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激战“产科死神”羊水栓塞

2019
08/02

+
分享
评论
范玲教授—新世纪医疗
A-
A+
羊水栓塞一旦发生,如同猛兽既凶且险,将产妇瞬间笼罩于生命危险之中。

羊水栓塞是每个产科大夫心中的噩梦,被认为是产科死神。其严重而罕见,且不可预测,至今研究结果表明并无公认的发病机制和明确病因,但来势汹汹,是产科发病率低但病死率极高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如同猛兽既凶且险,将产妇瞬间笼罩于生命危险之中。

我在从业30多年的产科工作中,曾遇到过几例羊水栓塞病例,每次病程和救治各不相同,对于羊水栓塞的预防和抢救也有了一些经验:羊水栓塞虽然可怕,但并不是非死不可,也无需畏惧。在临床中对可能引发及出现的先兆情况提高敏感性,及早识别、及早处理、及时抢救,依然有很大希望救治生还!

前段时间一位救治成功的羊水栓塞患者通过公众号留言感谢我,“我和宝宝以及我们幸福的家庭都是因您而延续”,这样的留言对于医务工作者是莫大的欣慰与鼓励,作为产科医生,托付生命,不辱使命!也让我回忆起那次深夜救治经历,历历在目,惊心动魄。

→→雨夜突发状况

那是在一个深夜,外面瓢泼大雨,当时我在家中,接到了产科值班医生的电话:产妇正在生产,孩子还未娩出,但产妇突然发烧,嘴唇外出现一圈疑似咬痕的血迹,同时腹部多处出现出血点,硬膜外镇痛穿刺部位反复渗血,渗出的血液鼓起来像个小馒头一样,遍布穿刺部位,怎么也止不住。此外,产妇还出现了血尿现象,颜色很快加深至浓重的暗红色,胎心监护也显示胎儿胎心正在逐渐变得微弱……

这些临床情况让值班医生敏锐地意识到,可能是凝血功能障碍!她赶快告诉我这一情况,产科人一听就知道这不是一个好兆头,通常凝血不足往往出现在胎儿娩出后,即产后出血过多、大出血继发凝血异常。此刻孩子尚未出生,凝血功能却异常,这是怎么回事?

→→腹腔里全都是血

值班大夫当机立断决定手术。打开产妇腹腔一看,里面全都是血,子宫内外全部浸泡在鲜血当中。首当其冲,迅速将胎儿娩出进行复苏治疗,然后毫不迟疑,立刻抓紧时间抢救母亲。

当时所有的可能性几乎都考虑过:子宫破裂?找不到子宫破口;胎盘早剥?检查过后明确排除;巧克力囊肿破裂?但出血量不会这么巨大……

当医生怀疑是子宫破裂时,起初我反而放心了,知道病症对症治疗即可,于是指导她继续寻找破口、进行缝合。但随后报告的消息马上又让我紧张起来,产妇破口依然无法找到,凝血依然异常,盆腔、宫腔持续出血,根本无法缝合,血压已经下降。虽然没有相关化验,但种种临床症状显示产妇的凝血功能障碍严重,这可是羊水栓塞的先兆之一。

刻不容缓,我马上起身出门。

→→疑似羊水栓塞

当时深夜十一点多,外面是黑压压的瓢泼大雨,唰唰的雨声在一片寂静中显得格外清晰,仿佛也预示着这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我一路目不斜视,全神贯注盯着被雨刷冲刷的前方,两旁的道路隐没在黑暗里,我什么都不能想,也根本来不及想,时间就是生命,我一路大踩油门到了医院。

上了手术台,我先试着缝了一针,鲜血马上像捅了马蜂窝一般泊泊涌出。我立刻拿纱布压迫止血,赶快输入红细胞悬液、新鲜血浆、凝血酶原复合物等,纠正病人的凝血功能!同时迅速了解产妇情况,已经出了多少血,此刻生命体征什么样……

→→启动危重症急救

生死一线间,我马上担任起现场总指挥,迅速启动产科危重症急救信号,全院统筹所有人员全力配合紧急抢救,千钧一发之际,我知道自己发出的每个指令都关系着产妇生死,关乎医护人员每个动作的后果和效率,关乎每一个环节的成功与失败。我迅速发出了以下指令:

1、妇科主任、新生儿主任、检验科主任、药剂科主任、产科护士长、麻醉医生等各科医护人员迅速到位投入抢救;努力维持其生命体征;

