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成女性第二大恶性肿瘤 预防结节变癌做到6点!

2019
08/13

+
分享
评论
上医仁家
A-
A+
甲状腺癌成女性第二大恶性肿瘤,那该怎样进行与预防呢?预防结节变癌是关键!

对于许多中老年朋友来说,每次体检都会脑补一场生死大戏。生怕某项指标出现异常。甲状腺结节作为近几年检出率较高的疾病,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作为一种多发疾病,目前我国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已达 12.8-18.6%,触诊发现的有3%~7%,超声检查率已达20%~76%,其中有 5~15% 为恶性结节。近年来甲状腺癌成为发病率增高最快的实体癌。2012 年中国卫生部统计报告甲状腺癌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 3 位。

尽管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高,但真正重视的朋友却并不多。小韩5年前在例行体检中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当年他们单位有近15%的人被查出甲状腺结节,而后连续2年体检结节没有变化,他也就不当回事了。加上他是跑供销的,长年在外,两次体检都放弃了。前不久体检却传来了“不幸”,小韩的甲状腺结节已经发展成了甲状腺癌。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

哪些症状表明甲状腺结节发展成了癌?

甲状腺结节发展成甲状腺癌,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此过程中被诊断为良性结节的病人,只要定期进行观察和体检。每隔6-12个月进行一次体检。对暂未接受治疗的可疑恶性或恶性结节,可每隔3个月进行一次体检。一旦发现下列症状,可能是癌变征兆,应尽快就医。

1.肿块突然迅速增大变硬;

2.甲状腺结节硬、表面不平、固定、边界不清、活动差;

3.有颈部淋巴结肿大或其他地方转移;

4.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障碍;

5.长期水样腹泻、面颊潮红,伴其他内分泌肿瘤;

6.甲状腺彩超有钙化影,图像淡薄,边界模糊不清;

7.放射性核素扫描显示为“冷结节”,个别病人也可显示“温”“热”结节;

8.穿刺细胞学或组织学检查证实细胞活跃。

甲状腺结节发展成癌的原因?

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如此之高,几乎我们身边大部分人都有存在这一疾病。那为什么有些人会发展成癌,有些人却终身无碍呢?这就要从甲状腺结节发展成癌的原因说起了。

1. 摄碘过量或缺碘。

摄碘过量或缺碘均可使甲状腺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高碘饮食易诱发甲状腺癌,冰岛和日本是摄碘量最高的国家,其甲状腺癌的发现率较其他国家高。这可能与促甲状腺激素刺激甲状腺增生的因素有关。实验证明,长期的促甲状腺激素刺激能促使甲状腺增生,形成结节和癌变。

2.辐射

这是目前已经确定的致病原因。尤其是婴幼儿或儿童时期,除非必要情况,一般不建议给孩子们做X线、CT或核磁等具有潜在放射暴露风险的检查。

3.促甲状腺激素慢性刺激

促甲状腺激素慢性刺激与甲状腺癌甲状腺滤泡高度分化,有聚碘和合成甲状腺球蛋白的功能,促甲状腺激素还通过介导的信号传导途径调节甲状腺滤泡细胞的生长,可能发生甲状腺癌。

4.相关疾病

与甲状腺相关的疾病例如结节性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增生,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疾病对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如果有这类疾病,一定要尽早进行诊治,莫要将小病拖延成大病,那时再治疗就困难多了。

5.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诱发甲状腺癌所占的比例并不大,仅有不到10%。但如果有家族病史的话,也可以进行相关的预防和检查。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癌?

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在内的女性激素,很可能参与甲状腺癌发生、发展,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有助于甲状腺癌发生。女性本身就比男性体内雌激素多,再加上20~40岁女性处于生命旺盛期,体内激素水平是一生中最高的,因此在此阶段甲状腺癌患者中以女性居多。

甲状腺癌的治疗

甲状腺癌目前主张以手术为主或定期复查为主。

甲状腺功能一般在甲状腺癌术后1个月左右复查,目的是为了调整甲状腺素的用量,如果调整药量了,可以再按调整后的用量过1-2个月复查甲状腺功能。具体增减药量需听从医生的安排,不可随意增减药量甚至停药。

B超检查一般在术后半年复查即可。术后每两年复查胸片,必要时做颈胸部增强CT,一般不需要。目的是看有无肺转移。如果出现了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骨头疼痛,可以做全身骨扫描。

中医学将甲状腺疾病归于“瘿瘤”范畴,其发病原因首先在于患者素体阴亏,肾阴不足,水不涵木,肝阴失敛。在此基础上,复遭情志失调,精神创伤。情志抑郁,肝失疏泄,气郁化火,若原来体质就肝肾阴亏,则更易炼液成痰,壅滞经络,结于项下而成瘿。

中医对甲状腺结节的治疗,会在脏腑辨证的基础上,审证求因,精辨病机,仔细辨别邪正阴阳盛衰、气血精液失常,根据不同病机分别以疏肝理气,解郁消肿;健脾利湿,化痰软坚;滋阴补肾;温中健脾,扶阳补肾;益气化痰,消瘿散结等治法进行辩证治疗,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防止复发。

相比于人们比较熟悉的肺癌、肝癌等,甲状腺癌的危害要小得多。尤其是在甲状腺癌中占80%以上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早期发现可以治愈,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正常人没有太大差别。只要不发生淋巴转移,经过治疗,10年以上存活率可达90%。

如何预防结节发展成甲状腺癌?

1.避免颈部放射性照射

2.有家族史的病要密切检查

3.生活规律,切勿长期熬夜

4.舒缓压力,保持心情愉悦

5.适当的体育锻炼

6.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碘过量或不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甲状腺癌,恶性肿瘤,结节变癌,甲状腺结节,疾病,激素,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