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耗联动冲击医院绩效调整

2019
08/10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用耗材改革上升到国家层面,“降价反腐”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医院绩效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巨大,医院绩效如何调整?

誉方医管创始人兼首席咨询师:秦永方

医用耗材品种品规多,应用广泛,与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和医疗费用密切相关。规范医用耗材的使用和管理,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挤压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空间,降低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回归医用耗材的本能属性,维护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医用耗材改革上升到国家层面,“降价反腐”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医院绩效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巨大,医院绩效如何调整?

1、医用耗材改革治理风暴来袭

2019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国办发〔2019〕28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发布,逐步统一全国医保高值医用耗材分类与编码。对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重点治理。改革完善医用耗材采购政策。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完善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偿政策,妥善解决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的补偿问题。制定进一步规范医用耗材使用的政策文件。

卫健委出台《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国办发〔2019〕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

2、医用耗材利益驱动

由于医用耗材,从准入、生产、招标、供应、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链条长,情况复杂,利益交割。政策允许耗材加成,客观上刺激医院卖出的耗材越多,医院相应获得的差价就多,医院具有多使用耗材的动力。特别是广泛存在的使用耗材现金回扣激励,为了提高市场占用率虚高定价,多给回扣驱动医务人员使用医用耗材的主动性,导致医用耗材的滥用现象,不但影响医疗质量和正常的医疗秩序,还推动了医疗费用上升,患者就医负担加大,也加大了医保费用的负担。

不可否认,医用耗材使用为医务人员提供了价值补偿来源,对于积极性调动起到重要的弥补作用。但是,医用耗材的大量使用,也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也加速了医保资金紧张。国家集中改革治理医用耗材发力,医保集中采购降价以及大力度反腐,医用耗材的红利作为最后的一顿晚餐也将逐步终结,医务人员的社会补偿空间也将会逐步收窄。

3、医院绩效怎么调

医院正在消化取消药品加成破解“以药补医”压力的同时,又要面对取消耗材加成破解“以材补医”,医生的实际收入也面临下降,收取耗材回扣的法律风险大增,医务人员对绩效关注度和期望值提升,积极性如何调动,医院绩效激励面临巨大的压力,绩效考核作为重要的指挥棒,对于医生工作积极性调动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传统的医院绩效核算一般模式:

绩效工资=(科室收入-科室成本支出)×%×考核得分率

医耗联动,对于医疗收费价格调整的科室,收入结构发生变化,成本结构也发生变化,按照原来的基础提取绩效,会出现新的不平衡,医院绩效咋调整?

(1)借力打破与收入挂钩提成的绩效模式规避政策高压风险

“九不准”及一系列医改新政都明确要求,医务人员的个人收入不允许与收入挂钩,实际情况是医院为了经济驱动,不敢与收入脱钩,采取“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埋下政策违规风险“炸弹”。现在正好借医耗联动及DRG付费制度改革东风,打破与收入挂钩提成的模式,建立新的《工作量效能积分法》绩效考核体系,规避政策高压风险。

(2)构建“四轮驱动“积分绩效新模式”

誉方医管在长期的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实践中,探索的《工作量效能积分法绩效管理模式》,符合医疗行业特征,介绍如下:

绩效工资=(业务量积分+医疗项目积分+DRG积分+成本控制积分)×KPI考核得分率

业务量指标包括:门诊人次、出院人次、手术人次等,体现效率高低

医疗项目指标包括:开展医疗服务项目范围和数量,也间接反映技术难度、风险程度和劳动强度,体现医疗服务能力的广度和深度。

DRG指标包括:RW、CMI、时间效率指数、费用效率指数、低风险死亡率等,体现病种风险技术难易程度、效率和质量安全。

成本控制指标包括:收支结余水平正积分,或成本控制能力负积分,或成本率考核控制等。

KPI指标包括:参考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四维度,选择关键定量KPI指标,通过关键KPI指标考核得分率

(3)如何增效调动积极性

 绩效如何改革,才能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增量、提质、降本、增效”是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关健之道。

增量:如何增量,是增加门诊量还是住院量,是选准优势病种增量,还是选择符合医院功能定位的病种增量,需要分析各家医院的情况和医保付费政策,绩效激励引导是关键,需要采取梯度激励,充分调动积极性。

提质:绩效要加大向技术难度高、风险大项目和病种倾斜,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优化收入结构。

降本:通过对成本的精细化核算,精准的进行成本管控,压缩和降低成本,绩效需呀发挥重要的考核作用,成本节省增加绩效,成本浪费减少绩效。

增效:绩效考核引导医务人员,体现医院的公益性,通过社会效益提高,实现经济效益提升的目标。

总之,伴随医改力度及医疗反腐力度加大,医用耗材零加成及联合集中采购,医耗联动已经开始行动,虚高的医用耗材价格必将大幅缩水,特别是医保DRG付费制度改革,医用耗材都将成为医院的成本,誉方医管专门研发了大数据智能医用耗材管理系统,目的为提升医院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耗,绩效,医院,积极性,耗材,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