2、产妇血压已降至76/31,麻醉医生气管插管,进行动脉血压监测,维护管理呼吸循环系统;

3、妇科主任待命,要尽力保留产妇子宫,但如有需要做好切除准备;

4、血压低,输送血管活性药;同时进行抗过敏治疗;

5、纠正DIC,补充血浆,进行抗凝治疗,补充凝血因子。

6、边诊断,边实验室检查,边治疗,三管齐下。

此时后方传来了产妇各项化验单,结果显示纤维蛋白原是0,D-二聚体测不出。果然不出所料,凝血功能异常,产妇一定是羊水栓塞。检验结果证实了我先前的推测,也庆幸在这种推测下及时采取了正确的治疗措施,为抢救赢取了更多时间。要知道,这是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赛跑,这场战役还远远没结束,病人依然在危险之中,对症治疗仍要进行。

→→众志成城,赢得战役!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通过不断的输液、输血、输浆,病人的DIC终于有所缓解。血液开始能够凝固,出血减少,子宫收缩渐渐恢复,生命体征开始趋于稳定……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所有人脸上都露出了疲惫而开心的微笑。

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这场与死神较量的斗争中,在多学科医务同事的协同努力下,我们终于打赢了这场战役!

由此可见,羊水栓塞并非洪水猛兽,无需谈之色变。虽然起势凶猛,但只要及时诊断,及早组织对症抢救治疗,还是有很大可能“回天有术”!

请准妈们请放一百二十个心,请相信医护人员的努力,相信现代医疗技术,客观看待羊水栓塞,安心等待分娩的最后一刻。

→→到底什么是羊水栓塞?

由于羊水中包含着胎儿的尿液、粪便、分泌物、皮屑等,当分娩过程中,羊水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后,引起的突发性心肺功能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肾功能衰竭,甚至猝死的严重分娩期并发症,就叫做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的高危人群

高龄产妇:年龄大于35岁的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的几率会更高,并且随着年龄增大,几率会越来越高。

妊娠多次:如果已经生过三胎及以上的产妇,羊水栓塞的几率比一般产妇要高;

胎盘早剥:如果产妇有胎盘早期剥离的现象,那么羊水等物质进入血液的几率就变大了;

急产产妇:在急产过程中,由于产妇分娩过于迅速,会阴容易发生撕裂,使得羊水进入血液,导致羊水栓塞。

胎死腹中的产妇:当妈妈发现肚子里的孩子有异常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胎儿死在腹中时间越久,发生羊水栓塞的几率越高;

使用缩宫素等药物引产造成宫缩过强、过频时,容易引起羊水栓塞;胎儿过大、羊水过多、前置胎盘等情况都可造成子宫张力过高,血管破裂,增加羊水进入,提高羊水栓塞的发生几率。

→→怎样预防羊水栓塞

积极做好产检:孕妈妈一定要做好全方位、安全、彻底、正规的产检,这样有助于提早发现致病因素,从而有效避免。比如,B超可以判断大部分的胎盘前置问题,并利用分娩监护尽早发现胎盘早剥的情况,从而提早预防。

及时告知医师:在生产时,孕妈妈一旦感觉身体不适,如感觉胸闷、心烦、抑郁、全身发冷、打颤等,一定要将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及早诊断和处理,将羊水栓塞的危险降到最低。

及时选择剖宫产:当出现异常情况,医生建议剖宫产时,一定要谨遵医嘱,立即服从医生指令终止妊娠、选择手术,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面对羊水栓塞,时刻准备着!

对医务人员来说,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在羊水栓塞的具体处理中,我强调一定要确保及时性,边诊断,边实验室检查,边治疗,三者同时进行,如果等到确切诊断再进行治疗,就会延误最佳抢救时机。因此,一旦怀疑羊水栓塞,我会带领团队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全体相关人员务必迅速待命,不浪费一分一秒,决不允许任何因素延误治疗。

守护每一个母亲和宝宝的生命安全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每一位经手的病患怀抱着信任与希望,将性命嘱托到我们手上,我们决不能辜负这沉重的心意。治病救人,是医者天职,更是使命与责任。

我相信,越是危急存亡之际,越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情况越危险,我们越要迎难而上。无论羊水栓塞,还是其他急重症并发症,只要我身在产科,就要努力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为守卫和抢救生命安全,时刻准备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产科,羊水,死神,栓塞,产妇,子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