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一个产品的械企 要上市

2019
08/07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启明医疗递交港股上市申请,要登陆港股了!

▍来源:赛柏蓝器械

▍来源:赛柏蓝器械

▍整理:巧克力

只有一个产品的械企,要去香港上市。

8月5日,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明医疗”)递交港股上市申请,拟登陆港股。

启明医疗是一家经导管心脏瓣膜医疗器械企业,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其收入分别为1800万和1.15亿,毛利率分别高达83.1%和85.8%。

仅有一个产品

启明医疗目前只有一款经导管瓣膜产品——VenusA-Valve。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5月止5个月,VenusA-Valve的销售收益占总收入的95.4%、98.6%及99.4%。

根据招股书,VenusA-Valve属于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产品,主要治疗主动脉瓣狭窄或主动脉瓣返流。

中国目前仅有三款TAVR产品获准上市,启明医疗的ValveA-Valve、苏州杰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J-Valve及微创医疗的VitaFlowValve,其中微创医疗的产品于2019年7月获国家药监局批准。

招股书显示,按2018年的植入量计算,启明医疗的ValveA-Valve占中国市场份额的79.3%。

实际上,我国经导管瓣膜市场刚起步不久,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据了解,经导管瓣膜主要治疗主动脉瓣疾病,即主动脉瓣狭窄及主动脉瓣返流,两者均与人口老化有密切关系。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8年受主动脉瓣疾病影响的全球患者人口达到4530万,预期于2025年升至5190万。

与此同时,预计中国经导管瓣膜市场将以65%的增速大幅增长,由2018年的2870万美元大幅增至2025年的9566万美元。

而我国首款经导管瓣膜于2017年8月上市,不论是产品还是市场,至今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连续两年亏损

虽然启明医疗2017年和2018年的毛利率都在80%以上,但两年利润却均为负,分别亏损1.57亿和3亿。

在各项成本中,启明医疗研发费用居高,2017年和2018年分别约为1.17亿和1.05亿,分别占当年收入的646%和91%。

在研发方面,招股书显示启明医疗已开启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的研发,包括全球首创的预装载的经导管主动脉瓣膜Venibri,以及具有可回收功能的全新输送器系统和脑保护装置。

与此同时,启明医疗的对标企业——爱德华生命科学的同类产品Sapien也已至少开发至第三代产品,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虽然启明医疗的ValveA-Valve在国内市场份额高达79.3%,但销售依赖一款产品依然会带来较大风险。

启明医疗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在研产品的成功,倘无法顺利完成临床开发、取得监管批准及商业化推出在研产品,或在上述举措方面出现重大延误,那么业务将受到重大损害。

除此,目前启明医疗营销和销售产品的经验不足,依赖于数量有限的供货商的供应,而且由于ValveA-Valve的制造非常复杂,并受到严格的质量控制,若启明医疗的任何一名供应商或物流合作伙伴遭遇制造、物流或质量问题,其业务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械企,上市,招股书,医疗,启明,导管,瓣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