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垃圾分类第一天 医生有话说

2019
09/02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垃圾不分类会招惹更多的蚊虫,蚊虫会将细菌、真菌、病毒间接地传播给更多的人。

作者 | 医观者@辛木 婷子

7月1日起,上海已经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据说从一开始就让很多人“抓狂”,日渐进入垃圾分类的“疯狂模式”,当西安人在看上海人被“折磨”得哭笑不得的时候,西安的垃圾分类日期也在慢慢逼近。

没错!

9月1日,也就是今天起,西安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但今天看来,生活垃圾分类似乎并不理想。

表面上看,垃圾分类远不如“一包扔”来得痛快,实际上,垃圾分类从根本上解决了因它而隐藏的很多风险。比如说:环境污染、疾病传染……

说到疾病传染,西安市多家医院的感染科专家,也在垃圾分类实施的第一天,和医观者从健康角度为大家进行了分析。

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 付建军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从健康角度考虑,实行垃圾分类有以下好处:可以减少拾荒者、清洁工因垃圾污染造成的肠道感染的几率;减少传染病发生的风险;避免医源性感染的风险;提高老百姓环保和疾病预防的意识,以便促进垃圾分类更快的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西安市第三医院传染科住院医师 周志华

垃圾分类,一定程度上可减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垃圾不分类会招惹更多的蚊虫,蚊虫会将细菌、真菌、病毒间接地传播给更多的人;垃圾腐蚀后味道较大,可影响到一些敏感人群的呼吸系统,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电池之前不分类,会造成金属有毒物质的外漏,有人接触后会发生中毒事件,危害身体健康。

垃圾实行分类后,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可以从根源上减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 何英利

实施垃圾分类,对老百姓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因为垃圾的腐败变质,引发肠道疾病和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风险,而及时的处理便可以降低因此带来的微生物的繁殖,起到防控功能。

陕西省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 张鸿

实行垃圾分类,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变废为宝。从健康角度出发,还可以减少中毒、传染病等的发生。

垃圾分类后,有毒物质如重金属汞、镍、镉、铅、过期药品等可得到专门收集、处理,避免了污染环境、接触者中毒等事件。

餐余垃圾及时处理,避免污染水源及食物,可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西安工会医院感控科主任 武静

生活垃圾分类表面看起来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但却从根源杜绝了很多问题的发生,比如,环境的污染,资源的浪费等。

从健康角度来讲,可以有效地预防传染性疾病,如: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的发生,更能预防因此发生的接触性中毒的发生,确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习惯。

说实话,西安的垃圾分类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在类别上只分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等四类,这相比较与上海,似乎简单了不少。

但在9月1日真正实施垃圾分类,依然有很多公共场所,社区还存在标准不一、推进滞后、宣传不到位、投放准确率不高等问题。

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坦言:主要困惑是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实施,大方向确定了但细节方面还需要下功夫。

比如当前,很多小区在垃圾分类的事情上,只是完善了垃圾桶的分类摆放,至于怎么做到真正的垃圾分类,不仅市民不知道,恐怕物业也正不知所措。

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好习惯如此,坏习惯更甚。

医观者认为,在垃圾分类这件事情上,除了履行既定政策外,关键是市民自我修养的一个过程,自我潜在意识和习惯培养的一个过程。

说白了,就是在各方努力下,让市民在垃圾分类这个事情上养成良好的习惯。所谓养成就是“养而成之”,所谓习惯就是“习而惯之”。

或许,之于西安,垃圾分类才刚刚起步。

或许,之于西安人,做好垃圾分类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沉淀。

中国有一句古话是“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亚里士多德也曾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好习惯养成了最终就能促成优秀。

认真是一种态度,优秀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状态。

做个优秀的西安人,以优秀的姿态生活在这座城。

你可以,我可以。相信,Ta也可以。

图片来源: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图虫创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垃圾分类,医生,西安,传染性,疾病,肠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