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经痛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9
08/12

+
分享
评论
于炎冰
A-
A+
三叉神经痛俗称“天下第一痛”,发作起来简直让人痛不欲生。那么生活中应该需要注意哪些呢?

三叉神经痛俗称“天下第一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顽固性疼痛,发作起来简直让人痛不欲生。三叉神经痛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疼痛为主要表现,女性多于男性,发病率可随年龄而增长。最初症状以牙部疼痛为主,且发作时间短暂十分短暂,通常持续几秒钟到几分钟,然后突然停止,且间歇期较长。随着病情的发展,间歇期逐渐缩短,疼痛发作次数愈发频繁且疼痛剧烈。

三叉神经痛病程可呈周期性发作,每次发作周期可持续数周至数月,以后症状会自行消失,或明显缓解。在此缓解期间,病人往往不再发作,但过一段时间后,剧痛又重复发作,自愈机会很小,而是越发越频,疼痛程度亦随之加重。所以,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是十分必要的。

三叉神经痛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忌食刺激性食物

冷过热,或是刺激性的食物也会成为三叉神经痛的诱因,如香烟的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喝浓茶增强神经兴奋性引发小动脉痉挛。

2.善待三叉神经痛触碰点

约有一半的三叉神经痛患者,在面部都有一个或多个特别敏感的三叉神经痛“触碰点”,稍不注意就会触动引发疼痛,并放射到全身。每个患者的三叉神经痛“触碰点”的位置、大小各不相同,甚至小到一个点或一根胡须,大多分在嘴唇、鼻翼、脸颊、口角、舌头和眼睛等处。

3.避免紧张

因为患者越怕头痛,头反而回越来越痛。有少数患者因为情绪和心情上放不开,整天眉头紧锁,为可能要到来的头痛提心吊胆,结果是造成肝郁气滞,郁久化火,上扰脑窍,而导致疼痛发作。在同样疼痛刺激作用下,情绪镇静者比情绪紧张者对疼的感觉要小,疼痛反应轻。

对于发病初期的三叉神经痛患者,一般建议服用卡马西平对病情进行控制与缓解。但由于三叉神经痛是血管压迫神经导致,所以绝大多数患者是无法自然治愈的,后期药物基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只能通过显微血管减压术去除病因使患者重新回到正常生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三叉神经痛,日常生活,注意,间歇期,患者,血管,情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