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增收驱动“6大奥秘”对医保的“5大冲击”

2019
07/18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院增收驱动“6大奥秘”揭秘,对医保的“5大冲击”,对医保带来啥冲击?医保应对之策在哪里?

誉方医管创始人兼首席咨询师:秦永方

为何政策高压倒逼医院依然不愿放弃收入绩效激励?为何破处趋利性医院增收驱动依然强劲?分析医院增收驱动强劲的“奥秘”在哪里?医院增收驱动对医保带来啥冲击?医保应对之策在哪里?

1、医院为何不愿放弃收入绩效激励?

“九不准”一系列政策明确规定“严禁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不得与经济收入挂钩”,政策高压“令箭高悬”,医院为何还要与收入挂钩,或按照项目点数提成暗渡陈仓挂钩,方式多种多样。主要原因是担心打破与收入或项目挂钩,导致收入减少,担心政府财政不到位,担心医院运转成本消化困难,医院没有钱无法不转,所以才会甘冒政策风险。与收入挂钩的绩效管理起来比较简单,而且长时间惯性运转,也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增收的积极性,对医院经济贡献度也高。

2、医院增收驱动强劲的“奥秘”在哪里?

面对政府要公益,患者要满意,医保要控制,员工要待遇,医院需要要效益,因为卫生经济规律使然,医院离开钱无法正常运转。医院增收驱动强劲的“奥秘”有六。

一是,改善就医环境投资加大,需要增收驱动消化。

随着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条件,加大了改建、扩建投入,就医环境得到了改善,为了消化运行成本的增加,医院对增收驱动提升。

二是,设备修购成本增加,需要增收驱动消化。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应用,设备购置、维修成本增加,为了消耗成本,需要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导致多检查、乱检查、过度治疗等收入驱动提升。

三是,药材零加成,需要增收驱动消化。

伴随着药品和耗材零加成,由于各地财政补助力度不同,医院需要消化改革成本,增加了医院对收入的驱动。

四是,人力成本增加,需要增收驱动消化。

医院作为事业单位,伴随着人事及工资制度改革,基本工资在提升,加之同工同酬,编外人员实行统一缴纳社保,医院人力成本大幅攀升,增加了医院收入的驱动。

五是,医院管理成本加大,需要增收驱动消化。

医院质控院感要求提升,医院达标上等制度性要求提高,医院管理运行成本都在上升,医院需要增收驱动。                                       

六是,医保后付费,需要增收驱动应对。

由于医保采取按照项目后付费制度,没有实行DRG预付费,医院都担心少做项目少收入,结余医保资金医保也不给钱,甚至影响下年度医院医保预算分配额度缩小,都在想法超多少合适,增加了对收入的驱动。

3、医院增收驱动强劲对医保的“3大冲击”

与民众医疗消费的无限性,医院对收入驱动性,对医保基金有限性,带来重大的影响和冲击,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抑制医院增收驱动,引导医疗服务行为改变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医院增收驱动对医保“3大冲击”

(1)第一大冲击:医保基金穿底风险大增。各家医院都在争抢医保“蛋糕”红利,努力让自己的医保份额多一些,其结果必然导致医保基金穿底风险大增。

(2)第二大冲击:医疗技术性收费价格不合理,医院增收驱动导向多检查,通过提高医技检查收入增加收入。导致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和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很难有效降低。

(3)第三大冲击:医务人员名义薪酬待遇不高,不能体现医务人员的价值,通过药品、耗材回扣获得价值补偿,对于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重大的弥补作用。虽然医保部门通过战略性购买发力,挤压药材虚高定价空间,但是挤压的利益医院和医生不能分享,医院管理药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强,对医保依然带来重大的冲击。

(4)第四大冲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达标上等升级,医疗收费价格提高,带动医保支付水平上升,更加剧大医院的虹吸,对医保基金有限性带来更大冲击。

(5)第五大冲击:政策鼓励社会办医,对收入的驱动与公立医院相比,无过而不及,对医保基金带来更大的冲击。

4、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应对之策

伴随着社会老龄化加速,医疗消费需求升级,医保基金的有限性遇到医院增收驱动的重大挑战,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1)DRG预付费制度改革应对

从目前的按照项目后付费和次均费用控制的医保管理模式,向DRG预付费转型势在必行,把成本管控的风险转移给医院,倒逼医院加强成本管控。

(2)DRG病种组分值法应对提升

按照DRG付费同样有个问题,如何防范医院就高不就低、患者入院意愿提升的逆向选择,一句话医保基金永远不够用的难题,病种组分值法引入内部人竞争性控制原理,通过病种组点数设计,按照医保基金总量,实行固定预付+年终平衡,可以有效的化解医保基金穿底风险。

(3)DRG医保基金支付倾斜基层

DRG预付费依然会采取,参考原来医院医保存量,由于基层医院份额有限,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较强,加之受到诊疗范围的限制,依然会推动大医院的“虹吸”效益。因此,DRG医保支付需要与强基层医改大政方针向协同,按照分级诊疗各级医院功能定位规定,实行“同病、同质、同价、同酬”,通过医保基金向基层倾斜的经济杠杆作用,引导大医院及患者都关注基层。

总之,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是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又一个重大的事情,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树立“大健康”理念,真正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少生病才是最关键的事情,医院也要从医疗为中心的收入驱动,转型围绕社会医疗模式实现内涵质量效益提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奥秘,医院,驱动,增收,基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