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不起眼的小习惯 竟是孩子学习不专心的“克星”!

2019
08/21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陈青
A-
A+
但是在孩子日常生活中,有两个不起眼的小习惯,竟是影响孩子注意力的克星?大家快看一看吧!

有家长说,孩子在家学习时,总是三心二意,东看看西摸摸,学习时很容易就被周围的食物吸引了注意力,这就是孩子注意力不足。

孟母三千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孩子注意力无法集中,就无法很好完成学业。因此想要孩子专心学习,就要营造出合适的环境,方便孩子学习。

但是在孩子日常生活中,有两个不起眼的小习惯,竟是影响孩子注意力的克星?具体哪两个就让我们一起看看:

第一大克星:

孩子每天饮水量不足!

有一位妈妈就说,我家小孩从小就不爱喝水,你不提醒他,他根本就不会主动喝水。其实这种情况,几乎每个孩子都有这样的现象。一项研究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普遍缺乏良好的饮水习惯和观念。(《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之健康饮食报告》调查在国内7个城市28所学校的中小学生间展开,共得到3315份有效问卷)

就饮水量来看,《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建议中小学生每天应喝1200到1500毫升的水。报告显示,学生每天喝水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占9.7%,每天喝水1000-1500毫升的比例为24.7%,二者合计34.4%,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二学生没有达到每日饮水的标准。

在饮水次数方面,建议中小学生每天喝水六次以上,但是只有40%的学生达到每天喝水六次以上,剩余60%中有12.8%的学生喝水次数甚至少于三次。另外,就喝水的定时性和主动性,只有36.6%中小学生每天固定时间喝水,剩余 54.4%只是在口渴了才水。

医学研究证明,少年儿童正处在快速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长期缺水会影响到其行为活动的表现,产生如警觉性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头痛等症状。

孩子身体本身是处于一个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对于水分的消耗比较多,但是孩子身体的肾脏调节的能力由比较有限,加上孩子们活动量增大,这样的身体是特别容易缺水的。我们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是机体进行生命活动的必备条件。所以家长一定要养成孩子喝水的良好的习惯。良好的饮水习惯包括充足的饮水量、合理的饮水次数以及喝水的主动性和定时性。像我们家里的人都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进门先从餐桌上倒一杯水喝,你会发现孩子养成这个习惯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第二大克星:

橡皮!

没错就是橡皮。你会发现为什么每天写作业必备的橡皮会是孩子学习不专心的“克星”呢,不必多说,往下看就懂了。

现在,大家安静的上课着,几块形态讨人喜欢的橡皮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让人不禁回忆起,家长翻看孩子文具盒的风潮。犹悉记得,老师放话:"孩子上课认不认真,看橡皮就知道了!准确率99%!"。想到这里,真是一幕幕回忆杀。

现在没孩子的但是早已告别童年的人开始回忆。

A:拿到同桌的橡皮,趁上课无聊,就在同桌橡皮画印记,然后和同桌说:将来我发达了,这块橡皮拿来找我,能值50万。

B:这橡皮都脏了,要不拿刀切掉一部分算了,结果越切越不好看,干脆都切了,再买块新的吧。

C:哪有时间玩橡皮,连睡觉都没时间。

D:我喜欢的人橡皮藏起来,这样她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来找我啦,哈哈

有孩子正值上小学的家长,几分期待几分担忧的打开孩子的文具盒。

A:我家孩子没丢过橡皮,为什么一直橡皮越来越多。

B:我家孩子,天天找我要零花钱买橡皮,然后专门买个盒子放起来,每天换着用。

C:我家大宝用了5块橡皮,二宝竟然用了50多块橡皮

小小的一块橡皮危害这么大,其实家长除了橡皮,还可以看看孩子的笔记本甚至课本,你会橡皮只是小事情,上课不专心不专心听讲,涂鸦什么的不会少,越是做不好,越是没兴趣去做。

孩子小时候,是培养孩子注意力和学习习惯的黄金时期,要让孩子从小养成习惯,加强孩子提高这些能力的兴趣,除了把自主权慢慢交给孩子,还要培养孩子专心而独立的完成任务,并及时给予孩子鼓励和肯定,慢慢地孩子就养成了专心做事的习惯。

从一块橡皮能看到众老师家长的智慧,咱们同样有智慧解决问题,孩子这方面的能力不足,就要抓紧时间训练孩子相应的能力,着急上火都不必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克星,孩子,专心,中小学生,注意力,橡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