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院感管理 这两个工具超实用

2019
09/04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院感事件多发,已经敲响警钟,加强院感管理来看看这个,超实用!

“如果没有出问题,大家相安无事”,但“院感事件一旦发生,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是不堪设想的;院感事件一旦被曝出,给医院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

加强院感管理,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另一方面也以防医院被“被推上风口浪尖”。

“对医疗质量管理而言,21世纪最优先强调的是患者安全。”——《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

要做好患者安全,质量管理工具必不可少。好的质量管理工具必须具备以下特质:

1.掌握问题的基本信息。“问题的表面并不等于问题的核心”,掌握全局就成了有效的管理工具的第一个特质。

2.经济实用性。运用工具需要投入成本,管理者必须衡量其产生的经济价值与投入的成本之间的关系。

3.科学性。科学性强调的是三个特质——客观性、可重复性和可测量性。

4.可掌控性。作为一个好的质量管理工具,如果使用者无法掌控,工具也就没有什么价值可言了。

在众多好的质量管理工具中,RCA和HFEMA是近年来医疗领域非常重视的两种。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解决患者安全的问题,最好的管理工具当数RCA和FMEA。”——《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

一劳永逸的根本原因分析(RCA)

根本原因分析法(RCA)的主要逻辑是:“只有识别根本原因,并根据根本原因来制定对策,相同的失误才不会重复发生”。

作为结构化、系统化的问题处理法,RCA不是仅仅着眼于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而是通过分析调查,逐步探寻可能再次引发类似事故的潜在原因,采取有效的纠正和预防手段,从而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目的,变“处理事故+处罚责任人”为“主动维护和预防”

↑ RCA的实施步骤图

防患于未然的失效模式与效果分析(FMEA)

防患于未然是质量管理真正追求的目标。

失效模式与效果分析(FMEA)是一种在事件发生之前就认清问题并预防问题发生的风险管理手段。它最大的功用不是防范,而是从系统的角度进行反思与干预,从根本上解决系统设计的错误。

主动找出问题比被动解决问题要来得更有效些,所以FMEA的建立在于养成主动关心问题的文化。

↑ 医疗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HFMEA)的实施步骤图 

RCA与HFMEA相辅相成

RCA与HFMEA皆是在工业领域应用取得认可之后,在美国率先引入医疗领域,并逐渐发展完善的。近年来,我国不少医院也相继将这两种工具用于风险管理,在医疗操作流程、感染控制、护理管理、用药安全、设备安全等方面均有运用。

虽然RCA与HFMEA两者之间有较大的差异,但最有效的手段是让两者结合使用。HFMEA意图寻找每个因素可能产生的影响,而RCA则希望寻找所有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

在高风险科室或高风险环节,综合运用RCA与HFMEA有助于发现风险因素,提升患者安全。HFMEA能够从整个流程着手,发现其中的薄弱环节,从复杂的因素中分辨出独特明了的风险因素;RCA则针对具体的不良事件,在众多风险因素中找到根本原因。两者相辅相成,互相弥补各自的不足。

RCA和HFMEA对医疗质量管理还有另外一层意义,那就是:真正保证患者安全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发生意料之外的事。而意料之外的事就是不在医院规划之内的事。

对所有医院质量管理者而言,就算是意外产生,也可以通过这两种分析方法降低或减轻伤害,甚至从根本上根除意外事件的发生。任何改善都不是建立在奖惩之上,而是建立在事前防范与事后追踪的基础上,希望意外不要发生第二次。在事前就能够掌握可能会发生的意外,并加以消除,这才是医疗质量管理做的真正有价值的事!

戳下图一键购买《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

和钱教授一同探讨更多医疗质量管理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院感,工具,加强,HFMEA,RCA,医疗,质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