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复旦女博士劈腿事件

2019
07/29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目前此次事件尚无定论和真相。

上篇《复旦女博士同时劈腿四博士?对不起,评论谣言的本质就是传谣!》,引起诸多读者的质疑。他们认为,这一次吴帅终于判断错,失手了吧!

但是,隔行如隔山,一个写过十年评论的人,在这种低级问题上,我怎么可能失手?

在今天这篇文章中,我打算把这个逻辑尽量阐述清楚一些,让大家明白我为什么会有这个判断。

刚刚看了几家自媒体的标题,什么所谓的“复旦大学官方回应了”、“真相出来了”其实全是扯谈。

事实是,没有一个可靠信息源给出这个事件的具体细节。

这就是权威机构的最新消息——意思是尚无定论和真相。

所谓的复旦女博士同时劈腿4博士、论文作弊、靠睡上位这些传闻······

截止到目前当下,这些信息,一不是来源于当事人,二不是来源于像复旦大学这样的权威机构。

但我们那么多的所谓自媒体,却直接把这些网友曝的信息,当成既定的事实基础,来展开批评、羞辱、鞭笞。这不是造谣传谣又是什么?

或者说,当我们在公共平台发表言论,是不是应该坚守一定的底线?

哪怕这个人是有犯罪嫌疑的,能不能把定罪的程序走完,然后再来狂轰滥炸?

很抱歉,因为我是一个写专业评论的,就像我自介写的那样,要用医者的冷静和理性来解读时事。

所以,对待这个扑朔迷离的新闻事件,克制住不批评的冲动,等事实真相出来,再挥舞起手中的石头砸别人,是不是好太多?

在批评这件事情上,我只是坚持“迟钝”和“保守”一些而已。

这些年来,经历过太过的新闻反转剧,还目睹过多位写评论的被当事人起诉到法院,看到他们被搞得非常狼狈。我深深明白,坚守这个底线的重要性。

重申那个基本的法治常识,在没有可靠证据和信息源,你就直接把网络小道消息当成基础事实来进行负面评论,其实这是高风险的。我说是传谣,一点都不夸张。

作为医生,我对医疗有安全的洁癖。作为评论员,我对事实真相有安全的洁癖。

在这些官方调查结论和当事人不发言之前,在我眼里,所有的网络小道消息,都可能是真的。当然,也可能都是假的。或者说,一部分是真,一部分是假。

问题是,我需要那么较劲吗?

当然需要。

多年的评论经验告诉我,真的不能把网络消息当成新闻由头来评论。

评论不能赌博,尤其是不能拿别人的声誉和前程来赌博!

请耐心等等真相吧!这事关我们的涵养,还有风度,更有道德底线!

毫不客气地说,这个医学博士的狗血剧,想要干干净净,现在看起来,这是很困难的。

但越是这样,越考验评论员的专业素养,看我们能否沉得住气,耐心地守护真相的到来,再来批评和追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博士,复旦,劈腿,事实真相,当事人,传谣,评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