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怀孕了也要割爱?猫猫狗狗对母婴的危害真如传言吗?

2019
07/23

+
分享
评论
范玲教授—新世纪医疗
A-
A+
从科学的角度来探究,猫猫狗狗对孕妇和孩子危害到底有哪些?

近日,某综艺节目中,马剑越的妈妈对她饲养的“猫猫狗狗”下了驱逐令,表示:无论是在怀孕中还是未来有了孩子,跟猫猫狗狗都不能共同生活,你必须割爱!

应采儿也给出了总结陈词:猫毛会导致小孩过敏、鼻炎、气喘必须送走!

最终,在节目里,马剑越在一众明星的劝说下,送走了自己心爱的猫猫狗狗。

这件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连马剑越本人也再次发文做了各种解释,一时之间,对于:怀孕了送走宠物到底是负责还是无知?争论不断。

现在,我们就把流传最广的4个问题抛出来,从科学的角度来探究,猫猫狗狗对孕妇和孩子危害到底有哪些?

传言一:

猫猫狗狗身上都有弓形虫,会导致胎儿畸形

解:一般而言,正常人感染弓形虫后,并没有明显症状,但如果是孕妇,就有可能传染给婴儿,容易导致胎儿畸形。

所以,备孕或者已经怀孕的女性,必须带猫咪到宠物医院去做弓形虫检查,以确保猫咪没有感染弓形虫。需要提醒的是,弓形虫的主要传播途径为:食用了半生不熟的肉和蛋、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没洗干净的瓜果蔬菜、以及接触了猫咪的粪便。所以在爱吃生食的欧美国家,弓形虫的感染率明显高于亚洲国家。而在普遍爱吃火锅的中国,没有完全烫熟的肉片是常见的感染途径之一。

家养宠物中,只有猫感染了弓形虫,则可能排泄出带有虫卵的粪便,狗是不能的。猫咪在首次感染弓形虫后、并且一生仅有一次,会排出有传染性的虫卵。其次,弓形体卵囊要在接触空气12-24小时后才具有传染性。所以,家中要及时清理猫的粪便以及避免孕妇与猫的粪便接触。

传言二:

猫毛、狗毛会引起小孩过敏,绝对不能养

解:据调查研究,农村小朋友的哮喘发病率明显低于城市小朋友。这一现象源于城市小朋友没能在婴幼儿时期就接触过多的过敏原。微生物暴露对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有保护作用。儿童在幼年早期接触宠物或者在农场生活,也能有效减少过敏发生的几率。

而如果孕妈妈和孩子已经有过敏、哮喘等问题,首先应该去做过敏原检测,以明确过敏症状是否真的与家中宠物有关。如果确实是由宠物引起,最有效的长期办法,只能是为宠物从新找一个家。

另外,在饲养宠物的过程中,还有一些可以降低过敏发生率的措施:

1、勤给宠物洗澡、勤梳理毛发,并经常清洗宠物用品;

2、家中不要使用地毯;

3、清洁的时候使用高效能的吸尘器,并及时更换滤网;

4、长期打开空气净化设备;

5、减少亲密接触(搂抱、打滚、亲吻等)、并在接触宠物后及时洗手、勤换衣服;

6、控制宠物的活动范围,比如禁止宠物进入卧室等;

7、引起过敏的不仅是宠物的皮毛,还有皮屑、分泌物等问题,所以无毛宠物并不能说就是安全的。

传言三:

动物身上都是寄生虫,随时能传染给孕妇和孩子

解:尤其是狗狗,经常出门,到处玩耍、闻舔,确实极易感染体内外寄生虫。一旦宠物感染寄生虫,不仅会传染给人类,也会对宠物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

所以一定要定期给宠物打疫苗以及做除虫。而如果不能做到这些,则确实不建议有孕妇和孩子的家庭饲养宠物。

传言四:

被猫狗抓伤会传染狂犬病,孕妇和孩子不能打狂犬病疫苗,所以要远离!

解: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狗以外,猫、兔子、猪、马等恒温哺乳动物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而狂犬病只能预防、不能治愈,并且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

所以,如果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应立即用肥皂水和流动水交替彻底清洗伤口20分钟左右,并挤压伤口、排出污血,再赶往医院打狂犬疫苗,不要存侥幸心理。

狂犬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灭活病毒疫苗不能通过胎盘屏障,不会导致胎儿出现异常;哺乳期的女性也可以照常接种疫苗。

而哪怕对于非常年幼的婴儿来说,狂犬疫苗也是安全的。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如果有已经暴露的伤口,而猫、狗等小动物又恰巧舔了伤口处,一样有传播狂犬病的风险,应接种疫苗。这一情况经常发生在小朋友的身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母婴,传言,猫猫,狂犬疫苗,弓形虫,狂犬病,宠物,孕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