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服务创新亟需打造一个能够造血的业务模式

2019
07/09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民营医院如何打造“造血”业务模式?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业界探讨有关民营医院真实目的的同时,其实也在观测民营医院是否开启了“救赎”之路。从民营医院服务每天的就医用户当中就可以窥见端倪。虽然赢得了一定的口碑,但在业绩量表现上并不亮眼,背后只是注重速度而忽略了质量,危机来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本功不扎实。一是信任机制的持续创建。二是认同医院用户流量的积累。

民营医院的发展有着其自身的规律,让医疗用户得到更好的就医服务体验,是以自身需求进行选择。让医院运营效率得到更好的提升,这是民营医院未来两个核心的命题。如何在打造“造血”业务模式改变商业协同方式之际,该如何平衡控制力和开放性,应对市场竞争并保持创新活力,如何实现低成本且医疗质量安全的价值交换,这才是民营医院业务痛点的核心。

比如,在运营业绩压力加上市场行情普遍不好境况下,民营医院能够摆脱过去单一的业务功能,完善服务流程,在行业细分领域下一些真功夫都会有新的机会,这种机会是向着高利润率的质量定位发展,从而实现业绩量上的盈利。而这关键一步的迈出是对民营医院进行“激活”,并非引发更大的焦虑。

有焦虑,更应该深刻思考,当今民营医院重要的不是错过了什么,而是在行业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举足轻重的作用?包括每一项医疗服务全流程管理、成员沟通协作、技术项目风险是否建立在清晰的质量安全运营基础上,遵循强者恒强的蹊径思路,先把医院品牌认知度迅速打开,然后再通过医疗服务场景每个环节都有所得益的增值服务来赢得高效的资源整合效率。

首先,民营医院丞需尽早打通“优质医疗服务—用户—收入—品质医疗”的良性循环之路,这才是关键性问题。医院拓展业务边界的着力点是,能够为用户提供品质医疗体验式消费场景,具备品牌属性,这才是绝大多数医疗需求用户消费的刚需。

其次,民营医院需要做向更加专业、更加精细的医疗服务方向转变,仅仅还是依靠几个名医专家单独的个体能力来应对用户需求市场,这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举措,不太成功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因为民营医院没能完成从业务产品同质化到实力优势积累、从医院品牌到消费品牌、从用户口碑到接受服务、从营销到技术驱动等四方面的日积月累打造。并没有靠着核心业务“硬核品牌”驱动走出困境。?

再者,民营医院对医疗需求用户的获得,无论是从线上到线下,需要越来越注重追求医疗服务品质的气质,加强渠道影响力,满足用户需求,打造精细化医疗服务才是根本内因。也许速度不那么快,但促使其成为战略规划核心部分却心向往之。

显而易见,利润是民营医院核心需求的护城河。对于医疗需求用户而言,现今的患者变得更像用户或消费者。如果用户不喜欢接受目前这家医院未有充足的规范或标准的医疗服务,他们自然选择了去其他医院接受治疗。因为现今医疗需求消费用户的选择性太多元化,不再像以前盲目迷信大医院,而是关注能够解决疾病问题的疗效,并不在乎什么公立、民营的选择。

民营应该真实感受到医疗行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也要看到民营医院面对的核心问题,是否愿意“铁杵磨成针”?为医院续航能力发展培育新型生态系统、深耕用户市场,以及加大人才和设施投入。

首先,民营医院想改变当前的困难局面,要从业务模式根本上迅速做出调整,以建立医院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既不是刻意追求有意为之,而是为了应对医疗用户就医不断变化需求的未雨绸缪。向优秀医院学习,这不仅仅是口号,这些举措应该是为了在医院文化和组织层面更好地落实执行打造新业务模式的战略。

其次,民营医院思考的核心本质应该是如何让医院的价值增大。民营医院需要?从更强的业务视角和内部视角出发,通过技术层面的改进创新提升用户就医体验,形成差异化发展。在需求之下对产品极致性的打磨以及放弃以往传统的经营方式,包括宣传模式,更清晰地传递给管理层和业务技术团队。为的是不断优化夯实运营系统来解决医院现存的业绩增长点问题。

第三,在产品为王的时代,民营医院想要证明自己还是需要用产品力说话。尤其是学科建设,只有足够优秀的产品,才能最终获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民营医院业务项目存在有产品单一化的不足,强化业务投入能够凸显明显效果,算是一个不得不做、长痛不如短痛的举措。

打造业务模式创新“造血” 需要聘请行业资深专家来医院对管理层进行指导,对医院品牌资产和医院价值能力进行重新审视评估,以更加聚焦新时代医疗用户就医需求的目标实现完整的端到端的医疗服务体验。这个“造血” 过程或许是一种对未来的正确投资,本身就是一个突破,发力的方向是一步步走,未来这条路会有更多的机会。能够让民营医院价值在医疗健康时代得到理解和传承,这才是有意义的。但这需要建立在医院战略规划与运营决策基础之上。正所谓“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如果只是想借此提升业绩量来获得用户和资本市场的认可,显然并非正途。

总的来看,当下民营医疗业务策略的调整关键,是在于对需求变化的敏感,以及对于技术的把握,差异化地解决用户的需求问题。提升运营效率必须是以医疗质量安全为中心,为用户提供高体验和高附加值的就医体验,并在服务流程、环节、改进、反馈到终端的价值链上做纵向整合,才能创造更大医疗服务价值。

作者:| 郭俊 主任医师、资深医院运营管理职业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民营医院,造血,模式,医疗,用户,需求,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