可永久性阻断精子,目前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完成。

不愿选择这两种方式的男性,注射节育药物将是他们的一项新选择。近些年来,男性节育治疗措施展现出极大的希望。印度临床试验通过了一种可逆性的精子抑制注射剂RISUG,研究表明证明有99%的效果,与女性激素节育方法的效果相似。这种节育注射是非激素的,微创而且可逆,可持续8—10年的效果,就像是非永久性的结扎术。在美国,还有一种叫Vasalgel的注射液与RISUG作用相似,也最有可能成为美国第一种针对男性的避孕药。

注射液如何达成节育的目的?Stacey介绍,男性接受局部麻醉后,医生将这种无毒聚合物注射到输精管中,它会附着在输精管内壁上,并带有很高的电荷。当带负电荷的精子通过输精管时,聚合物会破坏它们的尾部,这使得精子失去了游动的能力,不能到达卵子使其受精。

这种节育注射是完全可逆的,只需要用生理盐水和小苏打就可以将其洗掉。它也不会干扰精子的产生,目前尚未发现副作用。

现在还有几种男性节育方式正处于不同的研究阶段:

雄激素避孕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悉尼大学都在研究每周注射睾酮对精子生成的影响。目前已证实,使用雄激素可以降低精子数量,而不会改变性欲、勃起能力和达到高潮的能力,节育有效率可达到95%,副作用少并且可逆。但是,这种方法的主要缺点是要3—4个月才能生效。进一步研究表明,大约67%的男性停药后在六个月内精子数量上升到正常水平,几乎所有的男性在一年内恢复正常。

另一项激素避孕研究使用了女性节育植入物设备Nexplanon,将其与睾酮癸酸酯结合使用,可缓释避孕活性成分。男性每4—6周注射一次,可显著降低精子数量,其数量下降效果持续了长达一年。

顶体酶抑制剂

印度尼西亚通过了一种非激素男性避孕药Gendarussa的临床试验,它的工作原理是干扰精子头部的顶体酶,没有这种酶的作用,精子将不能穿入卵子。不幸的是,目前尚未找到这种药物作为男性避孕药的公开数据,因此很难预测它的未来。

附睾蛋白酶抑制剂

附睾蛋白酶抑制剂(Eppin)也是一种非激素男性避孕药,声称是一种有效、可逆、短期的男性节育选择,它的工作原理是结合精子表面的蛋白质使精子失去流动性。目前,北卡罗来纳大学奥兰德实验室已经对其进行了临床前动物研究,结果十分有望。

“干净床单”药

这是一种快速有效的男性节育方法,目前处于早期研究阶段。据称它能防止射精,但仍能让男性体验到性高潮的感觉。不射精可保持环境卫生,因此有“干净床单”的称号,还有显著降低男性向伴侣传播艾滋病等疾病的风险。这种药物在性生活前2—3小时服用,可持续16—24小时的效果。

Stacey说,目前临床上有很多女性使用的节育措施,她们也希望让男性承担节育的责任,这是未来的一项治疗目标。遗憾的是,男性节育方法研发费用同样十分昂贵,因为成本原因,很多开发者停止了男性节育治疗的研发。

男性使用新型节育方法的意愿在不同人群中也存在极大差异。一项研究发现,49%的美国男性愿意考虑新的男性避孕方法,但38%的人表示不知道是否愿意去尝试,而12%的则表示不会尝试。

男性节育治疗的一些批评者指出,男性拒绝和抱怨戴避孕套的比例已经很高,如果连戴上避孕套这么简单的行为都不愿去做,那么更不用期待他们想向自己的阴囊里面打针。当然,更多的选择性还是好的,因为大多数女性不会反对这种减轻自己负担的治疗。

参考资料:

1. Verywell

Male Birth Control Options

https://www.verywellhealth.com/male-birth-control-injections-397035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避孕套,结扎,避孕药,男性,节育,精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