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离能治吗?

2019
08/14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视网膜脱离”这一词可能我们并不陌生,那么视网膜脱落可以医治吗?

专家简介:胡运韬,博士,教授,主任医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主任

视网膜脱离又称视网膜脱落、视网膜剥离,是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这两层之间有一潜在间隙,分离后间隙内所潴留的液体称为视网膜下液。由于脱离部分的视网膜无法感知光刺激,导致眼部来的图像不完整或全部缺失。

1、视网膜脱离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视网膜脱离一般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视网膜脱离又称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主要由于视网膜存在变性区,视网膜变薄出现裂口导致。

继发性视网膜脱离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有以下几类:

牵拉性视网膜脱离: 多见于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外伤,视网膜血管疾病,如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先天疾病,如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原始玻璃体永久残留;以及眼弓蛔虫病等。

渗出性视网膜脱离:可见于葡萄膜炎,如小柳-原田氏病;视网膜色素上皮病变;视网膜脉络膜肿瘤如视网膜或脉络膜血管瘤,视网膜母细胞瘤,脉络膜黑色素瘤及转移癌;

2、怎样发现有没有发生视网膜脱落呢?

(1)视力障碍:由于视网膜脱离的部位和范围不同,视力障碍出现的时间和程度也不同。患者在早期一般无自觉症状,随着视网膜脱离范围的扩大,才发觉视力下降。如果脱离波及视网膜黄斑部,还会伴有视物变形、变小症;

(2) 眼前幕状黑影遮挡: 视网膜脱离相对应的视野内会出现幕状黑影遮挡,随视网膜脱离的扩大,黑影呈幕状逐渐扩大;

(3)视野缺损: 视网膜脱落时,部分敏感患者可发现视野缺损。

(4)飞蚊症: 生理性的飞蚊症多表现为眼前有点片状或丝状物飘动,常见于老年人和近视眼。眼前有不规则环形物等,多是玻璃体后脱离的表现。若眼前突然漂浮物增多,甚至有尘雾状漂浮物大量出现,则可能是视网膜脱离的早期症状。

(5)闪光感: 多由于视网膜受牵拉,所以患者感觉有闪光,多是向某方向注视时才出现。这可能是视网膜脱离的先兆。

3、视网膜脱离应该如何治疗?

渗出性视网膜脱离主要采用药物或激光对症医疗。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和牵拉性视网膜脱离主要采用手术治疗。手术的方式有内路和外路两种:

内路手术主要指玻璃体切除术,近通过微创途径进入眼内,切除眼内玻璃体,使视网膜复位,采用激光或冷凝封闭视网膜裂孔,然后以眼内填充物支撑视网膜复位。眼内填充物一般分液体(硅油、氟化硅油、全氟化碳和过氟化碳等)和气体(四氟化碳、六氟化二碳和六氟化硫等)两种。

外路手术是指巩膜扣带术,其目的是减轻玻璃体对视网膜的牵引,从巩膜外行巩膜环扎或巩膜外加压,使脱落的神经视网膜与下方的色素上皮层再粘合,并采用巩膜外冷凝封闭视网膜裂孔。

4、视网膜脱离能治好么?

现代科技和医学的进步已能大使部分视网膜脱离得到有效救治,但关键的因素是要早发现、早治疗,长时间脱离的视网膜由于感光细胞失去营养和视网膜增殖性病变的发生,可能导致视网膜复位后视力回复不佳,甚至视网膜难以复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巩膜,手术,视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