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观察:陕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突破75岁

2019
09/04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是指同时出生的一批人按现在的分年龄死亡水平平均一生可以存活的年数。

作者 | 医观者@辛木 婷子

近日,医观者在查阅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中发现:人口身体素质明显增强长寿水平达历史新高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突破75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人口平均预期寿命?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国际通用的反映人口素质的经典指标,是一个地区居民的健康状况、人民生活水平、社会经济发展程度、医疗卫生水平的综合反映,是指同时出生的一批人按现在的分年龄死亡水平平均一生可以存活的年数。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前,多数居民温饱得不到解决,身体素质较差,与此同时,由于卫生医疗条件差,各类常见病、地方病流行,人口患病率和死亡率都处于高水平上,陕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

真如彼时,医观者和各位都没法在这里谈论这个话题了。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口死亡水平的降低,1958年男女平均预期寿命为54.19和52.31岁,随着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和医疗水平不断提高,陕西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越来越长。

2000年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0.06和73.01岁的高水平,人口寿命从人们常说的“人到70古来稀”成为目前的“多数人超过了70或者75岁”。到了2015年,据陕西省卫生厅数据,人均预期寿命是75.7岁。

与此同时,陕西人口长寿水平达到了历史新高。

长寿水平是衡量人口健康素质的指标之一。官方解释是指80岁以上人口占60岁以上人口的比重。

这个比例越高,标志着人口的寿命水平越长,健康素质越高。

而这个数字在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已经达到8.78%的历史最高水平。

说到长寿水平,我们就不得不提另一个比较敏感的指标——婴儿死亡率,就是每年每千名出生中不满周岁婴儿的死亡数。

这其实是一个敏感的死亡指标。

医观者查阅相关记载获悉,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婴儿死亡率很高,大约在170‰左右。后来,经过多年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健全组织,培训人员,推行新法接生和住院分娩,孕产期保健的加强和儿童计划免疫的普及,防治婴幼儿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力度加强,大力改善医疗卫生保健设施和条件,婴儿死亡率迅速下降。

据陕西省卫计委数据,2001年婴儿死亡率降至31.69‰,2010年婴儿死亡率为11.9‰,到了2015年降为6.75‰,2018年全省婴儿死亡率再次降低为2.96‰。

另据数据显示:陕西人口的死亡率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一直处在20‰左右的高水平线上,婴儿死亡率高达200‰,人口大变动时期甚至更高。

新中国成立以后,伴随着陕西经济、社会以及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陕西人民物质、精神生活日益丰富,医疗卫生保健状况普遍改善,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人口死亡率逐年下降,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1‰左右降低到2018年6.24‰的低水平,降低了4.76个千分点,处于相对稳定的低死亡水平。

陕西省 " 十三五 " 深化医改中期评估报告显示,陕西医改目标逐步实现,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疗资源整体不布局有序推进,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正在逐步健全,全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在进一步缓解,有序就医格局正加快形成,改革红利正在持续惠及百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寿命,陕西,预期,死亡率,水平,人口,婴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