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人 致胃癌的高危细菌最喜欢!甚至会“传染”给家人

2019
08/12

+
分享
评论
未来医生
A-
A+
哪那些人更容易患胃癌呢?一文告诉您!

现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里,人们都害怕生病,尤其害怕癌症。

罹患癌症,不仅意味着生命受到了威胁,而高额的治疗费用更是让一个小康家庭在一夜间“破产”。

几年来的努力奋斗就是为了改善生活,却因为癌症的到来在一夜间化为乌有。

根据美国癌症学会官方发表的报告《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显示: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

而在各大常见癌症中,胃癌不管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在我国高居第二名。

基本上每个人都出现过肠胃不舒服,或多少有一些胃病。

而胃癌的前期病变,可能就是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一些看似问题不大的“胃部不舒服”。

但很多人对胃部不适都不在意,自己忍着或者乱用药,最终拖成了大问题。

全世界胃癌,中国占了一半

根据《中国胃癌流行病学现状》报告:2012年全球胃癌新发95.1万例,死亡72.3万例。

其中,中国的发病和死亡例数均占了全球将近一半。

按照一年新发胃癌病例40万,因胃癌死亡病例32万粗略计算,我国每天有近1100人被确诊胃癌,每5分钟就有3人在胃癌的折磨中丧生。

从上面的折线图中也可以看出,一过40岁,胃癌的发病率大大增加,且男性发病率远远高于女性。

更麻烦的是,近5年来,我国19-35岁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而目前认为预防胃癌最重要的可控危险因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

你离胃癌,只差一撮幽门螺杆菌

从各项研究来看,胃癌的发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相关,幽门螺杆菌感染,使胃癌发生的风险增加了2.1-12倍。

幽门螺杆菌(H.pylori)是一种螺旋形、微需氧的病原菌。

早在1994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f Cancer,IARC)就已经将幽门螺杆菌列为Ⅰ类致癌因子。

因为它可以引起慢性和进行性胃黏膜损伤,并且会让受损面积不断扩大,形成炎症,如果不加以干预,最后可能会演变成为胃癌。

更可怕的是,这种公认能致癌的生物因素,传染性极强,可以说是1人感染,全家遭殃。

家人之间,更易“传染胃癌”

我国是幽门螺杆菌高感染地区,大约有7亿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根据幽门螺杆菌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多数地区人群感染率在50%左右,平均感染率为58.07%。

这相当于每2个人中,就有1个感染幽门螺杆菌。

同时胃癌高发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也高于胃癌低发地区,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比例就越高。

图片来源:《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流行病学Mate分析》

幽门螺杆菌主要由口-口和粪-口的途径传播。食物、水源、打喷嚏都可以传染幽门螺杆菌。

父母任何一方感染幽门螺杆菌,子女感染率极高

而我国由于集中进餐,不分碗筷,互相夹菜的饮食习惯,让幽门螺杆菌更容易在家人之间传染。

如果父母任何一方感染幽门螺杆菌,那么子女感染率就变得极高。

幽门螺杆菌表现隐匿,没有明显的感染症状,鉴于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之高,大家都应该重视起来,尽早做一次检测。

尤其以下4类人群都应该引起重视,如果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应该尽快咨询专业医生,避免从小胃病拖成大问题:

1. 年龄在30岁以上,从未检测过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

2. 有经常胃痛、胃胀、反酸恶心、打嗝、呕吐反胃、黑色粪便等症状

3. 家族有胃病或胃癌史

4. 有胃炎、胃溃疡、胃粘膜糜烂等胃病史

鉴于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性,别忘了带上家人一起查查

为什么中国胃癌死亡率这么高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东亚地区,都是胃癌的高发地区。

以日本为例,虽然也是胃癌高发国,但治愈率(5年生存率)能达到80%,比中国的20%高出许多。

中日胃癌的治愈率差这么多,和医疗技术的关系并不大。我们输是输在了早筛上。

原来,日本胃癌早期诊断率高达50%至70%,相比之下我国只有10%至20%的早期胃癌发现率。

在我国,由于缺少预防与早筛意识,胃癌一经发现常为中晚期,患者治愈率一般低于30%。

同时,日本对幽门螺杆菌的积极干预,也让胃癌死亡率一降再降。

日本从1982年开始启动针对胃癌的幽门螺杆菌筛查;2013年,开始对筛查出幽门螺杆菌胃炎的人群进行根除治疗。

在随后4年间,日本胃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

 在上海市抗癌协会发布的2019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中,也指出胃癌的高危对象之一,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如果尽早做一次筛查、根除幽门螺杆菌,或许就能逃过罹患癌症的命运,免去巨额的治疗费用,和亲人间生离死别的痛苦。

幽门螺杆菌要怎么筛查?

对于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其实目前没有金标准。

每种检测方式优缺点与可操作性不同,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挑选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在《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中推荐的非侵入式方式是:C13/C14呼气检测和粪便抗原检测。

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常见方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癌,细菌,传染,幽门螺杆菌,治愈率,感染率,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