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现粪便或可治疗抑郁症:粪菌移植是否能治百病?

2019
09/04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肠道微生物》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结论称,抑郁症或可通过粪便移植治疗。

每个生物的肠道都存在大量的微生物,组成独特的肠道环境,影响机体的健康,近期也有不少研究发现了它们的治疗功效。微生物领域知名学术期刊《肠道微生物》8月22日发表了一项来自于我国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研究结论称,抑郁症或可通过粪便移植治疗。

粪菌移植如何改善抑郁症状?

姚红红在文章中指出,重型抑郁障碍是世界范围内最普遍的精神障碍之一,它源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的结合,而压力是主要的环境风险因素。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微生物群是一种环境因素,可通过微生物群-肠道-大脑轴塑造大脑,而微生物群落发生改变的小鼠通常会表现出抑郁相关行为。

实验证实,将抑郁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群移植到无菌小鼠中可导致抑郁行为,同样,将其移植到接受抗生素治疗的小鼠中也出现了抑郁行为。进一步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血细胞中NLRP3的基因水平增加,这是一种抑郁症发展过程中常见的介质,在抑郁症动物中可以被激活。

反过来说,实验人员将小鼠的NLRP3基因敲除,与其他小鼠相比,它们的抑郁行为有所差异,并且它们的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也有显著改变。进一步的研究中,实验人员收集敲除抑郁症基因小鼠的粪便细菌,经过肠道菌群移植给抑郁症小鼠,发现抑郁症状明显改善。由此证明,使用这种特殊的小鼠肠道微生物群可以改善抑郁行为,对今后的微生物群操作和移植提供临床研究基础。未来,这种粪菌移植的方法或可治疗抑郁症。

糖尿病、癌症……粪菌移植究竟有多少可能性?

最初,粪菌移植可用于炎症性肠病、肠道感染等胃肠道疾病,而近年来,科学家们又发现了粪菌移植无限的可能性。

2019年6月,《自然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精英运动员肠道中有一种特殊的细菌Veillonella,可以提高运动能力。这种细菌可以将肌肉运动产生的大量乳酸代谢成丙酸盐,不仅可以缓解肌肉疲劳,还可以有益肌肉活动,形成正反馈回路。研究人员将这些细菌注射给普通小鼠,发现它们的跑步机运动测试分数提高了13%。

2018年1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报道了一起粪菌移植在糖尿病神经病变治疗中的应用案例。46岁的李女士因糖尿病导致大腿外侧疼痛难忍,经诊断是糖尿病痛性神经病变。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张发明主任应用了粪菌移植技术,将高度安全纯化的细菌移植到李女士的肠道内。重建的菌群发挥复杂的菌群和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减轻慢性炎症,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从而起到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神经病变症状,解决病人疼痛。两次治疗后,李女士胰岛素使用剂量减少,大腿根部的疼痛也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2019年8月《细胞》杂志一项研究中,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的Erick Riquelme和Florencia McAllister等研究发现,少数长期生存的胰腺癌患者,肿瘤中的微生物明显更为多样。多样性较高和较低的患者,中位生存期足足相差8年。而且在小鼠模型上,通过粪菌移植可以影响胰腺癌中的微生物,增加肿瘤中激活的T细胞,控制肿瘤生长。

粪菌移植虽好,但拒绝捧杀!

肠道菌在多种疾病领域的神奇表现,促成了各类益生菌、益生元酸奶和膳食补充剂产品的市场蓬勃发展。不过,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一份研究给这些号称全面补充肠道细菌的益生菌产品泼了一盆冷水,他们的研究证实了许多科学家的怀疑:没有“一刀切”的益生菌来平衡每个人的细菌,这些广泛销售的益生菌产品对改善健康没有作用。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免疫学Eran Elinav博士分析,多数人的肠道微生物形成一个稳定的生态,对这些产品中的外来益生菌有抵抗力,不让他们在肠道内定居。实验证实,这些益生菌只能在一部分人的肠道中稳定生存,因此,这些产品作用并不普遍。

Elinav又做了一组实验,他使用抗生素破坏了受试者的肠道环境,将他们分为三组,一组自然恢复,另一组移植入益生菌,第三组植入了自己肠道之前的细菌。结果发现,第三组的肠道环境恢复很快,第一组也可以缓慢恢复。植入益生菌的一组,益生菌形成了自己的稳定生态,反而阻止了宿主正常的微生物群。也就是说,益生菌和抗生素联合使用会产生新的副作用,可能带来更长期的隐患。

有多种细菌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粪菌移植还可能带来传染病隐患。今年6月13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公告称,在一项粪菌移植实验过程中,两名患者发生耐药菌感染,一人死亡。由此,FDA对粪菌移植实验提出了严厉警告:要求移植中使用的所有粪便样本都要进行耐药性微生物测试,还需要对所有粪便捐赠者进行潜在耐药感染的筛查。

粪便捐献必须经过一系列的评估,各类因素会使捐献者丧失资格:肥胖、使用非法药物、使用抗生素、曾去过感染疾病高风险地区,甚至是最近的纹身。捐献者粪便和血液还必须进行一系列实验室检查,以确保他没有任何感染。——每个人都有粪便,但经过这些筛选,只有3%的志愿者可以满足捐献要求。

FDA粪菌移植试验审查顾问,退伍军人管理局的研究员Dale Gerding博士评论,尽管取得了很多成功,但仍有大量的不确定因素。粪菌移植可以治疗艰难梭菌感染,但是否对其他肠道疾病其有效性还有待考察。人们对粪菌移植的兴趣不断增加,甚至有些患者还自我操作,这将带来更多的风险。

Gerding说,这次死亡事件是粪菌移植历史上最极端的副作用,为了这项疗法的未来,我们必须正确进行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捐献者粪便接受潜在病原体检测。

参考资料:

1. Microbiome

Gut microbiota from NLRP3-deficient mice ameliorates depressive-like behaviors by regulating astrocyte dysfunction via circHIPK2

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19-0733-3

2. FDA

Important Safety Alert Regarding Use of Fecal Microbiota for Transplantation and Risk of Serious Adverse Reactions Due to Transmission of Multi-Drug Resistant Organisms

https://www.fda.gov/vaccines-blood-biologics/safety-availability-biologics/important-safety-alert-regarding-use-fecal-microbiota-transplantation-and-risk-serious-advers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抑郁症,粪菌,百病,微生物群,益生菌,肠道,移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