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迟迟不会笑 居然是智力低下惹的祸 妈妈们要如何预防?

2019
08/05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玲
A-
A+
智力低下治疗的原则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

王女士和丈夫是属于晚婚晚育、事业有成,夫妻俩都有高学历背景,在高校从事着科研和教育工作。刚刚结婚的时候,周边的亲朋好友都说,将来他们的孩子,一定会特别优秀,智商超过常人的。万万没想到的是,自从孩子降生以后,王女士就慢慢地就发现宝宝有些不太对劲。

宝宝从出生开始,哭声就很弱,对于外界的刺激也不会有及时的反应,眼睛对周围的人或事物不注视,每天都安安静静的,自己也不会玩。到了快一岁的时候,王女士每次想逗宝宝,宝宝都不会笑,就是那样安静。夫妻两个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不敢再耽搁下去,马上带着宝宝到医院去检查。

在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宝宝最终确诊为智力低下。夫妻两个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居然会患上智力低下,急的眼泪都要下来了,所幸,医生说宝宝发现的早,通过积极的治疗,孩子的智力发育水平还是能够赶上平均水平的。

智力低下是怎么回事?

智力低下(也称精神发育迟滞)是儿科门诊神经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精神发育迟滞的发病率约为占儿童群体的1%至2%。智力低下是指发育时期发生的智力发育迟缓,主要表现在感知、记忆、语言、思维等方面的障碍。

由于遗传变异、中毒、感染、颅脑损伤、颅脑畸形或内分泌异常等有害因素,而造成胎儿或婴幼儿的大脑不能正常发育或发育不完全,使智力活动的发育处于相对较低的阶段,也称为智力发育迟滞。

由于大脑受到物理、化学或病毒、细菌等因素的损伤,使原来的正常智力受到损害,导致智力缺陷,称为痴呆。

智力低下的宝宝有这些表现

1、正常婴儿在2~3个月龄时,就可以被逗笑或者笑出声。如果宝宝到了6个月以后还不喜欢笑,就可能是早期存在智力低下的问题,家长要注意。

2、有的小孩吞咽功能障碍,平时喂养的时候,如果发现他吞咽不好,吞咽反应比较差,就要警惕是智力低下。

3、有些小孩子有听力障碍方面的问题。由于听力障碍会影响宝宝与外界的交流,别人说什么宝宝听不到,也会导致宝宝的智力问题。

4、有些小孩子视力有问题。他们可能在与他人交流时遇到障碍,也有可能导致智力方面的问题。

5、有些儿童会有一张特殊的面容,比如低鼻梁、眼距宽,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患儿可能患有智力(精神)方面的障碍。

6、我们发现有些孩子出生后哭声比较小或有特殊的哭声,如猫哭声,这可能也是先天性疾病,并可能导致智力迟缓。

7、有些小孩经常流口水,且宝宝1岁以后仍无长牙齿的表现。

8、还可能合并其它方面的问题,也可能出现智力问题。

9、智力低下的孩子还会存在运动障碍,如果严重的运动落后也会影响智力水平。

智力低下的危害

智力低下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发育行为疾病,它不仅阻碍儿童自身的发展,而且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和痛苦。

1、生活难以自理

智力迟滞的儿童由于行为能力、语言能力和适应能力等多种障碍,缺乏自我照顾的能力。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中度至重度智力低下患儿则终生需要照顾,轻度智力低下需在指导下适应社会。

2、影响身体发育

智力低下儿童常伴有运动障碍和易出现肌肉痉挛等情况,影响身体发育,使其与同龄儿童的差别越来越大。

3、产生心理障碍

智力低下儿童由于学习、玩耍、交流等方面的异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嘲笑和批评。长此以往,使儿童有恐惧、自卑、焦虑等心理问题。他们的情绪很难稳定下来,而且容易暴躁和哭闹。

智力低下对孩子的危害多多,我们要如何预防孩子智力低下?

繁衍后代是每个人的责任,健康宝宝的出生是幸福的家庭,有缺陷宝宝降临会给家庭及家人会带来很多压力和打击,关注宝宝健康就尤为重要了,如何预防宝宝智力低下呢?

首先,在恋爱方面,不管自由恋爱还是相亲介绍,禁止近亲结婚,遗传导致宝宝不健康的概率非常大,不同省份区域或不同民俗文化,听说越不相同的两个人生的宝宝会越漂亮越聪明。

第二方面,就是婚检。每一对夫妻领结婚证时都会有一张免费做婚检项目的单子,不过好像是有时间期限的,还有一些小本,都是一些知识。可以去医院做个检查,有问题可治疗好了再怀孕,双方两个人的身体状况适合孕育了,双方健康宝宝也健康棒棒。

第三,孕检。以前老一辈的人没有那么多讲究,意识不强,技术也不发达,没有什么检查,生个五六个孩子都没什么问题,现在我们吃的东西不够纯天然纯绿色,孕检就非常重要了,从怀孕三个月起,医院就开始建档,做全面检查,宝宝几周做什么检查都会有记录,医生也会叮嘱,帮你预约,唐筛,四维,后期的胎监等,都是必须要做的,当宝宝后期缺氧时,妈妈每天都要去做吸氧,数胎动,有问题及时和医生沟通。

第四,饮食。孕妈妈的整个孕期,吃什么东西都不要随便乱吃,任何东西都不要过量吃,除了前期吃叶酸,其他保健品如果有需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吃,如果有点缺钙可以喝纯牛奶,海鲜产品和零食吃之前都要查下百度,综合考虑再下口,虽然怀胎十月是久,但也不要放纵自己的任何一口。孕期特别想吃酸,但怀孕不能吃山楂,可以吃坚果,但不能吃杏仁。

第五,环境。孕期妈妈不要在有污染的环境下工作或生活,重金属,有害气体,长期有烟酒环境等对孕期妈妈和宝宝伤害非常大;后天环境也要和谐,不要出现惊吓,恐吓,暴力,刺激,伤害等行为,影响宝宝神经发育等。

第六,教育。记得有名人说过,人的智商都差不多,只是大脑的开发程度不同。现在很多早教从宝宝六个月开始就开课了,前期重点大多是给家长上的,指导家长怎么引导和教育孩子,创造和谐家庭环境,让宝宝从小有好的习惯,好的学习态度,好的人际交往关系,好的礼貌行为等,然后是一步一步选择好的学校,正规的学校,优秀的老师,灵活的教育方案,对宝宝大脑开发是非常有用的,而且男宝女宝发育是不同的。

温馨提示:

智力低下治疗的原则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智力低下的治疗较为困难,应采用多学科综合干预体系进行治疗,使患儿的智力水平与生活技能得到发展,帮助他们成为家庭和社会残而不废的成员。

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智力低下(精神发育迟滞症)的重要性在于5岁以前是儿童脑形态、结构和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和可代偿性。如果能在这一时期找到并积极治疗,可能会取得较理想的康复治疗效果。

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存在异常的表现,应该及时到专门的儿童医院进行就诊,避免延误治疗给孩子带来巨大的伤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智力,预防,宝宝,王女士,障碍,儿童,孩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