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趣 | 刷八卦停不下来?它像赌博和零食一样让大脑“成瘾”

2019
07/05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刷手机很上瘾,不知不觉刷八卦新闻就刷走了几个小时,这种情况是否在你和朋友身上经常发生?

搜狐健康

刷手机很上瘾,不知不觉刷八卦新闻就刷走了几个小时,这种情况是否在你和朋友身上经常发生?据Medicalnewstoday网站6月28日报道,《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一项新的研究指出,我们的大脑确实对信息上瘾,就像吃零食停不下来一样。

○文 / 周亦川 编 / 袁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海伦·威尔斯神经科学研究所MingHsu博士介绍,人类是一种天生充满好奇心的生物,我们会不断学习、探索和理解新的信息。但是,这种好奇心不一定总是积极的。在信息爆炸的社会,我们可以很轻松地获取信息。俗话说“好奇心害死猫”,虽然获得更多的信息并不一定带来危险,但确实会产生成瘾反应,这种寻求信息的冲动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我们贪婪地打开多个社交媒体,不断滑屏阅读这些随机推送而又没有什么特别内容的文章,相当于为大脑供给“零卡路里”的热量,而大脑会沉迷于这些难以估价的信息不可自拔。

Hsu在研究中发现,大脑对信息的需求和对金钱的需求采用的是相同的神经“代码”,也就是说大脑认为这些信息和金钱一样是对自己的回馈,不论是否有用;或者说,就像大脑喜欢零食等垃圾食品一样,它会高估这些让人感觉良好但实际用处不大的东西,也可以被称为“无聊的好奇心”。

人们为什么要寻求信息,这种好奇心究竟在大脑中是什么样的?为了探究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找了多名志愿者玩赌博游戏,并同时对他们进行脑磁共振成像扫描。这项游戏的规则是,参与者需要评估一系列奖券,做出选择决定他们要投入多少资金,以发现更多的中奖几率信息。有一些奖券具有更具价值的信息,而其他奖券则信息很少。志愿者大多会根据每张奖券中信息的经济价值,做出合乎逻辑的选择。

但这里面还有一个陷阱,当赌注更高时,人们对信息的好奇心会增加,即使这些信息无助于游戏决策,基于这一观察,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行为很可能受到经济动机和好奇心驱动共同影响。

也就是说,人们寻求信息不仅仅是因为信息能给他们带来经济上的价值,同时也为了获得更多的信息,不管这些额外获取的信息是否有用。这种好奇心的驱动可以将预期的结果放大,让信息看起来更具有经济价值。

在脑磁共振成像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志愿者在游戏中获取信息时激活了脑内纹状体和内侧前额叶皮层,这两个区域与大脑奖励回路有关。这个区域也对金钱、食物、成瘾药物有反应,反应会产生多巴胺,这是一种让人兴奋的物质。

Hsu表示,大脑在对游戏中的钱数或新信息做出反应时,似乎使用了相同的神经“代码”。也就是说,金钱价值和信息能够激活参与大脑“奖励机制”的区域,人们就会像金钱上瘾一样对信息上瘾,这就可以解释我们为什么无法摆脱手机“新信息通知”推送。同时,这也打开了探究人类的“好奇心”来源等许多新研究领域的大门。

Hsu说,在过去,人类渴望获取大量信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生存几率。现在,由于获取信息过于容易并且充斥大量无用信息,可能会导致大脑过载,就像吃零食过多导致肥胖一样。

过度沉迷手机可以带来一系列的害处:近视、颈椎病、睡眠不足、便秘等等慢性病,也是外出跌倒、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被错误信息误导也存在潜在的隐患。刷手机为什么停不下来?也许正如作者所说,这与解决“戒赌、戒零食”一样困难。

刷手机新闻不像赌博一样受到经济制约,也不像吃零食有饱的时候,会不会更难停下来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八卦,零食,万物,好奇心,奖券,大脑,金钱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