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大调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鲜出炉 这19项是关键

2019
09/05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刚刚,国家卫健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

记者:武多先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刚刚,国家卫健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与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两方面明确工作任务目标。明确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继续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等,以及19项新划入的相关工作规范。

《通知》明确提高经费补助标准,201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69元,新增5元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明确加强基层机构预防接种单位管理,在落实“三查七对”的基础上,增加“一验证”环节,在接种疫苗前请接种者或监护人验证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有效期等,确保接种无误。

此外,还明确积极稳妥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  明确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为突破口促进医防融合,2019年,继续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探索基层医防融合服务模式;  明确创新绩效评价方式方法,尤其强调乡村两级任务分工,对村级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要在开展绩效评价后根据结果及时拨付,切实落实补助经费,保障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严禁无故克扣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而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上,记者看到按照一数一源、一源多用的原则,清理基层机构反映强烈的报表繁多、多头报、填报频次过多等问题,力争实现同类信息“只填一次”。《通知》还提到,充分发挥疾控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作用和加大宣传力度,并强调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开展工作的,应当在宣传材料显著位置以醒目字体明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01

新划入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此次《通知》内容最突出的,就是新划入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其中3大项为每年确保完成的工作。  同时,对保障基层公卫服务人员收入也进行了强调。  从整体上看,在服务内容与服务方式都有很大的变动。

新划入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包括:  地方病防治工作、职业病防治工作、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人禽流感、SARS 防控项目管理工作、鼠疫防治项目管理工作、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管理工作、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工作、基本避孕服务项目管理工作、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管理工作、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管理工作、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管理工作、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管理工作、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管理工作、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项目工作、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管理工作、国家随机监督抽查项目管理工作、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工作、人口监测项目工作、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工作。

对于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将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等  3  项重点工作按项目单列,明确资金和任务。

2019  年起将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中的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等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02

35-64岁农村妇女可享受免费“两癌”筛查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肿瘤,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分居第一、二位,发病率高,被称为“女性杀手”。

此次,记者在新划入的19项中发现,《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工作规范》(以下称《规范》)总目标确定为35-64岁农村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检查和乳腺癌检查,普及“两癌”防治知识,增强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技能,提高“两癌”早诊率。  完善妇女“两癌”防治工作机制,探索适宜服务模式,提高基层“两癌”防治水平。  逐步降低“两癌”死亡率,改善农村妇女健康状况。

而且,相比  2009  年刚开始开展农村妇女  "  两癌  "  检查项目的  35-59  岁,延长了  5  岁。

《规范》在具体目标中指出,不断扩大“两癌”检查覆盖范围和覆盖人数,在贫困地区以县为单位实现“两癌”检查工作全覆盖,逐步提高“两癌”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  明确宫颈癌早诊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早诊率达到60%以上,对检查异常/可疑病例的随访管理率达到 95%以上。

另外,项目范围为31 个省(区、市),在同一项目地区尽可能整合开展宫颈癌、乳腺癌两项检查。  而在项目内容上,详细强调到宫颈癌检查、乳腺癌检查以及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管理检查内容。

为保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质量,《规范》明确应当对项目地区所有相关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协调妇联等部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社会宣传,组织动员妇女主动接受“两癌”筛查,并通过媒体、医务人员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

此外,在项目组织实施中,除普及健康知识,还要制定检查计划,项目地区应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个案登记制度,根据实际做好检查计划;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选择本辖区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为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的初筛机构和接诊机构,组织农村妇女在接受检查前签署“知情同意书”,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到协议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实验室应常规开展室内质控,定期参加室间质评,确保服务质量;  各地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项目资金,加强资金监管,并落实督导、培训、宣传动员和质量控制等工作经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03

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是亮点

目前,全国基层人口数将近  9  亿,老年人口数在基层也占据相当大的比例,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的工作也一直备受关注。

在此次新划入的  19  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中,记者注意到从原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工作规范》(以下称《规范》)。

《规范》明确项目目标为全国   65  岁及以上老年人,且指出实施范围为全国  31  个省(区、市)。

在项目内容上指出两个具体的方面,其一,为 65 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历次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每年对辖区内 65 岁及以上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进行两次医养结合服务,内容包含血压测量、末梢血血糖检测、康复指导、护理技能指导、保健咨询、营养改善指导 6 个方面。  对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进行服务。

其二,为 65 岁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老年人能力(具体包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与社会参与能力、感知觉与沟通能力)和老年综合征罹患等维度,每年对辖区内提出申请的 65 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上门进行健康评估,并对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及照护者年内提供至少 1 次的健康服务工作,健康服务的具体内容包括康复护理指100导、心理支持等。

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开展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的失能老年人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做好数据信息的及时更新、上报等工作。

其余新划入的项目具体内容,也均在全文中体现。  而本次《通知》的出台,进一步明确并规范了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有益于今后各地开展具体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更是健康中国进程的有效“助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基本公共卫生,基层,国家,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妇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