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一年都没摇上号!HPV疫苗为啥这么缺货?

2019
08/02

+
分享
评论
华小爱
A-
A+
预计在未来几年,公众可选择的HPV疫苗会越来越多。

对于广大持续关注HPV疫苗的姑娘们来说,九价HPV疫苗紧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而前几天,深圳市疾控中心透露的消息估计得让姑娘们更失望了:用于宫颈癌预防的HPV疫苗目前依旧严重缺货。

现状:HPV疫苗摇号一号难求

前几天,央视财经记者对此特地进行了采访。

深圳市民张小姐特地陪朋友来注射HPV疫苗。她告诉央视财经记者,从去年开始摇号注射HPV疫苗,一年都没有摇上。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报道

深圳市民 张小姐:我们这边打疫苗要预约,需要摇号,我朋友一个月就摇到了,我一年还没有摇到号。

深圳市民 蔡小姐:我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摇的,上个月摇到了号,我就过来打疫苗了。

在深圳市罗湖中医院接种中心,央视财经记者见到了很多前来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她们坦言,HPV疫苗摇号一号难求。

罗湖中医院负责人则表示,目前HPV疫苗短缺,每天需求高达500人,而他们只能满足不到一半的需求。

原因:HPV疫苗为何如此短缺?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适用于9-45岁。四价疫苗可以预防HPV6、11、16、18型病毒感染,适用于20-45岁。九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适用于16-26岁。

HPV疫苗分3次注射给药,共6个月完成接种。其中,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HPV疫苗如此地紧缺呢?

据了解,我国HPV疫苗目前均依赖进口。其中,二价HPV疫苗由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供。四价、九价HPV疫苗由默沙东公司提供。

根据美国默沙东公司介绍,疫苗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HPV疫苗的生产周期要四年,企业需要做四五年的计划才能满足需求。

而随着国内市场的放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医学知识的普及,需求量瞬间被激发,厂家原本的生产能力与接种需求量差距悬殊,因此导致HPV疫苗普遍缺货。

但相比四价和九价疫苗,二价疫苗市场供应则相对充足。等不及的姑娘们可以选择接种二价疫苗。

未来:可选择的HPV疫苗会越来越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内已有12家企业进行了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研发申报。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生物制品药学部部长罗建辉表示,预计在未来几年,公众可选择的HPV疫苗会越来越多。

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宫颈癌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前列。接种疫苗对于女性、特别是高危群体预防宫颈癌具有重要意义。

但不少专家表示, HPV病毒有两百多种亚型,无论哪种HPV疫苗,都无法覆盖所有的致癌性HPV。因此,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仍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小华教授就曾指出:「宫颈癌筛查比接种HPV疫苗重要得多。」

参考资料:

1、宫颈癌疫苗紧缺现状 今年夏天或将缓解. 大河报

2、记者调查部分宫颈癌疫苗为何“一苗难求”?新华社

3、九价HPV疫苗来了?适用年龄16-26岁,超龄了怎么办?澎湃新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PV疫苗,缺货,宫颈癌,九价,二价,四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