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元回扣吊销医生执业证 史上最狠的一次执法 给医疗界哪些警示?

2019
07/21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仅仅因为350元,这个杜先生就失去了行医的权利,丢掉了医生的这个饭碗,罕见!

常德通报5起医疗卫生行业违法典型案件,第一起案件令我看到心惊肉跳,因为看到了一个大大的坑。而且,还看到了一个医生掉进这个坑里的狼狈和悲哀。

原文是这样的:

旁观医疗行业多年,这应该是我看过的最严的一次执法。仅仅因为350元,这个杜先生就失去了行医的权利,丢掉了医生的这个饭碗,罕见!

往前追溯,这个被狠狠处理的杜医生,不简单,之前还上过一次媒体。

在媒体的镜头下,这位被上套的中医科副主任杜医生侃侃而谈,这种药价格有点高,如果医药公司让一让利润,同时保证给医生的返点不缩水,他有信心把销量做上来。

媒体说——病人每个月吃药的费用高达两三千元。俗话说“对症下药”,可这位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却表示:药效好不好,医生说了算。

在媒体面前敢这样实话实说,揭露这个行业桌子底下的秘密(也许是无意的),这个医生,很显然为这种“不成熟”或者是“不小心”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最后再加上医药公司销售人员在背后补刀,激起民愤。

相关部门不狠狠处理这个肇事的医生,那才是咄咄怪事,所以才为公众贡献了这一种最狠执法。

大致有三个观察视角:

如果这种以药养医和回扣现象是普遍泛滥现象,很多机构负责人到医生们都参与进来。就像新闻介绍的那样,常德多家医院的医生开药拿回扣。现在不平等地处理所有违规者,尤其是掌权的机构负责人,只拿一个倒霉的杜医生开刀。那释放的信号不外是——不是真的治理乱象和斩断这个经济链,而只是为了让所有的利益既得者们学会闭嘴保守秘密。谁违规谁出局。

很不客气地说,这个杜医生虽然说的是真话,但这个真话只是整体真相的一个局部。为什么医生要靠药养医?这个行业很难摆脱这种经济模式?药企、医院、职能机构在这件事情上,究竟有哪些默契和规则?他没有深挖也没有说透。他的这个表达很容易令公众产生一种误区,好像医生的权力一手遮天,是造成这种经济模式的唯一原因。

一个医疗界前辈警告过,任何从事医疗行业的人,都要小心媒体和政府,一般都容易栽倒在这些方面。当然,现在还要加上一点。你还要小心医药销售人员们,你的把柄如果掌握在这些群体手里,这也是一个隐形炸弹。在这个翻脸比翻书还快的现实社会,医生们要当心这些风险。

这个事件,很微妙的反映了当下某些医生群体的一种困境。

沉默的,有罪的,小心栗栗的过好每一天!要改变这种尴尬的生存境地,最关键的是内部的医当自强,二是外部的医改提速,规范权力行使。

医疗界的杜医生们的这种遭遇,也给我们敲响了风险防范的警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界,回扣,医生,销售人员,杜医生,媒体,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