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种疫苗不能入园入学?别闹了 那是外国

2019
08/29

+
分享
评论
疫苗与科学
A-
A+
又到新学期开学了,有些孩子要入幼儿园了,有传言说漏种疫苗不给入园入学,这可急煞很多家长。

又到新学期开学了。有些孩子要入幼儿园了,有些孩子要入小学了,入园入学需要办理很多手续,查验孩子的疫苗接种证就是手续之一。

有一种误会,叫做漏种疫苗不给入园入学,急煞很多家长。

那么实际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陶医生为你解惑。

疫苗接种不仅对于儿童自己非常重要,对于儿童聚集场所的传染病爆发控制也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儿童聚集场所有很多漏种疫苗的儿童,一旦病原体的火星传入,就可能出现疫情的燎原大火。

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所有负责任的国家,总是想尽办法提高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在儿童进入幼儿园和进入小学时查验其接种记录,就是一个发现漏种儿童并给予补种的好机会。

入园入学查验接种记录这个主意,是美国人想出来的。美国人当年为了对付世界上传播能力最强的疾病——麻疹,祭出了标本兼治的两招。

第一招治本,就是把麻疹疫苗的接种剂次从1剂改为2剂(从科学上保证人体有足够的免疫力)。

第二招治标,就是要求在入园入学查验接种记录(从管理上保证足够比例的人群接种了2剂疫苗)。

美国人通过这两招,把麻疹治住了。其他国家一看,果然行,纷纷效仿美国,现在全球的麻疹发病率已经控制在很低的水平,世界卫生组织也制订了雄心勃勃全球消除麻疹计划。所以说,入园入学查验接种记录虽然是治标的方法,但确实非常有用。

美国所有州都有入托、入学(包括大学)查验接种记录的法律条文,但多数并非强制接种。截止2011年,有46个州允许因宗教原因而豁免接种;有19个州允许因个人信仰或信念而豁免接种。

不过,这种豁免在传染病疫情面前不堪一击。

2015年初,美国加州的迪斯尼地区发生一起严重的麻疹爆发流行,并波及其他州,疫情直到4月份才宣告结束,一共有47人被感染。疫情的主要原因就是很多人没有接种足够剂次的麻腮风疫苗。

2015年7月1日,加州州长痛定思痛,签署一项儿童强制接种疫苗法案,终结了以前该州部分人基于宗教和个人信仰而享受的接种疫苗豁免权。

澳大利亚也于2016年起,执行一项俗称【No jab, no play】(不打针,不给玩)的强制接种疫苗要求,禁止漏种疫苗的孩子进入早教中心或托幼机构,而且也不对这些儿童发放联邦育儿补贴。

澳大利亚政府希望借助这个措施,把麻腮风疫苗的接种率从当前的93%提高到95%以上。

我国也制订了入园入学查验接种记录的方案,而且依托我国特殊的管理体制,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2个偏差:

①家长和校方都误以为漏种疫苗的儿童不能入园入学,必须补种疫苗后才行;

②家长误以为孩子不接受强化免疫/补充免疫的疫苗,就在入园入学时会遇到麻烦。

让我们来研究一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出台的文件吧:

第①个偏差的解释与纠正

上面这个文件所称的“未完成全程免疫儿童”就是漏种儿童,但全文没有任何文字提到漏种儿童必须先补种再入园入学。文件中,对于漏种儿童的要求其实是:

①接种单位填写儿童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其中一联由家长带给学校查验(这一步就是告知学校孩子漏种了某些疫苗);

②在孩子入园入学的情况下,家长带孩子去补种疫苗,并把补种记录填写在审核报告的第二联上,等全部疫苗补种完成,再把第二联交给学校再次查验。整个过程中,接种记录查验和入园入学是两个独立的动作,两者不存在互相限制的关系,接种记录查验只是借入园入学之便进行而已。

所以,家长千万不要认为孩子漏种疫苗就不能入园入学;同时,家长如果遇到幼儿园或者小学以孩子漏种疫苗为由,不让入园入学,一定要明白这是错误的,孩子的受教育权优先。遇到这样幼儿园或小学,一定要据理力争,用这份文件和校方当面对质吧。

第②个偏差的解释和纠正

在文件给出的表1里,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接种多少剂疫苗,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这个答案其实对应的就是这些疫苗常规的接种程序,比如脊灰疫苗常规接种程序是2、3、4月龄和4岁各接种1剂(共4剂),那么在孩子4岁前接种满3剂就够了;满4岁起只要接种过4剂就算没有漏种。麻疹类疫苗也是如此(只需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

强化免疫/补充免疫接种的脊灰疫苗或麻疹类疫苗,都属于额外剂次,在入园入学时根本不会被考虑在内。

所以,家长们只要保证孩子平时没漏种疫苗就足够了。如果遇到强化免疫/补充免疫,孩子被要求接种额外剂次的脊灰疫苗或麻疹疫苗,请明确拒绝。

这样就清楚了,外国确实有漏种疫苗不给上学的强制规定,但我国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如果有漏种疫苗,一边入园入学,一边提醒漏种,两不误。

不过,陶医生也知道,目前优质教育资源非常紧张。有些优质幼儿园或小学,可能会以漏种疫苗而拒绝孩子入园入学,这肯定违反了中国疾控中心的文件精神。如何应对这种霸王条款而不损害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家长们要多动动脑筋了。

(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苗,外国,入园,儿童,麻疹,入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