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亮点 一文读懂国务院办公厅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2019
07/19

+
分享
评论
姬华奎
A-
A+
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已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姬华奎汇总四大亮点。

7月15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7月16日和7月17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主要是首期《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文件的解读发布会,即健康中国行动中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发布会,7月17日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主题是“合理膳食行动”,周五(7月19日)下午即将发布全民健身行动有关内容(文件或新闻发布会)。

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已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全国多学科医疗协作体医协体医协云运营中心运营部主任,姬华奎汇总四大亮点:聚焦当前人民群众健康的实际问题的政策,落实更具可操作性,帮助公众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四大亮点

亮点一、组织创新、有序推进。党和政府的领导、全社会参与、各部门合作以及全民共建共享。

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整个社会医疗、非医疗机构多学科、多部门协作、整体联动转变。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健康中国行动》每一个行动均按照序言,行动目标,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方面职责的有序推进。

为了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全面实施,国务院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国务院、卫健委、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发改委、科技部、工业信息化部等若干部局委参与,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担任主任委员。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担任秘书长,甚至包含烟草局副局长段铁力、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担任委员,烟草局副局长也参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值得深思,健康中国行动主要指标第4部分“控烟行动”,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从目前的10%提升到30%(2022年)和80%(2030年), 通过无烟立法,避免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遭受烟草烟雾危害。

7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启动仪式仪式上表示,健康中国行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不仅从政府和部门角度提出政策措施,还对社会和公众提出合理的健康建议,把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的方方面面。

亮点二:深入群众、走进基层,聚焦当前人民群众健康的实际问题的政策,落实更具可操作性。

1.普通公众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介绍:不合理膳食行为,特别是高盐、高油、高糖摄入是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合理膳食行为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这四类主要的慢病所导致的伤残、所带来的疾病负担日益突出。

15条 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g) ,2022年目标量是30,2030年目标是≤25 。

23条 鼓励个人至少有1项运动爱好或掌握一项传统运动项目,参加至少1个健身组织,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至少半小时”。

39条 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小时),2022年目标量是6.5小时,2030年目标是7~ 8小时

如何能保障大家的睡眠时间,姬华奎建议晚上自动断网断电,或者高价享受网络和电力服务。

第45条 积极实施垃圾分类并及时清理,将固体废弃物主动投放到相应的回收地点及设施中 。

2.学生

61条 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外接触自然光时间1小时以上

62条 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9、8个小时

63条 中小学生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3.家庭

31条 个人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创建无烟家庭,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

4.企业

15条 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工间操

32条  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在控烟方面的引领作用

33条 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烟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3个吸烟者中就有1个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10年。如何保障大家免受吸烟危害,姬华奎建议逐渐取缔烟草或高价。

5.医院及医生

24条 鼓励医疗机构提供运动促进健康的指导服务,鼓励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健身场所等地方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提高健身效果,预防运动损伤

5条 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在诊疗过程主动提供健康指导。

亮点三:产业调整,鼓励和引导低糖类食品和互联网+公共卫生产业的发展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介绍,行动中明确提出了三减的目标,到2030年,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25克。在外包装上标示建议每人每日食用合理量的糖等有关信息,鼓励商店(超市)开设低糖食品专柜。

要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科学减少加工食品中的蔗糖含量,除了过去经常采用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还要把企业这个很大的营养供给环节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相关标准贯彻实施,也让企业做到主动实现“减糖”,限制高糖食品的生产销售,姬华奎建议提升糖价或征收糖税。

同时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5G技术,丰富糖尿病健康管理手段,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提高管理效果。

亮点四: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推动个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

7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在出席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仪式时,指出:健康中国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努力,行业协会、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对照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主办的全国多学科医疗协作体云平台医协云,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开展健康科普活动,遴选、推介一批健康科普读物和科普材料;建立鼓励医协体中心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医协体成员单位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将健康科普教育工作纳入医协体中心医院绩效考核中,近期医协云开办健康视频直播科普活动,推动医协体各单位公益健康科普工作,及时响应且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对患者及公众进行健康教育贯穿于健康服务的全过程”。骨科医协体中心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郭海牛主任分享《股骨头坏死的保髋治疗》,血管瘤与脉管畸形诊疗专科医协体北京长峰医院王亚飞医师讲述《这样的淤青及红点很有可能是血管瘤》,肝胆外科医协体中心单县东大医院栗洪升主任医师讲解《胆红素高是肝炎吗》,慕华国际医学中心赵艳君院长畅谈《如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等。

总之,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加强疾病预防,保障百姓健康”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中国策略。希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能够帮助每个人形成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我们翘首以盼,拭目以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务院办公厅,四大,亮点,医务人员,健康,行动,中国,食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