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类人需重视 一不小心就会惹上甲状腺疾病 加强预防

2019
09/05

+
分享
评论
北京北城中医医院
A-
A+
关于甲状腺疾病,这3种人要尽早做筛查啦!

常常会在体检后,听到有朋友不幸患上了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疾病的高发真是很可怕,怎么现在这个病如此常见了?尤其是甲状腺癌,更是让人惊慌。甲状腺发病率急速攀升,这3类人应及早做筛查!

过去诊断甲状腺疾病主要靠医生手摸,而现在,有了颈部B超、CT等各类检查手段,使过去无法轻易发现的甲状腺疾病“浮出水面”,再加上体检的人数逐年增长,甲状腺癌检出率就比过去明显提高了。

这3类人应提前做甲状腺筛查

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接触射线较多、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属于高危人群,即使还没有相应的症状表现,定期筛查也很必要。有甲状腺增生性疾病的人群更应该定期体检,必要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血清检查和超声检查。

3步预防甲状腺疾病

1项常规体检——触诊

在常规体检项目中,医生都会做颈部触诊,一般人群通过这项检查排除是否有明显的甲状腺结节。

2个加项检查——排癌

有家族病史或有结节出现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做B超排查,当B超提示为恶性时,还需加做甲状腺细针穿刺病理检查。

3个敏感阶段——高发

妊娠期女性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比较常见,如果既往有甲状腺疾病病史,应在怀孕前、孕期中做甲状腺激素的检测。

另外,中老年人以及儿童这两个人群出现甲状腺结节也要尤其引起重视,如伴有家族病史或者身处过放射性元素污染的环境中,要首先排除甲状腺癌的可能。

甲状腺结节会不会变成癌?

在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结节,只有5%-15%为甲状腺癌。所以即使查出结节,也不要过于恐慌,有结节不一定就会发展为甲状腺癌。

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血清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检查和颈部超声检查,早诊早治。对于甲状腺结节不提倡“一切了之”,若甲状腺结节良性,并不压迫到器官,可以考虑暂不治疗,密切观察随访。

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是否正常,反映了甲状腺功能的情况;而颈部超声检查则反映了甲状腺内有无结节,以及颈部淋巴结有无增多和形态的变化等情况。

女性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更高,可能和雌激素和雌激素受体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男性中也有甲状腺癌发生。这个病与情绪和压力也有一定的关系。相对来说女性受情绪的影响更大,但这都是不是决定性因素,生活环境、遗传移速均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

除了定期体检外,平时还需多留意自身变化,一旦出现异常症状积极前往医院检查诊治,这样才能保障自身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甲状腺,疾病,预防,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颈部,体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