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耗材进医保规则变了 全国整治风暴开始

2019
08/07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来了!

▍来源:赛柏蓝器械

▍作者:米克

高值耗材进医保,这些改革新举措袭来。

编码不统一,医保不支付

近日,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在国新办举行的例会上,对《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截图来源:中国政府网)

建立编码标准,成为全国通用语言。据悉,国家医保局成立伊始就启动了全国统一的高值医用耗材编码编制制定工作,研究制定了医用耗材在内的15项信息业务的编码标准,来解决现行的医用耗材名称不规范,编码不统一,数据也难以比对的乱象。

编码不统一,将禁止招采与医保支付。据医保局消息,下一步的工作是,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备案的单独收费医用耗材均应参与到产品信息维护,凡是产品信息不按照统一的分类和编码进入医保系统的,以后就不能在全国各省和国家平台上进行招采,也不能进行医保的支付。

价格将谈判,监管更透明

耗材价格与采购,和医保平台的联通。目前,高值医用耗材治理范围已确定,是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作为重点。今后,将逐步统一全国医保高值医用耗材分类与编码,同时该系统将与医保支付审核平台的相互联通,以便对耗材的价格和集中采购进行监管。如此一来,在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下,耗材购买价格与销售价格将进一步更加透明。

实行医保准入制度与目录管理。《方案》里指出,将建立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医保准入制度,实行高值医用耗材目录管理,健全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增补必要的新技术产品,退出不再适合临床使用的产品。

采用医保准入价格谈判,实现“以量换价”。对企业来讲,需建立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企业报告制度,企业对拟纳入医保的产品需按规定要求提交相关价格、市场销量、卫生经济学评估、不良事件监测等报告,这将作为医保准入评审的必要依据。这要求企业建立相关的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

鼓励联盟议价,惠利于患者

公立医疗机构,必须在平台上集中采购。《方案》指出,医疗机构需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的原则进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这要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高值医用耗材须在采购平台上公开交易、阳光采购。

提倡医疗结构组成联盟,谈判议价。对于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积极探索跨省联盟采购。对已通过医保准入并明确医保支付标准、价格相对稳定的高值医用耗材,实行直接挂网采购。

《方案》明确指出,在高值医用耗材实际采购量这一环节,将重点监管。

统一患者医保支付标准,促使医院降价。今后,对于已通过医保准入谈判的,将按谈判价格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对类别相同、功能相近的高值医用耗材,探索制定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方案》规定医保基金和患者按医保支付标准分别支付高值医用耗材费用,来引导医疗机构主动降低采购价格。可以看出,出发点最终仍落在价格上。

分类集中采购,今后将如何实施?

对于集中采购的具体办法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表示:

前期,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4+7”药品带量采购试点,实践经验表明“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的办法有助于健全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在保证质量和供应的前提下,能够促使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而且能够有效治理带金销售的问题,净化行业环境。

但是,和药品相比,高值医用耗材有它的特殊性,比如一部分高值医用耗材在使用时要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像手术跟台等等,并且现在还缺乏质量和疗效的评价体系。

所以在借鉴前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还要结合高值医用耗材自身的一些特点来研究制定相应的集中带量采购方案。

— END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耗材,医保,重磅,高值,采购,价格,编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