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已是糖尿病前期 远离并发症 调控在早期

2019
09/04

+
分享
评论
百草益寿堂
A-
A+
健康人群调查,约50%的成年人存在糖耐量异常,也就是说2个成年人,1个就有糖尿病风险。

健康人群调查,约50%的成年人存在糖耐量异常(有患糖尿病风险),也就是说2个成年人,1个就有患糖尿病的风险。而11%的人患有糖尿病!但是,这还不够恐怖,90%的人不知道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因为很多人不测血糖,或者只测空腹血糖,殊不知,空腹血糖正常,不代表餐后血糖也会正常,仅查空腹血糖,会有70%的糖尿病前期被漏诊。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怎么发现早起的糖尿病,以及如何预防。

糖尿病重在并发症!早期控制才能远离致命并发症

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

急性并发症:糖尿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状态、乳酸性中毒

慢性并发症:致残、致死主要原因

1、大血管并发症

这里我们能看见一个常见的烦人精——冠心病,它是糖尿病的主要大血管并发症,除此之外,糖尿病性心脏病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猝死等。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2型糖尿病患者有20%-40%会发生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缺血性血管病、脑萎缩、脑出血等、无症状脑卒中。

2、微血管并发症

(1)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视网膜毛细血管表现为动脉瘤、出血斑点、硬性渗出;出现眼睛痛、畏光和流泪的葡萄膜炎;少年糖友多发糖尿病性白内障。

(2)糖尿病肾病

肾小球高过滤和肾脏肥大期——正常白蛋白尿期——早期糖尿病肾病期——临床糖尿病肾病期——终末期肾衰竭(1型糖尿病居多)

3、神经病变

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以及内脏和血管分泌功能的自助神经病变等

(1)糖尿病足

足内肌萎缩,出现畸形,后期会导致溃疡、感染、骨髓炎等

(2)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超过50%的患者可能有症状,表现为烧灼疼痛、点击或者针刺感,还有麻木。

什么是糖尿病早期

糖尿病前期,人们在空腹和饱餐的情况下,血糖含量已经增加,但是还未达到确诊糖尿病的程度。如果在糖尿病前期人为采取干预的方式,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还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

当6.1mmol/L≤空腹血糖<7.0mmol/L,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7.8mmol/L,为空腹血糖受损,称为IFG。

当空腹血糖<7.0mmol/L,7.8mmol/L ≤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11.1mmol/L,为糖耐量减低,称为IGT。

这两种情况均为糖尿病前期,据调查研究结果显示:66%的IGT患者在6年后会变为糖尿病,93%的IGT患者在20年后转变为糖尿病患者。

早期糖尿病如何调控?

生活方式干预:

世界上有三个大型的预防糖尿病的研究已经证实: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预防糖尿病。

中国的大庆研究证实生活方式可以使糖尿病的发生风险降低51%。

美国糖尿病预防计划(DPP)研究显示,强化生活方式干预3年可以使IGT人群进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8%。

芬兰的DPS研究证实,通过生活方式干预糖尿病患病风险降低58%。

1、心理因素:

处于糖尿病早期不要认为“人生无望”,心里因素对血糖的影响很大,紧张、焦虑、气愤、失眠、大喜大悲、过度兴奋等情绪变化,均会引起体内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胰岛素释放减少,学会调节情绪是第一步;

2、饮食原则:

低糖、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

·每日总热量计算公式=体重(kg)*20~40kcal

·热量分配:早餐20%、中餐晚餐各40%,或者每餐平均分配,如果是肥胖者,热量供给低于正常人的5%~100g;

·对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肾脏疾病的患者应该控制脂肪和盐的摄入

3、运动标尺

各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均明确了肥胖、超重和糖尿病的关系,运动锻炼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方法,适当的运动可以降低血糖,增加胰岛素分泌,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减少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运动标尺:

可以选择散步、慢跑、竞走、羽毛球、家务等锻炼方式;

时间控制在30-60分钟,运动时心率=170-年龄,作为运动量适宜的尺度

4、用药方案

早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若知识程度高,可根据自己的病情选用一种降糖药物进行治疗,用药方案:

·体重超标的早期患者首选二甲双胍

·正常体重患者首选黄脲类药物

·餐后血糖高的患者,应该首选α-葡萄糖苷霉酶抑制剂

·血糖波动较大的首先纠正自己不良生活习惯:吃的多,动的少,情绪紧张,悲观

·血糖控制不佳:可用胰岛素治疗

中药类:

中医学早在2000多年前就对糖尿病有所认知:其病机重点是阴虚燥热,而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运用中医理论可明显改善一些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临床症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并发症,糖尿病,调控,血糖,患者,空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