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对抗某个陈腐的观念体系 说说“江凤林医生事件”庭审直播

2019
08/23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尊重医生,尊重医疗,尊重法治。

两年多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老年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凤林在医院被患者家属殴打,造成轻微伤。因不满警方处罚结果,他将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公安分局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告上法庭。

作为全国首例医生状告警方及地方政府在伤医事件不作为案件的原告,江凤林在两年中经历了一审和二审的败诉,被驳回全部诉讼请求。二审之后,江凤林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再审。 8月20日,江凤林终于等来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再审开庭。庭审从早上9点下午2点,持续了5小时之长。

这个关于伤医事件的庭审,打破了两个常规。

一是审判长表示,由于该案社会关注高,将进行网络同步直播。 二是现场旁听的人包括在湘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干警,共约100多人。“医学界”媒体在现场了解到,该案件在当地公安系统很受关注,警方组织干警前来旁听。

回想一下,以往有哪些地方会给予伤医事件如此的“待遇”吗?答案是,少之又少。

在谈论这个事件前,我有一个很残酷的现实问题想提问——如果你不是医护者,你会支持江凤林医生如此较劲较真的维权吗? 我认为,甚至即使连医疗界内部,也可能有“放过”和“不在较劲”的声音意见。因为在大量类似的伤医事件,调停谅解几乎成为了医界流行的处理模式。

为什么江凤林医生如此较劲,较劲了2年,还要一路较劲到底? 当然需要听听他本人的意见,在表达他观点前,需要还原当时的特殊语境——第一,患者的请求。“因一时冲动使工作和生活陷入泥潭中,全家人终日忧虑,活在不安和自责中,受该事件影响也晋升无望。”52岁的湖南大学工会办公室主任刘某白坦言自己已付出沉重代价,并当庭向江凤林致歉。“诉讼没有赢家,希望江凤林医生接受道歉,期待早日过上正常生活。第二,庭审中,审判长表示,当事双方深陷其中,为该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结果还不得而知。作出公正判决是人民法院的基本职责,法院也期待能够修复社会关系、维护社会安定,建议江凤林与刘某白能够接受调解,双方和解也并不影响本案的审理。

江医生说——为什么对刘某白的行为不接受也不会原谅?因为,“从始至终他都不肯承认错误,这也是事情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的主要原因,如果最初他能够认识错误真诚道歉,我会选择原谅。”刘某白的道歉没有诚意也绝非诚心。“他是为了息事宁人才道歉。”

观察这个公共事件,也绝非一个“医告官”的角度。观念的洗礼和启蒙,可能是另一个有益和积极的角度。

江凤林医生较真的恐怕不是多赔一点钱、多关几天的结果,而更关乎于社会价值观念的矫正。面对伤医行为,公职人员的价值观念是否及格达标?政府执法机构的价值观念是否及格达标?这件事情的结果,无疑会影响到数百万医护人员的行医安全和尊严。

旁观这个伤医事件中,这个伤医人士湖南大学工会办公室主任刘某的发言细节,无意而又深刻地暴露了这个社会病。在发言中,刘某只提及了这个伤医行为给自己带来了多大的麻烦和伤害。但伤医行为对医疗行业、对社会、对百万医护、十几亿的民众而言,它的恶劣影响是什么?避而不谈。

不要说是他,即使是掌握了公权资源的执法者,在观念上,对此也罕见反思和反省。 尊重应该尊重的医疗,尊重应该尊重的医生,尊重应该尊重的法治契约精神,这是文明社会应有之义。 如何尊重? 把伤害良心医生这件事情的脉络、逻辑、观念整明白,尤其是我们的知识分子和执法者,这才是最根本的尊重。

现在看到的是,江医生一个人对抗一个陈腐的、错误的观念体系。 陈腐,是说这种不尊重生命和医疗的观念根深蒂固,短期内难以撼动。

错误,是说这种模式对社会有极大的危害性。医生还在为行医安全过度恐惧和担忧,说明这个行业的专业化程度极低,还处于初级阶段。

螳臂当车,自不量力,是一个消极的角度。 有第一个螳臂,更多勇敢站出来对这种观念说不的接棒者,更多的螳臂出现了,这个车的方向也要改道而行。这是积极角度。 你要坚持哪个角度?那是个人的事情。 但我们理应有这样的社会共识——要给这个较真矫正了两年的江凤林医生以肯定和掌声。

因为这件事情太重要也太有必要,但却很难,非常的难。一般定力的人,恐怕早就溃败了。

江医生,在维权上,做到了普通医生做不到的事情,非常值得尊敬的一个同行。

至于结果怎么样?这很重要,这又不重要。但现在,这不应该是医疗界和江凤林医生要考虑的事情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江凤林,观念,庭审,执法者,伤医,螳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