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现场直播青岛医生丑闻 连辩解的机会也不会给你!

2019
07/03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这个事件有两个细节令人深思。

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条令我感到吃惊的新闻!第一反应是——这个医生惨了!真够倒霉!

这个事件有两个细节令人深思。

1.不要低估报道者的影响力和杀伤力。

一个事件影响力如何?网友爆杀伤力往往有限,但如果是主流媒体呢?

报道这个新闻事件的是北京时间。这是一家官方的主流媒体。就像其网站标示的那样——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隶属北京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将集合北京市新闻资源,依托北京电视台的视频内容和新闻采编优势,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2.我阅读完这个51秒的视频新闻,第一直觉是,医生,报道你的丑闻,连辩解的机会也不会给你。

在这个视频新闻中,有网曝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生李某某的妻子晒丈夫收患者礼物、“泄私愤”过分医疗,还炫耀自己插队就医。还有记者连线青岛这家涉事医院以及青岛卫健委,但唯独没有当事医生的角度和观点。

从做媒体的专业角度来看,这种新闻模式简单粗暴,实际吃相难看。对一个事件,只有来自网友单向信息源的调查,不给当事人任何辩解的机会。这实际上,并不公平。

这种待遇就相当于拿一瓢粪往人身上一泼,你脏了!然后这个调皮的捣蛋鬼就跑开了,留下惊愕的受害人。你们还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幽默的玩笑吗?

书写这些文字信息的网友是不是当事人的妻子?需不需要核查一下?即使是医生的妻子,她发布的信息是否有失真夸大?出于什么目的?整合这些文字资料的网友爆料又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原因想搞臭这个医生的名声?

这些重要的核心信息没有。媒体只去证明这个单位有没有这个医生,有什么太重要意义呢?

媒体有意无意地问这些涉事机构的某个工作人员,你们知道这件事情吗?对方说不知道。其实已经是一种很夸张的暗示——这是有问题的。

回过头来深挖细节,这个电话连线的可能只是这家医院的某个普通工作人员,他们除了“不知道和无可奉告”,还有什么权限说太多呢?

没错!这种舆论倒逼掌权机构回应和处理的方式很暗爽,又解决了问题,也得到了点击率和关注度。但对涉事的医生来说,那就惨了,是倒了八辈子的大霉!

百万的网友知道你坏你黑你不善良,你一个医生只有一张嘴巴,而且即使你有公共表达的能力,但你也没有一个发声渠道。

当第一印象生成根深蒂固,你要颠覆和推倒这种印象再来,要投入多少倍的时间精力才足够化解这种劫难?

对绝大多数医生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以,往往只有忍了,沉默了,和被人造形象了。

医生身上或许有或大或小的问题,但真正的要害在于,这些问题都有意无意地被夸大和描偏了,导致真实的形象面目全非。

在这种对医生监督过度和监督变形的重压之下,中国的医生群体变得更加小心翼翼,充满警惕,和越来越不敢发出声音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媒体,辩解,丑闻,医生,新闻,网友,医院,视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