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名单公布 浙江、山西为试点省

2019
09/03

+
分享
评论
医械汇
A-
A+
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和试点县名单,来了!

8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和试点县名单的通知》,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名单正式出炉,试点县的数量从原来遴选公布的500个增加到了567个。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还增加了山西省和浙江省2个省级试点。
据卫健委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已组建3000余个县域医疗共同体。其中,山西、浙江、安徽等省份高位推动,全省统一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推动、效果显著也是本次山西、浙江能入围试点省的主要原因。
早在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在500个县初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的共同体。 目前从公布结果上看 567个试点县的数量已经高出了国家规定的500个县的数量,可见各地在推动医共体建设上呈现出积极态度。 据卫健委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已组建3000余个县域医疗共同体。其中,山西、浙江、安徽等省份高位推动,全省统一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推动、效果显著也是本次山西、浙江能入围试点省的主要原因。
作为本次名单中的两个试点省份浙江和山西,都源自于高位推动,全省统一推进。2018年9月27日,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现场会在山西运城召开。作为先行者,山西省全省119个县已全部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被评为2017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之一。2018年,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召开的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大会,并在会上发表讲话。
同时一些县域医改者对此次名单的发布喜忧参半。“将近800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名单,吹响了国家强基层的号角,但我们也发现,一些没有出现在名单的县市,比如昆山、张家港等,本身基层医疗能力已经很强,不需要通过县域医共体这种方式来推进。这是一个好的信号,说明推进县域医共体工程是有选择、有针对性的,而不是一刀切。”江苏某县级医院院长如是说。
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从前期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推进过程来看,很多地区抱着‘政治任务’的心态,做好面子工程,假重视、重视力度和角度出现偏颇,把推进任务甩给县人民医院院长或县卫健局局长,弄得大家苦不堪言。需要明确的是,县域医共体建设需要县政府一把手把群众健康问题当做头等重大民生问题来抓,需要多部门协同发力,才能做好县域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做实做细”。
5月2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的指导方案》中明确,落实财政投入经费。根据医共体建设发展需要,依据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助政策,原渠道足额安排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医共体常住人口总额预算,由医共体统筹管理和使用,年初预拨部分工作经费,绩效考核后发放。医共体内财务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核算,各成员单位财务单独设账。
“此次名单中,虽然新疆、甘肃、内蒙等地区的试点县市数量有所增多,但我并不看好。” 某乡镇卫生院院长直言道:“一是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确实很难。二是这些地区政府财政支持不到位,就会导致县级医院‘吞吃’乡镇卫生院的发展资金,从而出现大部分用于县级医院自身建设发展,少部分用于发展乡镇卫生院硬件设备改善的不良局面。另外,县域医共体内的成员理念能否从以疾病来获得收入转到用健康来获得收入的理念上来……打破这些壁垒还是需要一定勇气和决心的。”
“县域医共体名单出炉,但并不是所有的医共体都是同一种模式,同一个水平,而是要分层次、分步骤的。核心就是如何发挥医保支付对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激励机制。”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医共体共的是理念、服务、管理、利益,其中,如果没有利益和激励机制的形成,县域医共体只能是纸上谈兵。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形式多样,花样繁多,县域医共体作为基层医改新政之一,已在一些地方落地生根,然而建设一个成功的医共体,并非易事,还需县域主政者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多考察、多谋划,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地推进。

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名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共体,县域,名单,医疗卫生,共同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