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前第一夫人寿宴260人中毒 夏天小心金黄色葡萄球菌

2019
07/06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小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就让寿宴“冲喜不成”反“添堵”,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夏天又该怎样防范呢?且听细细介绍。

搜狐健康

近日,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因为一件糟心事上了热搜。她举办的90岁寿宴成了大型食物中毒现场,至少260多名宾客被送往医院。当地公共卫生专家称是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

○文 / 赵亚楠 编 / 袁月

小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就让寿宴“冲喜不成”反“添堵”,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夏天又该怎样防范呢?且听细细介绍。

干大事儿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金葡菌,是引起食源性疾病的重要病原菌之一。在美国,由食源性致病菌导致的食源性疾病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占33%,高居第二位;在我国,由食源性致病菌导致的食源性疾病中金黄色球菌排在第三位。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周|夏日来袭,小心金葡“君”》文章中介绍: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在我们的呼吸道、皮肤上都能找到,容易染肉及肉制品、蛋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糕点、剩饭剩菜等食品。

金葡菌本身杀伤力有限,但是它可以扩大队伍,产生武器—肠毒素。虽然金葡菌对温度敏感,很容易被杀死,但是其产生的肠毒素耐热性强,普通的烹煮方式无法将其完全破坏。

肠毒素进攻人体后,可以引起食物中毒,会出现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肠胃炎症状,病程短,杀伤力强。特别是儿童对肠毒素比成人敏感,发病率高,病情重。

细查这些年的报道,它干过不少大事儿

2000年日本雪印乳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事件,造成1.4万多名消费者食物中毒。

2015年,菲律宾“糖果事件”,造成1925人出现呕吐、腹泻等肠道性疾病,大部分是儿童,至少有66人住院。

怎样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

在日常生活中,防止金黄色葡萄球菌入侵,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是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法宝。具体为:保持清洁,生熟食物分开切,分开储存;把食物烧熟煮透,并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此外,注意食物低温储存是防止细菌繁殖是关键。

怎样应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如果怀疑出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江苏疾控建议: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急性胃炎症状,不要着急,一般1—2天就会好。但是小朋友得小心了,情况严重请及时就医,并遵照医嘱进行治疗。

如果怀疑或出现脓毒血症、急性肺炎等严重感染症状,应该立即就医,因为这类感染不加治疗有致命风险。尤其是手术后的病人,大面积的伤口很可能引起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定殖。

出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医院的首选措施是对感染点进行化验诊断,确定是否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

夏天要小心各种食物中毒

夏天气温逐渐升高,各种微生物、致病菌越发活跃,北京急救中心医生贾大成表示:除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始作俑者还包括沙门菌、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肉毒杆菌、肝炎病毒等。

想要做好食物中毒的整体防范,贾大成建议注意以下四点。

1、尽量不吃隔夜菜。每次做饭计划好量,不做过多饭菜。

2、如有剩饭剩菜密封好,然后放置冰箱冷藏,吃的时候一定要热透。

3、生食的蔬菜、水果要彻底清洗;腐败发酸的食物不能再吃;动物的头、内脏、蹄等易被污染的食品,必须高温煮熟煮透后再吃;切生、熟食品的菜板要分开,以防熟食被不洁的生食污染。

4、患者排泄物污染的厕所、餐具、衣物以及经常接触物品,要进行消毒。

如果食物出现腐败变质等情况,切勿食用。夏季饮食,一定要注意安全卫生,若出现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的症状,二话不说立即就医。

资料参考:

1.《食品安全周|夏日来袭,小心金葡“君”》

https://mp.weixin.qq.com/s/1KbArPCmLhfvKooJ9Nbaig

2.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五大要点》培训手册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43546/9789245594634_chi.pdf;jsessionid=67C3B3EACF4C338F279E6FBF5DC5742A?sequence=3

3.《认病原,打怪兽系列(四)|人类化脓性感染与食物中毒的凶手—金黄色葡萄球菌》

https://www.sohu.com/a/199684970_674764

4.《夏天,最容易食物中毒的地方发生在……》

http://t.cn/Ai0YKw9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寿宴,中毒,小心,食物中毒,食源性,金葡菌,症状,感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