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鲶鱼效应 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

2019
07/10

+
分享
评论
砺扬泰医管
A-
A+
医院通过利用“鲶鱼效应”,从外部引入“鲶鱼”,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

众所周知著名的“鲶鱼效应”,指的是鲶鱼在搅动沙丁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沙丁鱼的求生能力。

现今,鲶鱼效应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广泛应用,也是领导层激发员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通过采取手段或措施,刺激员工活跃起来积极参与竞争,从而激活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积极性和满意度,是激活员工队伍之奥秘,也是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非常手段。

一、推行绩效管理

美国心理学家赫兹伯格提出的“双因素理论”认为,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因素可分为两类: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

保健因素,就是那些造成员工不满的因素。改善它们能够解除员工的不满,但不能使员工感到满意并激发起员工的积极性。

激励因素,就是改善那些使员工感到满意的因素,才能让员工感到满意,给员工以较高的激励,调动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而在医院中,推行合理科学的绩效管理就是高层次的激励因素,就是传递压力的有效手段,是用机制创造“鲶鱼效应”,让员工紧张起来。

事实上,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系统能起到“奖龙头,斩蛇尾”的效果,创造压力的机制和氛围,提高员工积极性和满意度。

二、构建竞争型团队

医院要得到发展,就要支持团队互相竞争内部资源和外部市场资源,通过设置内外部群体之间的有序竞争,激发员工始终处于充分的战斗状态。

1、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把那些富有朝气、思维敏捷的年轻生力军引入员工队伍中甚至管理层,给那些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懒惰员工和官僚带来竞争压力,才能唤起“沙丁鱼”们的生存意识和竞争求胜之心。

2、在结构设计中有意识的制造建设性的冲突,通过对医院资源的内部争夺制造鲶鱼队伍。

3、寻找医院人才队伍中的潜在榜样并加以重用,通过发现和提升潜在的鲶鱼型的人才激活员工队伍。

三、外部引进“鲶鱼”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中要求“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国家顶层设计,给予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利好政策。公立医院可以打破编制束缚,“对医院紧缺、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由医院采取考察的方式予以招聘”。

从外部引入 “鲶鱼”型人才,以他们工作能力和业绩、锐意进取敬业精神,为原有职工树立良好标杆。对比标杆,原有员工可以通过不断分析和学习来提高自身的工作绩效。当然,由于“鲶鱼”的出现,也可以迫使原有员工作产生一定程度的压力,迫使其改变原有思维模式,充分认识到当前的激烈竞争环境,为了争取工作的稳定性和长久性,就必须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能力水平,完善知识结构,以便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医院工作。

2、医院竞争中,技术设备占据一定的份额。医院要不断地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管理观念,这样才能使医院在市场大潮中搏击风浪,增强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

医院通过利用“鲶鱼效应”,从外部引入“鲶鱼”,通过发挥其积极性和主动性来带动和刺激原有组织成员,促进形成高效率的良好竞争氛围。但由于各种阻力的存在,如果克服不当,“鲶鱼”型人才有可能被“沙丁鱼”同化,疲于应付、消磨意志,最终与“沙丁鱼”为伍,无法实现“鲶鱼效应”理想效果。

因此,砺扬泰医管认为医院运用“鲶鱼效应”时,要认真充分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统筹分析,权衡利弊,处理好“鲶鱼”与“沙丁鱼”之间的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才能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积极性,满意度,鲶鱼,沙丁鱼,员工,医院,因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