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不出县 看河南郸城如何把碎片化的资源攥成拳

2019
08/13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周口市郸城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经验,主要有以下三点。

记者:王营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近日,在河南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全省28个试点先行先试名单。周口市郸城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先行试点的代表发言交流。

“2019年,郸城县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来,群众看病难初步缓解、看病贵有效减轻、群众健康意识明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如是说。

郸城县位于豫皖两省交界,县域面积1490平方公里、人口134万。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目前,郸城县以县级公立医院牵头已组建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全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辖区民营医院为成员单位的四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采取行政、人事、业务、财务、绩效、药械、信息“七统一”策略,实现管理统一、服务同质、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探索推进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健康服务为核心”转变。

1

破立结合、权利下放

按照“县强、乡活、村稳”的要求,成立县域医疗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医改工作重大事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建立4家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集团内部人、财、物共管,责、权、利统一,由过去各自为政、相互竞争关系转变为一体化、协同化、集团化关系,打通了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等要素流动的渠道。”罗文阁说。

郸城县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把人事管理、资金分配、资源调配“三项权利”下放到集团总医院,激发了总医院的动力活力。

“破除医务人员的编制、岗位、身份‘枷锁’,破解招不来、留不下难题。”罗文阁补充道,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医疗技术人员由集团自主招聘、调整、使用和管理;乡镇卫生院院长由集团总医院提名、卫健委考核任命。每年选派160多名骨干医师在基层卫生院值诊带教,进一步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服务水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仅有人还不够,资源和资金也要下放。郸城县医共体将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打包拨付给集团统一管理分配;集团成员单位基础建设、设备购置,由集团总医院审核把关,支持集团依法经营、自主管理、自我发展。

为了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四家集团总医院投资720万元,完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同时,郸城县委县政府投资9.9亿元,建设县人民医院新区和中医院新区,建强脑卒中、胸痛、肿瘤微创等医疗救治中心,高标准建设488个村级卫生室,农村医疗条件得到改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罗文阁用一组数据说明医共体实施以来,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所取得的变化:“今年1-5月份,县域就诊率达到87.13%,较去年同比上升2.58个百分点。乡镇卫生院住院人数达15554人次,基层就诊率同比提高43.1%。”

2

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实现三个转变

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是县域医共体建设需要破解的难题之一。

罗文阁介绍说,郸城县采取按人头总额预付模式,建立“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按季度将医保基金的90%打包拨付给各医疗集团购买服务,余下的10%作为风险金使用。“这些结余资金可由医共体自主负责,用于医院发展和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罗文阁说。

罗文阁补充道,同时,高度重视医保资金安全监管,构建了由县医保局、卫健委、医疗集团和社会监督组成的多方位医保监管体系,实现了医保部门由重拨付向重监管、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由被动控费向主动控费的“三个转变”,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医保基金风险。除此之外,为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郸城县制定了全县二级医院按病种付费、临床路径190种,单病种限价35种;一级医院临床路径50种。

“今年1-5月份,全县住院病人次均费用4691元,同比下降3.7%,群众就医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罗文阁说。

在信息建设管理上,以医疗健康集团为单位,统一运营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并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我们县投资3500万元,建设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打破信息孤岛,使集团内各成员单位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检查结果互认,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实现‘一卡通’,既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又降低了就医成本。”罗文阁说。

3

做实家医服务,打通就医“最后一米”

县域医共体建设除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实现“90%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做好县乡村一体化大健康服务。

郸城县选拔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专业人员到四家医疗集团总医院担任专职副院长,推动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融合发展。通过调253名专家组成健康巡讲团队,深入开展健康服务进万家活动,深入村庄、企业、学校、田间地头,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强化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在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方面,郸城县加强对村级医生的培训,调整内部收入结构,改革绩效考核办法。罗文阁补充道,“我们加强医疗健康集团督导考核,建立了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县医疗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其负责定期考核医疗健康集团临床路径执行率、患者实际补偿比、县外转诊率、医疗质量和费用、医保基金使用绩效、群众健康改善和满意度等,并与医保资金年终结算挂钩”。

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基础包”“个性包”两种模式,签约医生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提高了签约服务质量和覆盖面,打通了服务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碎片化,郸城,资源,罗文阁,医共体,医疗,集团,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