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对江西儿童医院三伏灸事件的态度

2019
07/19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看待这个事件,我大致有如下视角和观察,希望能有助于你去判断是非。

今天比较忙,错过了江西儿童医院事件的媒体约稿。本来认为,算了,反正别人已经说了,我不说也可以。

但是,晚上看了这些新闻事件的一些相关评论,发现有人通过这个事件,开始对三伏灸和中医上纲上线的解读,而且还多篇10万+。我想了一下,还是有补多一篇的冲动。

先还原一下这个新闻事件:

上叙是医院方对事件的描叙。当然,媒体在报道这个新闻事件,发布了大量受害者的图片。一是因为涉及儿童。二是因为皮肤受损图片血腥,惨不忍睹,引起了人们的某种情绪。

这个事件已经发酵成舆论事件,江西卫健委也迅速组织专家调查。

看待这个事件,我大致有如下视角和观察,希望能有助于你去判断是非:

三伏天灸,在国内属于一种成熟的中医治未病疗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应该说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江西儿童医院这个事件,受害比例过高,严重程度超过正常阈值,所以肯定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目前普遍的猜测是药物配方有问题,比如可能是白芥子比例高。最终的权威结论和定性,当然要以卫健委调查结论为主要参考。任何个人的猜测和判断,都有极大的局限性,尤其这些煽动情绪的网文作者还没有医疗背景,错判的概率极高。如果普通人就可以判断清楚这个专业问题,那还要卫健部门和专家做什么?

任何医疗疗法都是有风险的,包括西医的各种疗法,包括输血、透析、注射、输液、手术。当然也包括中医的各种疗法。以前那种观念是中医没有医疗风险,没有副作用,这是极端错误的。疗法是人去操作的,人的判断和态度乃至认识有问题,那结果就会有问题。作为三甲医院,江西儿童医院也会出安全性问题。那就足以验证这个结论——医疗风险真的无处不在。

作为三伏天灸,哪怕安全保障做到符合标准了,还是会难以避免出现灼痛、起泡,乃至是烫伤现象。因为有些人的体质是敏感体质,超敏体质,稍微一点刺激就会出现这些症状。

说说三伏天灸被滥用现象,既然整个医疗行业都存在过度医疗和商业化倾向,三伏天灸作为这根藤开出的花,怎么可能基因变异,变得纯洁一片呢?

那种因为这次某家医院三伏天灸出了安全问题,就呼呼对三伏天灸乃至是中医一刀切的抛弃,这种思维很蠢,而且也非常肤浅业余。医疗就是一把刀,用好了是救人助人的手术刀,没用好就是夺人健康的屠刀。为了规避风险,一刀切统统抛弃,表面是负责,其实是懒人思维。

如果有人借这个事件,全盘否定三伏天灸和中医,那要不就是智商欠债或者居心不良,需要警惕这类人。尽量避免让蠢人和坏人进入你的生活,影响你的心情。

没有完美的医疗,完美的疗法,完美的医生。为了得到健康的利益最大化,作为普通人,要尽量选择靠谱的专业的机构和个人提供医疗服务,这是规避医疗风险最现实的办法。

最后再重申我的立场,受害的儿童家庭,应该得到应有的赔偿和保障。如果定性是安全事故,有人为责任,应该问责肇事者。医疗机构有责任和义务提供相对安全和成熟的医疗服务。

对体质和病情需要三伏天灸疗法的人(饥渴者)来说,这口水重要,不但解渴还可能救命。

对体质和病情不需要三伏天灸疗法的人(正常体质)来说,这口水不重要,可有可无。

希望我的判断,能够帮助你准确地认识这个事件,远离极端思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江西儿童医院,三伏灸,态度,医疗,体质,疗法,中医,风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