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节、磨玻璃影和肺癌三者关系——胸外专家王科平科普系列

2019
07/11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是不是有了肺结节代表着就得了肺癌了呢?自己既不咳嗽也不胸痛,怎么会有“肺结节”呢?这种情况要紧吗?

最近有患者在体检时,查出肺部有了结节,为此很慌张,是不是有了肺结节代表着就得了肺癌了呢?自己既不咳嗽也不胸痛,怎么会有“肺结节”呢?这种情况要紧吗?应该如何处理?

什么是肺部结节

肺癌目前是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肺部结节,因此我们只要对肺部结节做到及时发现并进行鉴别诊断,即可有效筛选出早期肺癌。

肺结节是指病变部位边界清楚、影像不透明、直径不超过3厘米的病灶,大于3cm的病灶被称为肿块。

肺结节影像不透明,与周围正常肺组织很容易区分。诊断结节最常用、最有价值的方法是胸部CT,胸部CT能够帮助确认结节的特征,包括结节的大小、增长速率、边缘轮廓、内部特性、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结节的实性成分是否有改变等。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

不一定,其实肺部结节的性质多种多样,有许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结节,例如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肉芽肿、硬化性血管瘤、真菌球等,恶性的则可以是原发性肺癌或肺转移癌。

肺结节分为良性病变和恶性病变,其中20%~40%为恶性肿瘤,如果检查发现肺结节,医生主要根据根据影像学特征并结合动态变化情况来判断结节的良恶性,目前有经验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0%以上。

如何区分良性和恶性肺结节

恶性结节  良性结节

部位

上叶前段多为肺癌。

上叶尖后段、下叶背段多为良性。

大小

1厘米~3厘米结节中,恶性多见。

小于5毫米,良性可能性大。

形态

分叶、短细毛刺、胸膜凹陷、血管集束征。

边缘光滑、毛刺粗长。

密度

密度不均匀,节内有小泡、小管或偏心小空腔。

密度均一。

周围

周围肺组织呈现炎症、气肿、不张、浸润和支气管、血管束增粗。

有卫星灶,晕环等。

钙化

生长速度

不生长

磨玻璃结节是什么样吗

肺磨玻璃结节是(GGN)肺结节的一种类型,指在胸部CT检查时,病变部位表现为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样子像磨砂玻璃一样,所以叫磨玻璃影。

经常有患者谈到肺磨玻璃结节就色变,有时候,肺部炎症、出血、纤维化(炎症后遗留的瘢痕)都可以造成此变化,然而,在更多的时候还是恶性的。

肺磨玻璃结节肯定是从小逐渐长大的,不会一开始就变成巨无霸。

初期

在初期(小于 1厘米)往往很纯、密度很低、圆脸、边界清晰,这时可以称为纯GGN (pGGN),且结节内不含能够遮挡血管或支气管结构的实性成分。

切除后

切除后多证实为腺瘤样不典型增生( AAH, 癌前病变) 或者是原位癌 (AIS, 对周围血管间质没有侵犯,不会转移,5年生存率100)。

恶性时期

当GGN逐渐长大时,可能会引起实性成分增加,变得不那么纯了,称为混合型GGN;有时还会出现分叶、毛刺、空泡,胸膜凹陷,血管密集等改变,这时多数已经是恶性了,称为浸润性腺癌,可以进入人类血管,发生肺内或全身转移。

发现肺部结节应该怎么办

随着螺旋CT的日益普及,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

如果体检发现肺部有小结节,先不用担心,它不一定是癌;即使是癌,也不用怕,因为大多是极其早期的癌症,只要通过及时恰当的治疗,是完全可以痊愈的。

对于良性可能或未定性的肺结节应结合患者的危险因素进行定期CT随访,动态观察,以便及时诊断。

纤维支气管镜

对于形态学表现高度怀疑肺癌的肺结节患者,可以根据肺结节的不同位置采取纤维支气管镜或CT、B超引导下经皮肺结节穿刺活检,进行病理诊断,必要时采取胸腔镜微创手术切除,术后长期效果非常理想。

专家简介:王科平,南京市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玻璃影,肺结节,肺癌,肺部,血管,密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