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医疗 民营医院稳站市场第一步!

2019
08/1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民营医院绕开规范,必然迟早丢掉市场!

让民营医院真正像医院并赢得民众青睐,最根本的莫过于让医疗回归本质,竭力推行规范医疗、安全医疗、效率医疗和温度医疗。这是至关重要的4个阶段,依次登阶。

《唤醒非公医疗》第一课

规范医疗篇

# 作者说 #

有些所谓的民营医院装修得富丽堂皇,显然是投资方不懂医院感控。大吊灯、墙面包边的墙纸,如何做感控?这样的“医院”,病人从哪里来?没有病人敢来,投资回报从哪里找?

一家新建医院在结构不完整、力量相对薄弱的阶段,要“夹着尾巴做人”,对照医疗行业的各项规范与临床诊疗指南,踏踏实实地走完积淀的过程。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任何领域,遵循事物规律方能长青,否则必受惩罚。站在十字路口的非公立医疗机构,无法仅凭借激情和愿望到达目的地。摸着石头过河二三十年后,国内民营医院的投资方和管理者均需冷静思考:继续前行的根基何在?

毫无疑问,医疗机构首先要规范诊疗行为,这是换取一切的基本前提。但看似朴素的道理,很多医院未必能做到。

什么是规范医疗?

《唤醒非公医疗》作者、北京市朝阳区桓兴肿瘤医院院长丁剑认为,规范医疗涵盖了医院开展医疗服务的全部要素:正规的医护队伍;合格的医疗设备、药品等辅助资源;健全且体系化的学科建设等。

规范医疗没有创新,只有提高;没有捷径,只有踏实前行。因此,新建医院在结构不完整和力量相对薄弱的时候,要“夹着尾巴做人”, 对照医疗行业的各项规范与临床诊疗指南,踏踏实实地完成积淀过程。在没有形成规范医疗以前,不要去谈背后的商业追求,而是限制资本的逐利天性。这一阶段显然非常艰难,也是很多投资人迈不过去的“坎”。

作为医疗投资者,要把快速追求资本回报的心态调整为遵循医疗规律“从长计议”;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运营者,则需想方设法担起医疗服务质量和医院生存发展的重任。国内不少非公立医疗机构迟迟难建医患信任,除了大环境影响,其中一个症结就在于医疗质量缺乏保障。

国际比较通用的医疗质量概念是:在正确的时候,通过正确的方式,对适当的对象做正确的事情,最终取得最可能的理想结果。其内涵包括医疗服务的有效性、安全性、及时性、公平性、高效性等。其实,保障基础质量、环节质量和终末质量,都离不开规范医疗。

规范医疗,说易行难。丁剑提出了4条不可或缺的途径:

√ 首先,强化全员医疗质量意识,消除重宣传、轻诊治的积弊;

√ 其次,全员敬畏医疗核心制度,把“三基三严”训练常态化,提升医务人员基本功,合理诊断、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 再次,医院管理者要懂管理、会管理、愿管理;

√ 最后,医院兼顾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

唯有如此,规范医疗才有生存和发展的土壤。

细心的人早已发现,规范诊疗行为正被国家空前重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这在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不多见。另外,“四权归一”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如火如荼地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倒逼医疗机构规范诊疗行为。

归根结底,无论越来越理性的医疗服务需求端,还是日趋完善的监管端,都在促使医疗机构紧贴规范。医院绕开规范,必然迟早丢掉市场。

民营医院只有将规范医疗这一“内功”修炼好,形成一定的沉淀,才能更好地磨炼外功,达到内外兼修的医院运营管理境界。

本文摘自健康界新书《唤醒非公医疗》~(戳书名一键购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医院,规范,民营医院,非公医疗,质量,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