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界正透着大气紧盯江凤林事件!我们不停讲道理 不停重申常识

2019
08/26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不停地申诉,不停地讲道理,不停地重申常识,只不是为了对历史负责。

患者家属伤医被罚500,医生不服后改罚200元,医生状告长沙公安局岳麓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刘某白两年多。短短一句话,已经足以描述清楚这个事件。

8月20日,湖南省高院对这一起“医告官案”再审。庭审从早上9点持续到下午2点,历时5小时,并且进行网络直播。 这个事件,引起举国医者的关注,大量来自医界的观点文章和网络留言,如潮水一样涌现。

 医疗界正透着大气紧盯江凤林医生事件!这是我当下的感受。 透着大气,是说医生们非常紧张这个案件最终的审判结果。因为,或许这会是一个医疗行业的分水岭。 

紧盯,说明我们已经被这个公共事件折磨得紧张兮兮。这两年多来,包括江凤林医生在内的大量医界人士,为了这个事件得到一个公正地裁决结果,付出了2年多的注意力(时间、人力、物力),不停地讲道理,不停地重申常识。

 但的这一切得到了什么回报?至少到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好消息。

在庭审直播现场,当地审判长说,为了这个案子,双方当事人江凤林医生、第三人刘某白、患者及患者家属深陷诉讼,双方为此投入的精力可想而知,公安机关、政府和人民法院为此事投入的人力、物力也难以估计,在这里花费这么多资源,我们最终落得一个怎样的结果?他说,本案的纠纷是由于刘某白的母亲病重到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过程中,由于病情危急、时间很紧,医生、患者及患者家属对于医疗措施和采取医疗的方式在沟通和理解上存在不一致,引发了治安案件。 

他希望当庭就江凤林与刘某白之间存在的矛盾进行协调。 好像是为了配合这个“和解”建议,这个受害者刘某也当庭表示,“因一时冲动使工作和生活陷入泥潭中,全家人终日忧虑,活在不安和自责中,受该事件影响也晋升无望。”

无论如何,这些细节都不会是一个好消息。

 重申两个这样的观察视角: 医生们未必是法律专家,但不可能不懂得常识。医生诊室被大闹,人身受到伤害,罚款200元的执法,无疑是罚酒三杯,这已经构成了对医生行医安全的漠视。

 毫不客气地说,用这种标尺来行医,必然是医生们人人自危。这就是为什么2年多来,医生们如此紧盯这个事件不放松的内在逻辑所在。

 二者,社会对医疗暴力的认知水平,尤其是执法者的认知,这会左右医生们对行医环境的悲观或者乐观,不同的态度会采取不同策略的行医举措。这就是我强调的分水岭意义。

 当医生们普遍觉得行医不安全,管理者动不动就以病人很惨很可怜来要求医生息事宁人,忍气吞声。医生们不把自保放在第一位,那才是怪事。

 相反,如果对医生的保护很给力,尤其是制度到执法上。医生必然勇敢,愿意更冒险地为社会付出和贡献更多,病人因此获益最大。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时间会交出答卷。

医疗界人士不停地申诉,不停地讲道理,不停地重申常识,只不过是为了对历史负责。江凤林医生不停地反对和申诉,并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只是为了程序纠错仅此而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界,江凤林,常识,医生,刘某,行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