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病危家属4次求救 医生却忙着拍照?文水县人民医院的这个瓜 应该怎么看?

2019
07/23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事情调查清楚了吗?如果还没有,为什么要对医务人员做停职处理呢?

7月20日,网络上传来了一条“人没了!老人病危家属4次求救 医生却忙着拍照”的新闻,主角是山西吕梁市文水县人民医院。

新闻里主要是患方视角——病人住进心内科的重症监护病房,被下病危通知书。病人不舒服找医生,医生以拍照为由拒绝去救治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抢救,武先生的外婆还是没能挺过来,当天12:36宣布死亡。武先生说从第一次叫医生到第四次大概耽误有20多分钟,这20多分钟的耽搁,是否会影响老人的抢救效果呢?

这条新闻很猛,有图有视频有文字。潜意识里面,人们容易把有图等于有真相,所以网民们这一次集体站队在病人这边,对涉事医院展开了猛烈攻击。

看完这条撕医院的猛文,很为医院担心。

互联网将医院短板放大10倍,病人狠抖猛料,医院的回复是将科室主任停职了,正在调查中。

一直以来,医疗机构们已经习惯了这样应对网络舆情事件。

但仔细阅读这样套路化一刀切的应对,总感觉问题多多。

事情调查清楚了吗?如果还没有,为什么要对医务人员做停职处理呢?

做出停职处理,给公众造成一种印象,肯定是有问题才会停职的。但最后却生硬地插多一句,事情我们正在调查当中。

有判断力的人第一直觉就是,医院不真诚,在拖延,想等这个事件冷了,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了,而不是真想认识错误和修正不足。

更为重要的是,一个对医疗认识不深,很少和医院打交道的普通人来说,收到爆炸式的激进的坏消息,从医院那边却得到有打官腔嫌疑的答复,而且这种信息又少,又慢。他们生成的第一印象很可能是对医方很不利的,这一点也是一个常识。

好吧!我站在一个对医疗、医院、病人都很熟悉的,平且是第三方立场的意见分子的角度,阐述一下我对这个事件的看法:

一个病人住进了ICU,也下了病危通知书,理论上有生命监护仪,还有值班护士在监护,一旦血压、心率这些指数不稳定,护士会第一时间迅速找到主治医生报告求援。很多时候,病人家属主观觉得不行不舒服,医生们未必会真的重视这种信号。

医生开出单子让这个病人排队去做CT,也反映了对病情的一种现场评估。

如果真的有病人需要紧急抢救,医护们敢坚持拍照片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医疗素养,一个二甲公立医院,如果连这个简单考题也回答不清楚,那整个中国医疗就会有大问题。但事实上,这不太可能。

当然,出现这个结果。医方有医方的问题,不管是沟通上的,还是对病情预估不准确的。

但如果要把这个事件生硬诠释成——病人生命垂危,医德沦丧,医护们四次为了拍照不抢救的版本,我认为这是失真的。

互联网将医院短板放大10倍,医院也不可能没有自己的短板,在这个强烈刺激的冲突面前,医院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下沟通的策略和表达?

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家属,病危,医生,医院,病人,医疗,停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