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药企迎来“高考” 挺好!

2019
07/10

+
分享
评论
艾美达医药咨询
A-
A+
让企业负责人了解到自己的职责和行业特点,避免“只管钱,不履责”。

作者:老薛

嗯,在这个高考出了成绩的时间,海南省高调的宣布制定了《海南省药品生产企业部分关键人员年度考试办法(试行)》,被网友誉为“药企迎来高考”。

根据通知,企业负责人、生产管理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和质量受权人是需要参见考试的关键人员。“第三条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与生产监管处负责每年对药品生产企业关键人员考试一次。上半年通知考试范围,下半年安排考试,期间不组织、安排培训,不推荐参考书籍,由企业人员自学。药品注册与生产监管处委托第三方专业考试机构出题、制作准考证、组织笔试、阅卷、统计分数、反馈成绩等。”这一条出发点很好,药企对于各类以考试为幌子卖培训课程、卖书的行为,只能打碎牙齿自己咽下去。明确提出了不组织培训,不推荐书籍,为药企减轻经济负担,值得点赞。这里其实还要严防第三方机构蓄意泄题,卖培训。要知道有些第三方机构,宁可赔本接单,也要拿下类似的工程。旨在获取药企行业资源人脉、及组织培训售卖课程,监管部门务必要提高警惕,以免好心办坏事。

“第四条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内容分为基础部分和专项部分。基础部分占50%,主要为药品管理法律法规规章、GMP常识等。专项部分占50%,根据药品生产企业的类型,分为注射剂、口服制剂、原料药、中药饮片和医用氧五个不同专业版块知识。参加考试人员根据所在企业的生产范围,考试相应的专项部分知识。所在企业有以上多个生产范围的,以所在企业常年生产且产量大、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种确定考试专项部分。”这条对企业很人性化,避免了人员的精力浪费。虽然多学习知识肯定是好的,但让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人员,去学根本不接触的知识,是很不人道的。让在岗人员掌握实际工作中需要了解的,一是有必要,二是人员不易产生抵触情绪,即使产生了抵触情绪,也只能忍住。毕竟任何人都应该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做到了如指掌。详细化的专业版块分类,保证了企业人员精力用在刀刃上,对于行业健康状态大有裨益。

“根据管理岗位的类型,考试内容又再分为生产管理岗位和质量管理岗位,不同岗位人员考试相应的内容。企业负责人只参加基础部分考试。”这也是一条人性化的方案,很多企业负责人其实不接触到具体岗位,他们要做的,也往往是审批资金资源。让他们了解哪些钱是不能省的,省了可能会造成什么负面影响,是非常有必要的。经过考试合格后,如果企业负责人还想着让中层领导对于各类事件负责,推辞自己“对法规不熟”,那么这里就堵住了嘴。“对法规不熟?那你就是说考试没起到作用喽?”

“第五条 根据各专项考试的人数确定参考人员考试成绩的等次,各专项考试前三分之一的为A级,中间三分之一的为B级,后三分之一的为C级。药品注册与生产监管处将各专项考试排名为A的在全行业公布,排名为B的向企业和参考人员反馈成绩,排名为C 的只向参考人员本人反馈成绩。企业负责人的成绩不排名,只向本人反馈。”积极推进榜样带头作用,让成绩好的企业走到前面来。这里不仅仅是激励,也是一种鞭策。毕竟国人讲究“枪打出头鸟”,成绩好的企业受到大家关注的同时,也会受到更多的监督。而且这里是实施的成绩排名,而非具体成绩,能避免各个企业相互衡量得失,只能尽量考好,更具有可操作性。

“第六条 对有下列情形的企业,将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加强对关键人员的培训教育,并下调一级下一年度分级分类管理档次:

(一)有参考人员连续两年排名最后三名的;

(二)缺考人员达到2名及2名以上的(缺考不再组织补考);

(三)考试中有夹带、抄袭、替考、将通讯工具带入考场等舞弊行为的。”

应该说出这条政策的人士,熟谙考试排名之道。上一条提出了奖励“考试排名为A的在全行业公布”。这里就提出了处罚,如果你能考好,却为了避免出风头而刻意装做考不好。OK,那你最好企盼别人也不要考的太好,因为是排名制,如果连续两年排名最后三名。将是重点监管对象,意味着飞检、日常监管会不断发生。当然,企业不应该抵触飞检,但即使企业做的再完善,也知道接待飞检是会占用精力的。万一企业不幸已经有过一次排名末位,那么有意串通作弊,让其他人去垫背。也难以实现,即使能把整个行业企业都拉上。“老弟啊,这次你不要考太好哈,帮老哥一把。”等成绩出来,“对不起老哥,这次题目太难了,我是蒙对的,没想到又比你高。”

总得来说,考试的意义就在于让企业人员掌握该掌握的知识。避免出现问题时,推脱“说太久没看书,不是有意不履行”。也让企业负责人了解到自己的职责和行业特点,避免“只管钱,不履责”。当然,具体实施过程,可能还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瑕疵问题,但瑕不掩瑜,这条考试办法,后期极有可能会全国推广。

*声明:本文由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艾美达行业研究立场。本号内容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企,高考,挺好,企业,人员,药品,岗位,考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