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言家庭的宝宝 是否会因为接触语言过多而出现语言发育迟缓?

2019
08/16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陈青
A-
A+
为什么同时接触多种语言不会导致儿童语言发育迟缓?

为什么同时接触多种语言不会导致儿童语言发育迟缓?

请和我一起想象这样的场景。有一个人坐在你对面,他在说一门外语A。有两个人从你旁边经过,用B语言交谈。电视上有一个C语言的节目。这三种语言,就像三条河流向你,源源不断地向你涌来。渐渐地,你听不出哪种声音是A,哪种是B,哪种是C,它们对你来说都是陌生而无序的。随着你的注意力下降,你开始怀疑最后一句句子何时结束,更不用说哪个音节是单词,哪个音素构成音节。大量的信息对你来说是零的,因为它们都是无效的。

这一定是婴儿面对一群会说奇怪语言的成年人的想法,你这么想着。

但是婴儿的世界是这样的。因为它们具有极好的听能力,所以音素和音素可以由它们捕捉到最细微的差别(参考),所以在他们看来,ABC三种语言的音素组合是明显可辨的,有一些声音非常相似的音素,在A语言中只存在啄音,在B语言中仅有清晰的声音,而在C语言中VOT明显短于B语言。还有一些相似的音素。A语言的舌位偏后,B语言的舌位较高,而C语言发音时,嘴唇是圆的。这些音素的分布似乎是不规则的,有些可以出现在音节的开头,有些只能出现在音节的末尾,而有些音素出现在音节的中间时,往往与另一个音素同时出现。在大规模语音输入中,不同音素在不同位置出现的频率(分布规律)和不同音素组合的频率(组合规律)逐渐变得有规律起来。

UG主张人脑有一套语言过滤系统,它由最基本的自然语言发音组成,这一套系统由自然语言最根本的语音、句法原则和参数组成 ,不同的语言不过是在基本框架下对原则和参数的设定不同。在这些原则和参数的框架下,自然语言不可能出现的语音和句法结构便在语言习得/学习的过程中被我们剔除了。在我们成年后,这种神奇的过滤系统不能再被我们直接接触和使用到。我们几乎可以把ug这样的一套机制机制比做万能钥匙。在用来打开一扇门后,刚打开的门的锁孔将它的牙齿塑造成一个更合适的结构。这使得万能钥匙不适于在打开一个门之后打开其它门,所以他会退变成一把普通钥匙。在婴儿时期,我们可以轻松地学习任何语言,就像万能钥匙随便都能打开任何门一样;一旦我们决定打开一扇特定的门,就像婴儿开始学习特定的语言一样,我们大脑中的万能钥匙开始离开我们,变得无法接近。当然,不同的是,万能钥匙不能同时打开两个门,但却几乎可以同时学习两种或多种语言。

所以,现在你懂了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语言,家庭,迟缓,B语言,C语言,音素,音节,婴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