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医疗:走出“医疗物业”的怪圈!

2019
08/0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知名作家冯唐诚挚推荐!填补非公医疗实用管理书籍的空白!

引言: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8个部门联合发布《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为社会办医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两会期间,总理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促进社会办医”。

国家对社会办医的扶持吸引了不少投资人涌入医疗健康领域,他们带着丰厚的资金和在其他行业的投资经验,信心满满。但是忽然间,他们发现以前的经验似乎完全失灵,资本和医疗之间总是隔着一面玻璃墙。他们疑云重重:明明医院地段不错、装修精致温馨、门诊大厅的导诊员也满脸笑容,为何迟迟不见就诊患者,甚至更换院长也无济于事?

健康界图书《唤醒非公医疗》给出了答案。

“很多年不愿参加各种学/协会了,因为公立的不愿带咱玩,非公立的相聚一起,却有一种‘小三儿’聚会的味儿,没足够的行业自信……”北京市朝阳区桓兴肿瘤医院院长丁剑在2018年全国非公立医院管理大会上的一段发言,犀利却又真实。

“想光砸钱就建好一家医院?你拉倒吧!”“医生应该像佛,而不是神”“医疗要对资本负责”……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直言:“每次跟丁剑见面,总会有些收获。那些直抵内心的精句,字字珠玑,剑锋所向,毫不留情地摆出非公医疗必须具备的条件,发人深省。”

管理,学习优秀公立医院就行了吗?

在丁剑看来,当下公立医院的诸多管理方法并不适合非公立医疗机构。他分享了自己曾参加国内一知名医院院长论坛的经历,“我全程听下来,整体感觉就是国内公立医院院长普遍很傲慢。”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讲的方法不妥——不仅没有不妥,反而入木三分,既有高度也有创新,只是所有方法的背后都立足于“雄厚的专家资源”这片肥沃的土壤,同时没能足够重视医院投资方——政府的诉求。

在现实中,非公立医院显然不能如此随性。正因如此,非公立医疗机构根本无法照搬公立医院的管理策略,只能开辟个性化路径。

重金砸向医疗领域,为什么换不来患者青睐?

这个问题属于多因一果,丁剑用养鱼作比喻,重点对“管理”一因作了讲解:钱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金鱼,但买不到适应金鱼长期生存的一池子水。换言之,投资方花重金建设或收购医院后,同样可以花重金聘请医疗专家,然而即便花再多的钱,也买不来让医疗专家鞠躬尽瘁的氛围——形成这种氛围高度依赖于科学管理。

资本需要理解医疗,出钱建医院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曾经有一位民营医院院长向丁剑倾诉:投资方抱怨他运营不当,医院已盖好,设备已添置齐全,工作人员也招聘得差不多了,却偏偏没有患者。

他回答那位院长:“如果投资方跟我这样抱怨,我会和对方说,正常运转的医院若用100分衡量,投资建设医院顶多只是20分,只处于‘医疗物业’阶段,根本算不上一家医院。”

问题在于,国内不少民营医院长期处于“医疗物业”阶段而没有进一步突破。

医疗物业固然重要,但这不是医疗的全部。医院要想赢得患者青睐,核心要靠品牌。

医院的品牌靠什么?

塑造医院的品牌,丁剑认为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调动患者愿意尝试的意愿;二是保障来医院体验服务的患者的医疗安全,并有学科带头人给予正确的治疗。接下来,才是环境舒适、服务温馨等要素。

然而国内民营医疗的现实却普遍是:先投资建院,再设法树立品牌。丁剑认为,这个流程应该反过来。医院应先找准品牌在哪里,把品牌当成产品要素进行全面思考——学科带头人是谁,患者体验的可能性有多大,一支合格的运营和服务团队从哪里来……思考清楚这些问题以后,再投入资金建设或收购医院,否则会越走越难。

归根结底,非公立医院的出路在于:尽快从医疗物业走向医疗品牌。

本文内容整编自健康界新书《唤醒非公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物业,怪圈,投资方,医院,丁剑,品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